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內湖海砂危樓更新重建找回安居舒適的家


廣宇江南街更新事業計畫報核

「江南晴園」社區在921大地震後由臺北市政府列管為黃單建物,並於2014年7月2日經北市府公告列管為臺北市高氯離子建築物,即俗稱的海砂屋,依規定應於公告起2年內停止使用、3年內自行拆除完成。本案在其社區管理委員會的積極推動之下,最後委由廣宇建設擔任實施者,並由本基金會協助江南晴園社區辦理都市更新重建事宜,事業計畫並於2016年1月18日向市府申請報核,讓災損社區重建之路向前邁出一大步。

危險建物重建改造 社區居民高度凝聚
本案社區建築物為俗稱的海砂屋,是早期70~80年代的特殊產物,其使用的混凝土結構物中滲入未經去除氯離子處理的海砂,長期下來因氯離子侵蝕鋼筋造成腐蝕,進而影響房屋結構體,使居住安全日漸危險。社區建物近年開始出現牆面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在近幾次颱風侵襲過後,屋況越來越糟,惟社區原經多家建商整合遲未成功,居民們殷殷期盼透過都市更新的推動,重建家園。

所幸江南晴園在社區管委會積極推動與高效率執行力下取得住戶共識,努力朝向都市更新規劃前進;有別於一般之都更案件,本案係依循臺北市所訂更新自治條例第13條有關災損建物之劃定法令,取得所有權人80%同意後以原社區範圍辦理更新,並在實施者廣宇建設公司、本基金會協助下,讓本案順利於2015年10月13日正式核准公告為更新單元,並於今年順利推動事業計畫。

更新單元範圍圖

更新前現況
更新前現況-鋼筋外露

更新後-建築量體與周邊環境模擬

新居搭配綠地而起 重新妝點水泥森林
基地形狀完整且緊臨文德三號公園,地理位置上位於擁擠都會中難得的綠帶公園旁,為配合週遭環境與人文特色,建築以植物花卉型態線條之美轉化為立面量體的生動線條,規劃為地上14層、地下5層之鋼筋混凝土造住宅大樓,搭配具律動感的輕巧陽台,柔化了生硬的建築量體,再次與綠帶公園呼應對話,展現藝文氣息以形塑地區特色與地標,更新單元鄰路部分配置人行步道及行道樹,提昇人行空間品質,創造優質的都市生活環境。

災損建物推動 刻不容緩
江南晴園社區在管委會的高效率執行下,凝聚社區共識,積極推動更新,危險建物重建已箭在弦上。另藉由本案建築規劃創造舒適居住空間,提昇社區生活品質,並以完善公共開放空間,提供地區居民寬闊舒適的步行與遊憩空間。
臺灣近年發生多起重大震災,0206的美濃震災亦再次喚起老舊社區居民的災防意識,本社區已屬災損建物,經社區多年努力終於完成計畫送件,後續亦期盼政府審議能加速辦理,災損建物之推動刻不容緩。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臺北市內湖區文德段二小段615地號1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
基地位置 江南街71巷以南、江南街89巷以西、江南街71巷16弄以北、江南街71巷以東所圍街廓內
實施者 廣宇建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1,194.00㎡
使用分區 第三種住宅區
更新前 產權:私有土地1,194.00㎡、公有土地0.00㎡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48人、公有土地0人
戶數:45戶
停車位:0輛
建物面積:4,419.92㎡
更新後 用途:集合住宅
實設建蔽率:42.36%
實設容積率:413.56%
更新獎勵容積:2,251.39㎡(83.80%)
允建容積:4,937.89㎡
總樓地板面積:10,688.69㎡
構造樓層:RC,地上14層/地下5層
停車位數:汽車:81輛,機車:81輛
總戶數:75戶
參與分配:48人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實施費用 8.19億元
都市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宏大不動產估價聯合事務所
施工 -
 
更新事業推動
2014.07.02 經臺北市政府列管為高氯離子建築物
2015.10.13 更新地區劃定核准
2015.10.27 事業計畫自辦公聽會
2016.01.18 申請事業計畫報核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9期)

  • 發布日期
    2016/03/15
  • 發表人
    投資事業部主任
    蘇士豪
    規劃師
    陳穎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