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邁向廿一世紀都市更新研討會成果輝煌

 
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及本基金會共同舉辦的「邁向21世紀都市更新研討會」已於4月下旬圓滿閉幕。本次研討會各界反應十分踴躍,開始接受報名後約一星期即已額滿,由於場地限制,尚有數十名候補人士,無法參加,顯見各界對都市更新的議題極為關注。本研討會接受的報名人士共計199名,包括政府部門、國營事業單位及民間企業,民營單位中,以不動產業佔最多。
 

(內政部部長黃主文親臨會場致詞)
 
本研討會共有2場演講及6場專題討論,主持、主講及討論人包括產官學各界菁英共38位,由於討論主題及內容切合公民營單位實務需求,與會人士發言非常踴躍,會場十分熱絡。由本基金會做的問卷調查顯示,超過90%的與會人士對本研討會抱持肯定的態度。媒體工作者對本研討會亦顯示高度興趣,各大報包括自由時報、聯合報、工商時報等均詳盡報導本研討會的討論內容;雜誌方面計有建築師雜誌、空間雜誌等五家雜誌社向本基金會邀稿;此外,亦有電視台至研討會會場採訪。

二天密集的討論下,本研討會有些相當重要的結論與建議。公部門方面,與會人士認為:(一)地方政府應視當地需要儘速成立更新專職機構或人員;(二)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的的組成須嚴謹,審議規範應明確,且應建立單一窗口審議機制;(三)應對公有地管理機關課徵持有成本,以促使土地有效利用;(四)儘速完成信託業法的立法,加速公有土地信託的推動。民間參與都市更新方面,業界反應:(一)容積獎勵上限過苛;(二)更新審議時程須明訂;(三)都市更新投信公司專業發起人門檻過高;(四)更新投信基金投資範圍嚴重受限。

本研討會邀請的主講及討論人均認為,權利變換制度若要成功必須先建立一健全的鑑價制度,與會人士均相當質疑目前的鑑價方式。此外,對於「台北市都市更新實施辦法」的修訂方向,及其與更新條例間的競合問題,市政府表示,台北市都市更新實施辦法將回歸條例,並檢討已劃定之更新地區。
本研討會的後續工作,包括將研討會的重大建議發文各政府單位及編印研討會實錄、錄影帶及都市更新條例暨相關子法,已陸續完成。未來基金會將繼續研究國內外都市更新的發展,以及推動都市更新政策與理念。

(研討會講員包括產官學界精英)
(本研討會座無虛席)
 (工作人員親切招待參與嘉賓)
(茶敘時間與會人員交流心得)
(全體工作人員會後合影)

(參與人員背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期)

 

  • 發布日期
    1999/05/01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洪維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