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完成期末簡報


營建署委託本基金會辦理之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於10月30日舉行期末簡報,本階段之工作內容主要是提出更新條例首創之權利變換計畫的辦理流程、審核申請文件項目、內容與格式、及主管機關審查作業內容等。基金會根據國內行之多年而與權利變換觀念類似之合建及市地重劃的經驗、日本權利變換的架構,及當時立法原意等,並會集營建署及本案顧問之討論意見後,研擬整個權利變換執行之流程架構、書圖內容等,同時以基會正協助辦理之東勢名流藝術世家社區、東勢東安里都市更新事業等案例進行實際操作檢驗,交互修正,提出本階段之工作成果。

另針對政府於實施者執行都市更新事業時應扮演的監督管理的角色,依條例相關規定,提出監督管理各手段的辦理前後關係程序,與各手段的執行方式與內容,包括限期改善、監管、代管及撤銷更新核准等。同時提出都市更新事業執行不良,又改善無效時,為維護相關權利人的權益,政府應辦理更新事業接管時之辦理流程,其相關文件牽涉會計部份,應依相關之規定辦理。

簡報會議中與會代表提出都市更新條例中部份之名詞用語與現行之其他法令(包括地政等)或行政作業的用語不同,可能會造成未來執行上的疑義,營建署表示短期內操作有問題時,可發文至營建署要求解釋,長期則將廣納各方意見,再予以檢討調整。

本案將於12月底前提出完整之作業手冊草案內容,營建署並將再行邀集相關單位與專家學者進行草案內容之審核,結案後將草案提供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作為推動更新之參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9期)

  • 發布日期
    2000/11/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
    陳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