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URCA)來訪


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自與基金會簽訂友好協議以來, 長期維持良好之互動,除就都市再生機制法令方面之互換新資訊外,每年亦不定期派員互相觀摩,以充分瞭解都市更新之實際推動經驗。本次日方訪臺行動由本基金會邀請再開發推動者協會會長‧伊藤 滋教授親自領軍,共有8名協會會員一同來訪,展開自11月3日至7日共為期5天之參訪行程。來訪的每一位團員都是在日本推動都市更新具有數十年經驗之專業者,雙方的互動交流對於提昇本會的專業有深刻的貢獻。

本次參訪主軸有二:在臺北市的部分側重於都市更新重建後對環境的公益性,金門的部份則是國家公園對於歷史建物保存修復、再利用的成效。
在臺北市的都市更新案例中,總計參訪了4個案例,包括大同區廣宇建設的「首善」、大同尚志資產的「大同世界」、中正區華固建設的「中正史坦威」、以及南港區宏境建設的「第一道」。經本會的安排,所到之處,實施者均準備詳細的資料,熱心地解說個案的來龍去脈,以及重建背後的感人故事。

這些成功的案例中,有幾個於更新事業捐贈或提供了部分空間,回饋給社會大眾使用,如「首善」的實驗劇場、「大同世界」的社區文康中心、「中正史坦威」客家影音中心⋯等,其公益性亦獲得日本團員們的深刻認同。
在緊湊的台北行程之後,由本會張董事長親自帶團轉往對於日本而言相當神祕的離島金門。金門國家公園內豐富的戰地遺蹟、生態資源,令再開發會員們讚嘆連連,其中,最令日本專家印象深刻的要屬傳統聚落再利用的策略。
由於金門特殊的戰略地位,嚴格地限制了開發行為,也因此許多閩南式聚落得以存續下來,在水頭、山后等地區均保留了相當完整的聚落。

在國家公園成立之後,透過全面調查,依聚落的完整性、建築物所有者之意願⋯等因素,決定修復順序。願意參與的所有權人,與國家公園簽訂30年的協議,建築物由國家公園編列預算負責修繕,並得委外經營,30年後再將建築物歸還給原所有權人,對於原所有權人而言,可以不須花費就得到完好如初的祖厝,多數人皆欣然接受。

而且,國家公園不單只修繕建築物本身,聚落內的通道、廣場等公共設施等亦在修繕的範圍,這些通道、廣場將單點的各棟民宿串聯起來,使整個聚落更具有文化觀光之魅力。

在硬體空間逐步完備之際,經公開甄選委託適當的經營者。這些提案的民間個人或團體,必須提出符合規定的經營計畫,且提案人以在地人為優先,對於鼓勵在地就業有顯著的效果。

本項計畫自民國87年肇始以來,至99年已完成49棟民宿與5棟特色賣店標租作業,各處凋鄙的傳統聚落逐漸轉變為具有經濟效益的特色民宿,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前來留宿,帶動當地的觀光發展,兼具了聚落文化資產保存、生態旅遊體驗與經濟產業效益,此等多贏的策略令來訪的日本專家們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8期)

  • 發布日期
    2010/12/31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林雲鵬
    規劃師 黃映捷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