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市都更處15歲了!!


榮耀15th 都市再生
臺市都市更新處於今年2月27日歡慶成立15周年,各界貴賓、歷任局處首長及退休同仁等百人回娘家齊聚一堂,一起見證、分享、交流臺北市過去4年輝煌的功績,並擘劃下個4年的推動方向,實踐都市再生的願景。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15周年慶各界貴賓、歷任局處首長及處內同仁大合照
 
近4年臺北市都市更新政策,係以公辦都更領導民辦,透過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168專案,活絡都更產業信心;不但重視策略規劃、硬體建設、重建整維並重,更強調軟實力的社區經營與溝通。相關優異的成績表現,各界有目共睹。

 在都市再生總體戰略發展上,舉辦大同、中正萬華、士林等地區再生計畫戶外開講,整合市政資源戮力執行各大再生計畫。針對20年聞風不動的公劃都更檢討,市府花費1年半的時間,重行檢討並劃定完成85處655公頃更新地區,立下前所未見之創舉;同時創建△F5-7容積獎勵機制企圖翻轉老臺北。

在公辦都更領導民辦方面,草創公辦都更專案辦公室、率全國之先研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榮獲2017年全國招商成績第一。公辦都更優先推動15案吸引民間總投資額411.41億元。全國指標性都更案-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成為社區營造型都更的典範,2018年9月13日住戶感動落淚歡慶動工。南機場整宅也於2017年8月24日核准單元二(南機場三期+一期1棟)更新會立案,2018年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完成。

自2017年舉辦4場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推動30+N的行動計畫,均成為都更條例修法重要之準據。都市更新168專案,申請119件,審議通過77件,通過率64.7%且持續提升,在嚴格管控下無跳票紀錄,深受業界推崇。民辦都更核定案件共161件,總共同負擔金額高達2555億,均更勝以往。

此外,臺北率先提倡整建維護帶動民間整維產業,從外牆拉皮、結構補強、到裝設電梯,不斷創新求變切近民眾生活所需。快速電梯方案更受社區青睞,目前已申請核准刻正施工中有5件、完成3件,另有6件審查中,社區的老幼婦孺都讚許市府這種友善體貼的政策。

在都市再生軟實力方面,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計畫,徵求市民「反客為主」的自主提案改造社區,透過「社群協力」共完成65案,累積超過300個社群及1萬人次參與,超過400場都市再生行動;更在去(2018)年度榮獲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肯定。
 
 更新處方定安處長致詞時感性發言,感謝一路走來,都更夥伴們共同之努力與相挺,這城市需要集眾之力的耕耘與經營,才能夠排除萬難、順利推動公共事務。凡事「心存善念」,相信這城市未來一定會更美好,臺北的都更勢在必行,更新處同仁夙夜匪懈、全力以赴。

與會貴賓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黃局長景茂表示,更新處越來越重要,同時也是讓人放心的單位,無論公辦都更、公劃都更、168專案成績皆優異,15周年就是大人了,更新處會越來越成長茁壯;林前副市長欽榮肯定更新處是走在全國之前,這次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亦多參考都更處之意見,期許公私要協力推動、審議要明確明白,未來的都市更新是臺北市發展的重點,更新處在方處長領導之下,將成為臺北市發展的重要推手;林前局長洲民更親自推出生日蛋糕並祝更新處生日快樂。

15周年處慶尚有眾多來賓,如:國有財產署邊副署長子樹、新北市都市更新處張處長溫德、基隆市都市發展處徐處長燕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周副執行長佳音、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洪副執行長志生、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于秘書長俊明、臺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郭理事長國任、臺北市建築師公會黃理事長秀莊等皆到場祝賀、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丁執行長致成等,未來4年更新處將持續戮力不斷的提升與精進。
臺北都市更新處歷任局處首長合影
本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與更新處袁如瑩副總工程司合影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未來4年8大面向政策
項次 政策面向
1 因應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後之制度變革,重新梳理相關法令機制,讓都更推動更加順暢。
2 擇定策略性更新地區擬定更新計畫,並滾動檢討更新地區劃定,有效指導都市更新事業計畫。
3 持續協助蘭州斯文里及南機場整宅地區都更推動,落實公辦都更15案優先推動案件。
4 藉由「12行政區自主都更駐地工作站」,結合建管處危老工作站,提供多元重建之專業諮詢服務、駐地溝通,活絡公劃都更地區,協助民間自主都更與老屋重建。
5 透過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168專案,持續提升都市更新審議效能。
6 提供整建維護多元套餐補助方案,舉辦老屋新生大獎,加強宣導整建維護重要性。
7 推廣「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作為都市更新前導的練習題,凝聚社區共識及動員能量,改變社區每個被遺忘的角落。
8 擴大「都市再生學苑」的培訓量能,整合多面向、全方位的都更智識,培育更多市民參與社區工作及關注公共議題。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1期)

  • 發布日期
    2019/03/29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 都市更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