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率先發布代拆辦法


捍衛公共安全刻不容緩
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於今(2019)年1月30日公布後,授權地方政府訂定「受理提議劃定更新地區作業原則」等8項配套規定,新北市已率先達陣,其中備受矚目的代拆辦法(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申請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辦法),更於7月24日率全國之先發布實施,未來都更案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後,實施者與待拆戶真誠磋商協調不成後,可依程序申請市府代拆,讓都更順利往下走。

本次代拆辦法法律位階以自治法規訂定,強化公權力執行效力,在程序上明定五個階段,過程中也兼顧溝通協調機制的完備,讓市府處理代拆更有正當性及合理性,申請前實施者除要秉持真誠磋商精神極盡與待拆戶溝通協調外,申請後市府也會再進行2次協調,若還無法達成共識,市府就會邀集相關單位訂定期限執行公權力。另外,防災及公辦案件有其迫切性、公益性的需求,簡化此類案件代拆程序縮短期程,即實施者申請代拆後市府再協調不成,即可依程序訂定期限執行代拆,得免再提審議會處理,展現市府著重公共安全的決心與執行效率,同時提升國人整體居住環境品質,加速城市再生。

新北市代拆辦法公告實施後,首件自拆的海砂屋都更案在五股區西雲路,該案去年曾發生五樓陽台砸落事件,所幸無人傷亡,住戶對居住安全都相當憂心。從案件申請、核定到拆除重建過程,市府一路協助及關心,與住戶的溝通協調,是最辛苦的一環,實施者、住戶、在地民意代表還有市府,不斷相互協助溝通,不遺餘力推動海砂屋都更進行,如今住戶全數達成共識,得以順利拆除,任何人的努力及付出都是不可或缺的。住戶對於開始拆除的海砂屋紛紛認同這是對周邊環境安全有助益的作法,未來此建物改建後將是14層高樓的住宅,共計93戶,並鄰近公園綠地,附近居民將有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住戶也期望其他的危險建築物也能夠如同本案順利重建。

新北市政府強調,危險建築物如何對症下藥促成都市更新,是政府應該主動做的事,尤其面對攸關居住安全的危險建築更是沒有妥協的空間。新北市首創全國之先,於7月完成都更代拆辦法立法,未來將針對海砂屋、地震損害、老舊房屋等,當都更案件程序完成時,如仍有不同意戶,經協調不成可向政府申請協助拆除,市府會優先進行排拆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3期)

  • 發布日期
    2019/09/20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