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勢重建綱要計畫

全國第一個921災後重建綱要計畫

  • 委託年期:1999/10/01
  • 委託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東勢旅北同鄉會

921震災造成東勢鎮傷亡最為嚴重,本基金會基於社會責任自發性的前進災區服務,並透過旅北同鄉會、台中縣客家文化協會的協助,成立了「東勢鎮家園再造工作室」。進行廣泛而深入的民眾參與,舉行過十場以上大小說明會及公聽會,將各方的意見容納,在短短三個月內,完成了全國第一個重建綱要計畫,正式完成交給東勢鎮公所及東勢鎮重建委員會,由當時張鎮長於代表接受。

辦理目的/緣起

計畫緣起
大地震造成東勢鎮傷亡嚴重,本基金會在張董事長領導下自動自發的在短短三個月內,完成了第一個重建綱要計畫,正式完成交給東勢鎮公所及東勢鎮重建委員會,由張鎮長於代表接受。
張董事長隆盛在東勢土生土長,在家鄉面臨如此慘痛的重創下,深深覺得有責任與義務投身家園重建,於是在東勢旅北同鄉會的大力敦促與支持下,邀集了建築、都市設計、地政、地質各方面最優秀的團隊,立即進行災後重建規劃工作。規劃團隊由本基金會領銜,他們為東勢重建放下手中的業務,於震後立即投入全力支持,實令人感動。
本計畫也透過旅北同鄉會、台中縣客家文化協會的協助,成立了「東勢鎮家園再造工作室」,進行廣泛而深入的民眾參與,舉行過十場以上大小說明會及公聽會,將各方的意見容納在計畫案中。

工作內容/項目

本計畫主要工作內容有:
1. 調查受災範圍與程度
2. 劃定東勢鎮都更新地區
3. 擬定整體開發構想
4. 擬定都市更新開發策略
5. 災後重建後續推動之基礎
6. 作為其他受災鄉鎮重建之參考
計畫最後提出「永續發展的山水城鎮」、「農業與觀光的樞紐」、「文教與資訊小鎮」、「客家歷史文化中心」、「安全防災城市」等五大願景。
除此之外,為避免天然或人為災害的再度發生所造成的嚴重損害,規劃中特別考量了都市防災系統的規劃,讓東勢成為世界一流的安寧山城。

合作單位

地質博士董家鈞、原成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大華不動產鑑定公司、劉祥宏建築師事務所、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處、東勢旅北同鄉會

成果

本計畫研究成果建議受創最嚴重的鎮中心劃定八處都市更新地區:(僅為建議案)
1. 新社區開發
2. 市街重建
3. 遊憩與振興產業
4. 中心商業區
5. 河岸社區
6. 歷史街區整建保存
7. 文化教育學園
8. 河濱住宅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