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都市再開發推動者協會與東京瓦斯訪台


自2002年締結友好協議以來,本基金會與日本的都市再開發推動者協會(URCA)維持良好的友誼,並持續的交流,例如過去曾在2008年12月URCA訪台、2010年本基金會主辦台日都市更新交流工作坊、URCA在2012年日本主辦國際交流會議等。而今年1月22日,URCA偕同東京瓦斯來台,針對都市更新事業案例展開為期一天的座談及現場視察。

上午座談會由本基金會何芳子顧問主持,邀請到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黃世孟秘書長、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陳亮全教授。黃世孟秘書長分享了「都市更新與物業管理之連結」,分別指出臺灣都市更新的三種方式重建(推土機型)、整建及維護(裁縫機型)與政府、民間政府涉入程度做交叉出四種實施類型,並均以實例說明,讓日方代表對於臺灣的都市更新實施方式有充分認識。陳亮全教授則是從都市防災的觀點出發,簡要說明包括颱風、地震等自然災害對都市規劃的挑戰與啟示,以及藉由都市更新的重建機會所應融入的區域防災思維,與日本經歷311大地震災後重建的理念不謀而合,討論過程十分熱烈。

當天下午則是都市更新事業案例的現地勘查,本次配合日方需求安排參觀太平洋建設與丹棠開發合作的汀州路更新案以及忠泰長虹在市民大道與建國路口的「明日博」兩個更新案。汀州路案已於2014年1月核定,刻正進行舊建物拆除工程,空曠的更新單元與周邊仍未更新地區的巷道狹小、老舊房屋形成對比。明日博則是先進行市地重劃再辦理都市更新的案例,且規模將近1公頃,4棟建築物目前已有1棟幾近完工,創新富變化的立面獲得日方代表的讚賞。

下午的另一個重要行程是拜訪大台北瓦斯,在日本的更新歷程裡,開始將「瓦斯」此類基盤設施共同管線納入都市更新事業中考慮,是約莫十年前的事情。而在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時,因為地震使得瓦斯、電力管線受損、外洩引起的二次災害,讓政府更深深感受到災害發生時基盤設施維安的重要。

另外,像辦公大樓等的電源多元化(增加從電力公司輸出的能源來源種類,例如cogeneration system,CGS汽電共生系統)也成了必要的思考方向,不單純只是節省成本、環保的考量;另一方面是多元化可以互補,避免單一來源發生緊急狀況時無替代電力可供使用而癱瘓整個大樓的維生系統。

這些皆是都市再開發者所著眼的點,以瓦斯為例,原先都是在施工的階段才會思考瓦斯管線的配線,瓦斯只能被動地配合建築規劃,無法有前瞻性的思考;若能在一開始規劃階段就把基盤設施納入配置中考慮,包括更有效率地佈線、適當的管徑等,也可以直接將新的技術(例如CGS、燃料電池等)導入再開發案。是以讓能源公司派駐人力於再開發者協會,參與討論再開發案的規劃構想,讓能源公司人員與再開發領域人員能互相瞭解彼此業務內容,讓整個重建過程更為順暢。

目前與開發者協會合作關係穩定的即為東京瓦斯公司,已進行第6年的合作計畫,本期的計畫主題為亞洲國家的能源政策與再開發的關係。有鑒於臺灣與日本同為地震頻傳國家,且在再開發的制度方面較為相近,故本次就技術面(系統的耐震強化、防災)、制度面(國家政策、補助)與大台北瓦斯公司進行研討。

本次來訪的成員共23人,涵蓋整個都市更新事業的各單位,包括規劃單位代表的再開發評價股份有限公司、日建設計、日本設計等,營造公司代表有鹿島建設、清水建設、大成建設、大林組、竹中工務店,且多為部長級人物出席,足見日方對本次交流活動重視程度,透過本次的深入訪查與對談,相信雙方對於彼此再開發事業與能源應用的瞭解將更上一層樓。 



本基金會何芳子顧問親自簡報分享台灣經驗


邀請黃世孟秘書長、陳亮全教授一同向日方說明台灣經驗


更新案(汀洲路)現地視察


本基金會丁執行長說明汀洲路工作站推動過程


更新案 (明日博)現地視察

大台北瓦斯公司王董事長、再開發者協會、基金會互贈禮物

大台北公司簡報說明台灣的瓦斯能源應用現況

全體人員合影(於大台北瓦斯公司)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5期)

  • 發布日期
    2015/03/15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資深規劃師
    黃映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