A- A A+
基金會網站www.ur.org.tw第五次改版 4月24日正式上線

基金會第二版網站自2008年4月18日啟用至今,已近十年,明(2018)年1月23日是本基金會成立20週年慶,在此前夕,本基金會以網站(http://www.ur.org.tw/)改版上線作為慶祝活動的序曲,並於4月24日正式啟用,4月28日舉辦「20周年系列活動:網站改版發表暨公益講座」活動。

 
網站是都更知識的匯流平臺
基金會成立至今,一路戰戰兢兢,從十年有成,到二十年創新,累積相當多都市更新的資料,改版網站內容除了基金會基本資料、歷史、組織一般性的介紹,在「基金會」頁面內,大量的都更知識則分布在「訊息論壇」、「都更教室」及「出版」等頁面,這是多年來基金會收集、累積的資料,包括具代表性的都更訊息、國內外精彩都更案例、經典的都更課程及都市更新法規等。
對專業人員來說,可利用此網站作為工作上的好工具,不論是法令搜尋、教育訓練、辦理流程、熱門討論議題、更新地區分佈…等,皆可透過網站快速取得相關資訊。以「更新地圖」來說,透過此介面,可以最快的速度了解身處環境周邊的更新案件辦理狀況,若有需要,此地圖也可以引導使用者如何到達;又以「他山之石」為例,可從地圖或表列中,搜尋全世界相關都市更新案例,進一步了解個案更新的來龍去脈。
另外,「出版」部分,除了本基金會過去出版或是受其他機關委託編輯的圖書外,還有每期基金會的簡訊內容,提供PDF檔可供使用者下載。從今年度起,基金會簡訊改以電子發刊,未來簡訊文章將以即時的方式發表於網頁上,讓使用者隨時掌握最新的都更訊息,每季季末集結編輯成冊,而因應這樣生產方式,基金會同時也歡迎所有的使用者投稿,期待網站可以成為都更知識的匯流平臺。
 
 
資訊公開透明,以呈現都更案的公共利益
網站另一個重點是「計畫案」,彙整了歷年來本基金會所承接的個案,包含政府機關委託研究規劃案、實施者及社區委託辦理的事業計畫案等,內容十分豐富,並有數種不同的搜尋方式(地圖、區位、進度、年期…等),即便讀者掌握個案資訊不多,但仍可依靠少數資訊找到個案,面對眾多的個案,也可以讓使用者快速地找到所需資訊,知悉個案辦理內容及進度,落實資訊公開透明。
更新事業案提供了個案簡介、最新公告、相關連結、更新前資料、容積、規劃、財務、過程及下載等功能,其中另列公共利益一欄,目的是希望讀者充分明白都市更新案對於環境的貢獻與更新前後的變化,有的個案還附上各階段的簡報資料和報告書供下載;研究規劃案則提供個案簡介、辦理歷程、研究成果及相關連結等,除個案資料的紀錄外,個案將視需求提供延伸閱讀資訊,如:網站內的訊息論壇、網站外的新聞報導…等,有的個案還有影片可供分享。
 
 
全國都市更新及更新個案地圖
為了便於搜尋個案,網站設計以列表及地圖方式呈現。在列表中,使用者可依行政區域、辦理進度及年期進行篩選、搜尋,另同時結合Google Map,在地圖中錨定了個案位置,以顏色區分不同的執行階段(送件、核定、完工),讓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從地圖中快速搜尋個案,點擊即可顯示個案簡介內容及詳細資訊連結。

與GoogleMap相關功能還有「都更教室」中之都更地圖,內有詳實的更新單元及都更案空間區位,從地圖上即可綜觀不同法源公告的更新地區(含單元)、公辦都更及民辦都更案件基地位置,一覽都更發展藍圖。

 
使用者的便利功能
改版後的網站內容豐富,資料庫系統龐雜,因此特別注重搜尋功能。在法規部分,增加進階搜尋,使資料收集更加方便,此外,除使用者看到的資訊外,網站還會自動顯示與該筆資訊相關的文章,使使用者得以延伸閱讀,增加議題的廣度,部分資訊的頁面亦能由系統自動建議依該筆資訊的關鍵字,按下此關鍵字,即可列出與此關鍵字相關的文章,達到延伸閱讀的目的,若使用者為登入會員,更可將網頁上所需之各類資訊,進行收藏,使用者可於空閒時間,再來閱讀,或建立自身所需資訊的資料庫,這些都是便利使用者使用的功能。

(圖為整建維護關鍵字搜尋後的結果)
網頁設計以多媒體行動裝置使用介面為設計主軸
第五版網頁設計不再是以電腦瀏覽為主的使用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以多媒體行動裝置使用介面為設計主軸(RWD),在不同解析度的狀況下會自動改變佈局排版,不論使用手機、平板或是電腦等不同的載具,都可以讓網站呈現完美效果,不論時刻、地點,只要有行動裝置即可瀏覽高品質之網頁,且網站中任何頁面都能透過多種社群網站(Facebook、line、WeChat等)或e-mail寄出,即時與朋友分享網頁資訊,使都市更新資訊傳遞更新快速通暢。若加入會員,更多出收藏功能,使得資料整理分類更便利。
 
持續整理都更資訊、研發創新功能
二十年來,基金會辦了許多考察、研討會、交流活動,也發表許多都市更新專文與簡報,累積資料眾多,短短數個月的時間實在不易全部整理出來,新官網啟用後,將持續更新內容,且陸續開放新功能,而未來更將計畫推出「我要都更」之功能,藉由輸入簡單資料,讓使用者可自行評估其土地是否能辦理都市更新,當然還有其他創新功能,請各位拭目以待。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4期)

  • 發布日期
    2017/05/26
  • 發表人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