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市落實安居樂業 危險建築可多元都更

 

新北市努力推動多元都市更新,守護市民居住安全,今(2019)年11月5日公告「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提供危險建築多元都更管道,落實「安居樂業」的重要政策。當日市長除了視察淡水東來大廈拆除情況,同時也參加本市推動防災自治條例淡水區海鷗段的拆除典禮,希望透過淡水東來大廈都市更新案及新北防災自治條例的拆除案的拋磚引玉,加速新北市境內危險房屋重建,讓屋主用更快速度換回更安全的新居。

更新多元管道不關門
2018年3月21日公布實施「新北市推動都市計畫內防災建築再生自治條例」,主要為消弭本市境內有危險疑慮之建築物,並提供多元更新管道,迄今已有7件申請,陸續辦理拆除作業;惟該自治條例將於明(2020)年3月22日屆期,不少市民向市府反映,適用自治條例必須經全體所有權人同意,且2年期限內要整合民眾重建意願,難度頗高。考量新北市境內尚有許多海砂屋,為順應民意並讓民眾有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在既有基礎上,讓新北防災獎勵一次到位的政策延續執行3年,故特別訂定「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全力加速危險房屋重建。

重建機會不再33來遲
本要點針對危險建築物並非均須以重建進行處理,除了拆除重建之外,亦可透過整建維護方式辦理,有3類適用對象:耐震詳評屬應立即拆除或補強、海砂屋及震損具有危險性建築物。

另針對須要拆除重建者,以透過變更都市計畫方式直接核予容積,提高申請案所在基地之基準容積,提高後之容積率等同申請案提出申請時之1.5倍基準容積或1.5倍原建築容積,並得以原建蔽率、開挖面積重建、放寬建築高度及維持原合法之住宅使用。針對須要整建維護者,提供實際整建或維護費用之75%為上限,且不超過1,200萬元,讓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擇一辦理。

除此之外,適用拆除重建者還有3項補貼措施:第一項為租金補助,協助市民過渡重建租屋期;另外兩項為提供地價稅及房屋稅補貼,適度降低重建後因賦稅造成的衝擊。其申請程序與防災自治條例雷同,以簡單程序、明確獎勵的方式使住戶快速凝聚共識,儘快跨出重建安全家園及提升建築結構耐震能力的第一步。

優先協助危險建物住戶遠離危險,是市府絕不怠忽的首要工作,也是重要施政目標,在今年3月都更推動辦公室成立後,同仁及都更推動師主動進入社區,站到第一線傾聽住戶需求,提供整合評估都更議題及解決對策服務。經耐震詳評或海砂屋鑑定為建議拆除重建者,皆符合市府推動之「都更三箭」行動策略對象,社區住戶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應加速進行重建。歡迎疑似危險老舊建物社區,都可向推動辦公室進行諮詢請求協助,可撥打(02)29603456分機7185~7195,或加入由市府開發的Line都更小百科官方帳號:https://tinyurl.com/y3w7w7xo,了解更多都更訊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4期)

  • 發布日期
    2019/12/31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