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寶紘取得敦南安和公辦案最優投資人


事業及權變計畫送件 開創公益回饋新典範
北市敦化南路與信義路交叉口,交通便捷且沿街商業行為活絡,是金融商業辦公重要區域。臺北市政府於2017年11月同意財團法人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擔任實施者,後於2018年4月29日進行「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最優投資人評選作業,來自國內7家上市上櫃建設公司及壽險公司激烈競爭A級商辦一級戰區標的,最後由寶紘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脫穎而出獲選為最優投資人,並於今(2018)年6月順利完成簽約。
更新後建物模擬圖
 
都市環境共融共生 再造敦化綠大道新風貌
本案基地面積為1,901㎡,屬於敦化專用區B區,由於位於臺北市70米寬的敦化南路綠軸大道上,擁有寬豐富連綿不絕的綠色林蔭及生態資源,大道兩旁現代化之辦公大樓及高級住宅群林立,是臺北市最具城市景觀特色的大道,因此遂以「森」作為建築發想。
建築設計重點為「科技之木」、「都市記憶之木」及「天空之木」。「科技之木」於地面層頂蓋下空間設置由太陽能光電板點亮的光之樹,利用顏色顯現空氣品質狀況,並配合節慶裝飾,利用綠能與藝術的結合形成敦化南路上大樹下都市開放空間的新亮點;「都市記憶之木」則引導基地內原有老樹規劃為更易於與市民親近之榕蔭廣場,將老樹的舊記憶轉化為城市的新綠點;「天空之木」是順著攀沿而上的樹影,除了地面層的綠化及植生牆外,各樓層的露台、陽台及屋頂層上都做了豐富的綠化設計,以設計視覺延伸綠色空間,期發揮敦南之綠環境優勢,開創敦南都市景觀新局面。

更新單元位置圖
 
鑽石級綠建築 建構低碳城市
本基金會協助投資人「寶紘建設」於10月申請本案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本案規劃興建一棟地上16層、地下5層之商辦大樓。建築外觀設計採用幾何造型的現代立面,著重於商辦建築前衛的科技感,搭配金屬帷幕外牆,並利用立面分割及色彩運用,弱化建築量體感,降低對於環境的衝擊。另落實永續發展,打造屋頂花園,並設置太陽能板,爭取頂級「鑽石級綠建築」。

此外,導入「智慧建築」設計,建制智能化之建築軟、硬體設備,引入現代化光學科技,於大廳建造數位互動藝術牆結合在地資源之藝術光雕大廳,引入人流,讓企業與民眾良性互動,呈現高科技之未來建築形象。

更新後規劃為鑽石及綠建築

鄰里共榮發展 A級商辦公益使用回饋
另外,因應市府積極打造友善托育環境方針,本案也規劃於低樓層設置企業附設托育中心,並規劃會議廳,承諾每年300小時無償對外租借使用,還有認養規劃施作相鄰平安公園、公車候車亭及公有人行道等,期盼以公益回饋提供優質舒適環境,創造屬於鄰近市民所有之城市生活場域。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擬訂臺北市大安區通化段五小段416地號等13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案
基地位置 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37巷3弄以西、敦化南路二段37巷以北、敦化南路二段以東及敦化南路二段11巷以南所圍街廓內
實施者 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
投資人 寶紘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1,901㎡
使用分區 敦化專用區B區(原住3、住3-2)
更新前 產權:私有55.00㎡、公有1,846.00㎡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1人、公有土地2人
  占有他人舊違章:41.00㎡,1戶
  戶數:0戶 停車位:0輛
  建物面積:0㎡
更新後 用途:社會福利設施、飲食業、會議室、一般事務所
  實設建蔽率:48.10%
  實設容積率:519.63%
  獎勵容積:(都更) 3,292.75㎡(50.00%)
  允建容積:9,878.25㎡
  總樓地板面積:19,744.95㎡
  構造樓層:SC,地上16層/地下5層
  停車位數:汽車:134輛、機車:93輛、裝卸車位3輛
  總戶數:19戶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實施費用 18.94億元
總銷金額 69.10億元
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簡俊卿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麗業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
第一太平戴維斯不動產估價事務所
泛亞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
 
更新事業推動
2017.11.10 更新地區劃定
2018.06.06 投資人與推動中心完成簽約
2018.10.02 自辦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
2018.11.06 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0期)

  • 發布日期
    2018/12/22
  • 發表人
    策略規劃部
    副主任 許育誠
    主任規劃師 蔡汝玫
    資深規劃師 曾靖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