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


針對更新事業計畫、獎助措施及不動產證券化提出具體作業方式
營建署委託本基金會辦理之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於7月20日舉行第二次期中簡報,本階段之工作內容主要提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之辦理流程、及各階段申請文件項目、內容及格式,包括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說明書應載內容及格式、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圖為配合公開展覽之說明應以不小於A1大小且比例尺不得小於1/500的格式表示,並應包括位置圖、配置圖及地籍套繪圖三種。

另建議相關的行政作業與審查時程於兩個月內完成(包括公開展覽與公聽會),而後進行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之實質審查,其時程建議為四個月至六個月內,相關程序期能於一年內完成,以降低實施者之時間成本,臺北市政府代表依其過往經驗建議,審議期程中實施者補件之時間應由實施者自行負責,不應列入公部門之責任歸屬中。

另外關於獎助措施部份,則提出各階段稅捐減免辦理的時間、方式及條件限制等,包括更新期間地價稅的減免、更新後土地及建築物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契稅的減免及都市更新事業機構資金投入部份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減免等。另提出容積獎勵的項目與相關的計算方式,及都市更新容積移轉的適用範圍、申請流程與相關申請文件的格式等。

針對財政部所擬之兩項子法及相關法令,如公司法等,提出都市更新條例中三項不動產証券化─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設立新公司公開募股及上市公司為實施都市更新事業發行指定用途公司債之程序與各階段之相關文件項目與格式等,因本項主題主管機關為財政部,會後將由營建署發文請財政部提供意見。最後提出各階段公聽會辦理時機、程序、準備文件等內容。

本案預計於10月底提出期末簡報完成所有草案內容,包括權利變換計畫、政府之監督管理等內容,於年底結案,提供辦理都市更新之專業技術之參考,並依此再行研擬民眾之宣傳手冊,以利都市更新推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期)

  • 發布日期
    2000/08/01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
    陳俊潔
  • 關鍵字 都市更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