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參與坎城MIPIM國際盛會,協助政府行銷台灣都更


全球最大的房產投資交易盛會
MIPIM就是國際房地產投資交易會(Le marché international des professionnels de l’immobilier)的簡稱,開始於1989年在法國巴黎創辦,包括全球房地產的展示、投資會議、城市規劃、區域交流和頒獎等活動等,而今(2014)年適逢MIPIM舉辦的25周年,特地於法國坎城節慶宮(Palais des Festivals)盛大舉辦,會展期間從3月11日至14日短短的4天時間,吸引了95個國家、2,225個單位參展、5,399單位訪問、280家媒體,共計有超過2萬人的參與。


開幕活動以泡茶品茗揭開序幕

增加國際視野 台灣的第一次
今年由交通部和內政部營建署主導推動了10件的重大開發計畫,為了增加國際的視野,吸引外國廠商的投資,遂決定參與此次MIPIM 25大會,並由當時為交通部陳政務次長純敬(現為內政部政務次長)和營建署許副署長文龍帶隊前往坎城參與,此次招商個案包括有台鐵高雄港都更案、台鐵南港調車場都更案、台鐵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案、台電中心倉庫都市更新案、高鐵(桃園、新竹、台中、嘉義與台南等)車站特定區地上權招商案和桃園機場與航空城開發案,總招商金額高達台幣6,568億元,這些由政府主導的都市更新標的,都是台灣現階段主要都市建設、港灣、海案及國家重要門戶的再生改造計畫。

而本基金會由於擔任營建署台電中心倉庫都市更新案的招商總顧問,且長期參與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更案的規劃,因此獲營建署邀請,由丁執行長及資深規劃師許育誠代表一同前往參與此次國際型的房產投資盛會,備感榮幸。

品茗舞獅點睛 揭開序幕
台灣館位於主展館地下一樓Hall1, 03.10的展區,同時以「I Taiwan」為台灣館的招商主軸,「I」除了與「愛」同音之外,其意涵還包含有Investment(投資招商)、Intelligent(科技成果)、Innovation(創新未來)和iGreen(綠能環保),來展示台灣是具有國際投資誘因的地區,同時行銷台灣的城市意象擴大吸引國際投資。

3月11日下午3點由陳政次和駐法大使呂慶龍先生一同主持台灣館的開幕儀式,並配合呂大使以法文對台灣的介紹,以及泡茶表演接待參訪廠商品茗的活動揭開序幕,隔天的舞獅點睛活動更是吸引眾多投資廠商的目光,增加了台灣的國際曝光度。



台灣館

熱烈交流 互動參訪
參展期間亦規劃有與各國廠商的參訪與互動,其中包括有與日本東急不動產與日本館的互訪、法國海外建築師學會(AFEX)和法國知名都市規劃建築師事務所L'AUC到台灣館的拜訪等,此外,本次參訪的成員也藉由空檔時間,前往各國主題館參觀拜訪。包括以訴求2020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建設與帶動都市發展的日本館、展現里昂神域區計畫的里昂館、介紹瓦爾河谷區域整體開發計畫的尼斯館、呈現將巴黎都會區視為完整的生活圈進行規劃的大巴黎館和莫斯科館..等等,藉由熱烈的互動參訪,深刻了解到各國政府對於城市更新發展和國際招商的重視,都值得做為未來台灣在國際招商上的借鏡。


台灣代表團拜訪日本館                日本東急不動產拜訪台灣館           L'AUC建築師拜訪臺灣館

推進中的都市交通 (Cities On the Move)城市論壇
此次MIPIM25除各國主題館的展示外,更舉辦了多場次的城市論壇,3月12日陳政務次長就代表台灣與華沙市市長Hanna Gronkiewicz、法國永續工程顧問公司(SAFEGE)交通部門主管Dennis Fuentes和論壇主持人世界基礎建設新聞網主任Brian Kilkely在坎城紅廳共同針對「推進中的都市交通 (Cities On the Move)」為主題的議題進行討論。

華沙市長指出近年華沙市交通運輸成長快速,華沙市已興建第一條市區捷運系統,第二條及第三條將陸續開通。為了鼓勵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政府給予大量的補貼,這些補貼甚至佔了華沙市財政支出的二成以上,顯見未來華沙市將大力支持捷運系統的興建與營運。

法國永續工程顧問公司交通部門主管Dennis Fuentes指出,大巴黎計畫正努力建立大都會區的交通系統,因為大都會區的通勤需求成長快速,而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建立各個交通轉運中樞(Transportation Hub),提供各種運具之間的轉乘,包括高速鐵路、鐵路、捷運系統、巴士、小客車、自行車及行人系統。要實現這個目標不但需要強大的政治力量支持,還需要穩定的財務來源支持。因此,巴黎即將開徵城市稅,由城市中心區的企業負擔,以利建立轉運中樞系統。

陳政次即說明台灣所處的優越地理位置,航程五小時之內的半徑範圍內含蓋了東亞所有國家及中國的所有主要都市,因此發展航空中樞成為重要國家政策,而台灣島內也已經完成包括高鐵、鐵路及主要都市捷運系統,交通環境非常的便利。順勢提出台灣桃園航空城2,000公頃的都市開發案,乃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開發案,並配合桃園航站即將擴建第三條跑道及第三航廈,將可因應各多的國際旅客的需求,而這些計畫將會創造3,000個永久工作機會。同時,陳政次還在論壇上再次推銷台灣的招商個案歡迎各國來台投資。



論壇主講人合影(左1為陳政務次長純敬)

港市更新的新典範 馬賽市的參訪
3月14日MIPIM參展的最後一天,行程上安排了前往馬賽市市政府與港務局的訪問,馬賽是法國第一大港也是最古老的城市,它位於地中海沿岸是由港口發展出來的城市,到達馬賽市政府後,由馬賽市副市長親自接待並簡報說明馬賽市的歐洲地中海計畫(Euroméditerranée)。這是一個歐洲南部最大的城市的重建計畫,承擔著480公頃的馬賽大都市區的心臟地帶周邊的更新,包括商業和港埠之間、舊港和TGV車站。

此計畫分為五個區域的規劃開發,包括有地中海城市區(Cité de la Méditerranée)、若利耶特區(Joliette)、聖查爾斯區(Saint-Charles)、百麗菸廠(Belle de Mai)和共和國街區(Rue de la République),投資超過70億歐元,帶動就業機會超過35,000個,希望打造馬賽成為地中海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這個計畫是透過整個都市的全盤發展考量,賦予各地區不同的發展任務,所以並非單一基地的重建改善計畫。同時它透過政府投資大型基礎設施(如車站、平台、交通系統)作為周圍地區更新的媒介,改變都市不良的發展紋理,創造新的都市發展議題。

新舊融合的創新設計將閒置的港埠區規劃為商業區,原舊倉庫改建為商業大樓、信仰中心大教堂旁規劃商場、舊菸廠改為媒體中心等,以都市未來發展為前提,港市合作發展,破除港埠與城市之間的隔閡,創造新的接縫地區與景觀。



馬賽副市長接待臺灣參訪人員
08歐洲地中海計畫(Euroméditerranée).jpg
歐洲地中海計畫(Euroméditerranée)

MIPIM是國家競技場
雖然是以房地產投資交易大會為名,但是卻有相當多世界各國政府參加,宛如展現各個國家各級政府開發招商的競技場,開發商投資者雖穿插其間但是反而不見得設站。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依參訪觀查結果,大約一半以上的展場面積係由政府單位或政府和民間單位共同設置。

來參加該會的人員必須負擔高額的參加費用,因此參加者都是真正有心推廣個案或尋找投資標的的重要專業人士。台灣參加此一活動,其意義不下於參加世界萬國博覽會設立台灣館。

未來政府應該重視參與MIPIM,以台灣館或台北館、高雄館等名義參展,並尋求國內知名3C廠商的協助,打造專門行銷的3C互動媒體,除可很清楚讓國外投資者了解招商個案行銷招商個案外,更能打響台灣產業的知名度。

都市更新已經成為世界各國之主要政策
各國的展館所展出的招商計畫,即使並未強調是都市更新,但實質上多數為都市更新的案件。就連土耳其2012年通過該國之都市更新條例後在各大都市一系列的開發計畫、法國大巴黎計畫下眾多的子計畫、馬賽市的港濱更新計畫、巴西聖保羅與聖伯那的計畫都是大規模的更新。此一現象更加印證台灣必須強化都市更新之發展,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1開幕活動以泡茶品茗揭開序幕.jpg

MIPIM參展順利,滿載收獲回國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2期)

  • 發布日期
    2014/06/15
  • 發表人
    基金會執行長 丁致成
    資深規劃師
    許育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