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舉辦十週年慶祝茶會 溫馨、感恩、再成長

為答謝多年來跟我一起成長的業主與合作伙伴,也分享我們的喜悅,本會於2008年4月18日下午於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十週年茶會,這一天我們基金會同仁全員出動,歡欣地迎接這個屬於我們的日子。

會場外:滿室馨香、祝福滿滿!
場外除了排滿了中央、各地方主管機關、多年合作好伙伴、業主等花藍外,深刻感受到大家對基金會的鼓勵、祝福及期許!

會場內:冠蓋雲集、歡愉熱鬧的氣氛!
場內,牆上掛滿了紀錄這十年基金會努力成果的展版、圓桌上展示著基金會歷年出版的書籍,及甫改版新上線的網站,由同仁們親自操作說明及介紹。
來自各方的朋友親自前來恭賀、閒話家常。政府官員方面例如前兩任的營建署署長陳光雄署長及林益厚署長、內政部建研所前所長張世典所長、前內政部地政司張元旭司長(現任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董事長)、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許志堅局長、營建署都市更新組陳組長及都市計畫組王組長等長官均親自出席。
本會董事太平洋建設章民強總裁、冠德建設馬玉山董事長、另還有許多的建設業業主、建築師、估價師、地政士、金融機構、九二一基金會謝執行長等均親自現身會場。更令人感動的是遠從台中縣東勢來的「王朝一期社區」、「名流藝術世家」等九二一重建社區更新會住戶,來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好不熱鬧!
 
張隆盛董事長致詞
董事長在致詞中回顧十二年前副總統連戰先生兼任行政院長時,為推動都市更新而有籌備公私合營的公司構想,後因無法成立,改由民間八家公司出資成立本基金會。由原先擬助政府推動更新之研究的初期工作、到九二一地震後,與九二一基金會一起從事災區重建、接下來是摸索國內都無人執行的「權利變換」一直到台北市、縣民間開始推動都市更新的階段。我們看到董事長一路帶領著基金會一步一步走到現在,以身作則引導各界重視都市更新的重要!

對歷任董事支持,我們感銘於心-
在茶會的活動中,其中一項重要的活動是感謝基金會歷任董事的捐助及專業上的指導,特別由董事長親自致贈紀念品以謝謝董事們知遇之恩與卓見。我們在謝卡中特別引用唐朝詩人盧綸的塞下曲之四的詩,來表達我們對董事們的敬意,這首詩是描寫李廣將軍西征大獲全勝,舉辦慶功宴的景象,基金會不敢以比喻作李廣將軍的精銳軍隊自許,雖然在我們同仁心中,董事長的確像李廣將軍一樣有魄力!然而,在都市更新這一片疆土上,我們也的確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在此也藉由這個活動讓歷任董事分享我們的喜悅與小小成就!
 
張董事長致贈紀念品予馬董事                                           丁執行長向與會者解說展板
 
董事代表:冠德馬玉山董事長致詞
馬董事長擔任基金會第一屆董事至今,這十年來一直是最支持基金會,並且在資金捐助、專業及實務經驗上指導鼓勵我們。在致詞中他稱許基金會已經是臺灣都市更新的第一品牌,除了為都市更新這個行業樹立榜樣外,更對於整體規劃也可提出具專業上的建議,進而改善營建環境,對社會貢獻頗多。


政府代表:北市發展局許志堅局長
許局長稱許基金會扮演很重要的橋樑,幫助政府及民間有效推動都市更新。他說,看到了基金會的特刊上十個第一,其中第七至第十項與台北市有關,與有榮焉!他並提及台北市未來都市更新應與產業界結合,共同營造文化、資源、產業的優質環境,最後還期許基金會下一個10年、20年能一起慶祝,甚至百年還能夠一直秉持初衷延續推動都市更新。
 
業主代表:九二一重建基金會謝執行長志誠致詞
謝執行長,在九二一震災重建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其中在任內推動「臨門方案」讓災民們很快的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其間,本會與九二一基金會一直併肩作戰。謝執行長感性的說,他親眼目睹基金會一開始差一點付不出薪水到現今已營造「都市更新」成為顯學,並提及九二一重建工作基金會幫忙審查的工作,讓民間捐助能有效運用與把關,最後謝執行長還提及九二一基金會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將於本年六月三十日宣布解散,而近四十億的善款將轉贈賑災基金會繼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業主代表:華固建設鍾榮昌董事長
鍾董事長是建築業界的尖兵、認真踏實,注重施工品質與管理維護,其產品一直受市場肯定。過去幾年中委託基金會已辦理兩件更新案,並且順利完成,為華固建設創造七十億元的營收!會中感概的說,都市更新案的推動時程往往非常冗長,如何縮短時程問題有待大家共同努力。另一個是「釘子戶」的問題,處理上是都市更新是否成功的關鍵,期公權力能適時介入秉持公平合理原則處理,也希望基金會能繼續為業者服務作政府與民間的中間橋樑。
 
業主代表致詞-尚志資產張益華總經理
尚志資產是大同公司的關係企業,擁有百年歷史的公司,在張總經理的介紹下才知道九十年前大同公司即從事建築開發的行業,爾後雖以生產事業為主,近年來才把重心放一部份到推動都市更新工作上。張總經理謙稱基金會與大同公司企業文化相契合即正直與誠實,並有專業服務,因此合作上相當愉快!

社區代表-張瑞華總幹事(東勢鎮王朝一期)
在九二一震災中,東勢鎮的王朝一期是罹難最多的大樓,在基金會與九二一基金會共同努力下,完成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任務-全國第一個以地易地的重建大樓(重建後更名為「文心帝國」),茶會這一天,住戶們都北上祝賀並致贈本會紀念品。
 
基金會十年回顧與未來願景、新網站啟用儀式
茶會最後的節目就是由丁致成執行長簡報介紹基金會過去十年內所完成的各種公私部門的工作成果,並且啟用基金會的新網站。新網站提供了更豐富的都市更新資料庫及本會推動成功的都市更新成果案例,讓社會大眾能夠免費獲得完整的資訊,營造更有利更新的環境。
 
張董事長與與會者合影                                                    活動現場
 
結語
十週年茶會在短短的兩個半小時及眾人的掌聲中落幕,我們心裡很清楚,十週年茶會的結束是代表另一個責任的開始,未來仍有許多要努力的,保持專業、公益、公正原則,並尋求「政府」、「開發商」、「社區」三贏的都市更新-我們隨時保持虛心學習再成長的精神、推動都市更新!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8期)

  • 發布日期
    2008/04/19
  • 發表人
    基金會 何懿貞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