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老舊社區面臨生命週期的循環 都市的再生無法抗拒


要做對的事情
選擇投入進行推動汀州路都市更新案,因為,都市更新是一件對的事情。

更新厚模擬透視圖

本更新單元總面積約5,230平方公尺,東鄰尚未開闢之6米計畫道路,北鄰汀州路一段15米道路,西側與2∼4層建築物相鄰,南側鄰已部分開闢之6米計畫道路。

單元內建築多為1959年期間所興建,平均屋齡約為50年,目前多作為住家使用;僅汀州路側部分一樓做為店面使用。東側尚未開闢之計畫道路現為合法建築物占用,無法通行,亟待興闢;區內建築物排列整齊,巷道狹窄,多為寬度未達4米之既成私有巷道。

走進本更新單元,見到房屋一棟棟、默默的堅守在土地上。由於居住條件不良,許多住戶已經逐漸搬離,留下外表斑駁的老屋子,如果停下腳步傾聽,你將會聽到它正訴說著歲月故事,在大自然無情的風吹、日曬、雨淋侵蝕下,老屋外牆一再填補的水泥砂漿,仍努力的依附在外牆上,只是,因為年華已逝,不再具有防水功能,雨水,輕易的穿越而滲入屋內,而斑駁外表附著的雜草與青苔,靜靜的顯露出時間的刻劃,老屋忍受著強風的吹過,就算是輕微的震動,都能使他斑駁的外衣碎成一片片跌落,寧靜的躺在牆邊,繼續訴說著他未完的故事。

漫步在老巷中,總會染上一絲的感傷,應該要讓這些老屋能進入下一個生命的階段,不要再孤獨的矗立著,心中浮出的使命感,更推動我們要努力,向所有住戶們說明更新的必要性。
 
更新前現況

選擇優秀合作團隊夥伴
尋找優秀的工作團隊夥伴,讓都市更新工作能順利進行,在決定投入汀州路都市更新案後,一開始便加入的是對於區域內十分熟悉的丹棠開發,所負責的部分是對於更新區域住戶的說明與溝通協調;撰寫計畫的核心,委託最具有實際經驗的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全程的都更顧問及計畫撰寫;建築規劃設計的工作,請到都更設計經驗精湛的建築大師陳克聚建築師,將居家環境及建築量體逐漸一筆一畫的勾勒出來,在每兩周一次的規劃設計會議中,逐漸成形;為了更能符合更新後居住的需求,銷售團隊寰宇富達,也提供非常寶貴的建議;而合作金庫銀行的參與,讓團隊陣容更為堅強;在太平洋建設深耕建築四十餘年的豐富經驗下擔任實施者,我們期望呈現在住戶面前的,是一個精雕細琢、經得起考驗的計畫與實踐。

設計規畫完成辦理說明會
在規劃設計初步完成之後,2007年11月開始安排住戶參觀太平洋建設位於南港的都市更新案「森之丘」,並陸續辦理說明會,向大家說明本案的規劃設計,呈現在所有住戶面前的規劃,是兩棟嶄新大樓,以雙塔概念使棟距加大,由於雙院的規劃,每戶雙面採光,讓居家開窗即有景觀,在景觀庭院中水景與綠意交錯下,展現不同的視野,以符合所有住戶的需要。

簽約開始
2008年3月下旬,開始進行住戶的簽約,在短短的三個月之間,就有近五成的住戶完成簽約,過程中讓我們注入了無限的希望,同時也加重我們肩膀上的負擔,因為,我們不能辜負這些住戶們的託付與期望。

在簽約的過程中,聯絡上了許多已經不在汀州路居住的住戶,也串連起了這些老鄰居們的情誼,和住戶們聊天的時候,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回到數十年前每天聽到火車往來,小朋友們一起上學、嬉鬧,同事們一起努力、打拼,在老鄰居的口中訴說著當年的故事,好似時空仍然和當年一般,完全沒有受到歲月的影響。而我們的使命,就是讓社區情感能延續,好讓大家能再一次享受居住在現代化的熟悉的環境中。

2010年3月,在歷經兩年的聯繫與溝通,終於經歷了都市更新所需要的程序後,向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提出計畫申請。

生命的週期,無法抗拒
更新與重建,只是建築生命週期中的一個過程,在這個更新區域中的建築物大部分是2層樓加強磚造房屋,以屋齡已近五十年的房屋而言,的確也到了重新改建的時候,政府鼓勵老舊房屋進行更新,推出了都市更新的相關獎勵措施,是為了要改善此狀況,讓現有的居民在不用支出費用的情形下,讓已居住多年的建築換成新屋。

本更新單元的區域內,磚造房屋緊密的整齊排列,既有巷道只有四米左右,狹窄之處更是僅容汽車勉強通過,消防車進入十分困難,在營造安全的居住環境前提下,需要透過都市更新的機制,改善未重建前老舊建築物的擁擠配置,以符合現代化都市應有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改善地區公共安全及衛生環境,對整體市容及環境加分。

要把事情做對
推動汀州路都市更新送件完成,是把事情做對。在得到大多數住戶的肯定之下,未來的過程更要更虛心的聆聽住戶意見、收集建議、檢討分析、逐步改善,期望能在明年開始推動新建工程順利進行,四年後還給所有住戶一個嶄新的、高品質住宅。

(本文原載都市更新簡訊第46期)

  • 發布日期
    2010/06/15
  • 發表人
    太平洋建設公司投資管理處
    專案經理 傅仲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