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橫濱市都市再生(橫濱車站周邊)-邁向世界都市的橫濱願景

前言

基於人口減少,少子高齡化社會發展,東日本大震災為契機推展災害、能源對策之必要性的體認,日本因應東京奧運投入環境整備,對加速一極集中的影響,以及各種社會情勢變遷產生的諸多複雜化課題等各層面的考量,乃針對日本第二大都市的橫濱,特別是都心臨海地區推動的都市再生計畫狀況,就其相關課題及對策加以探討,提供參考。

橫濱市是神奈川縣的最大都市,總面積435.21km²,人數約370萬人。開港以來,即以「港都橫濱」從沿岸地區開始發展,秉承與首都東京交通的良好可及性與便利性,港區未來及中華街等地帶,總能吸引眾多觀光客到訪。在產業方面,連結東京川崎的京濱工業地帶,聚集了許多鋼鐵、化學等大型工廠及相關中小企業,亦為重要特色之一。

橫濱市以20年期程的「橫濱市基本發展構想」於2006年訂頒,強調該市將以市民力與創造力,形塑橫濱市的新意象及特色魅力。為了能夠確實落實此項發展目標,乃擬定了中期的「五年實施計畫」,提出的都市再生的戰略在於創造充滿魅力與活力的橫濱國際都市。

以都心臨海地區為帶動橫濱成長的引擎動力,希望藉由山下埠頭等地區的嶄新土地利用計畫的推展,引入大型集客設施,MICE(Meeting Incentive Travel、Convention Event Exhibition),振興產業以及先進的文化藝術等,並結合市民、企業、行政等部門力量,吸引世界各地人士、企業,增進都市活力。此外,於郊區車站周邊,規劃徒步、公共交通設施,充實生活便利設施及綠化休憩空間,提高可居性。

 
橫濱市發展歷史概述
橫濱於1859年開港後,不但成為物流據點,也是西洋文化技術輸入日本重要管道,帶動日本發展的國際貿易都市。於明治維新時代,約佔國內貿易額的80%。於當時,積極推展外國人居留地區的環境改善,包括電信電話、上下水道、鐵路、瓦斯燈等嶄新的基盤設施的興修。

橫濱也首先引入近代都市計畫思維與規劃手法,如興建洋式公園(目前的橫濱公園),人車道分離的寬敞道路(現有日本大通),防火建築帶改善,於1903年劃定工業區(是目前使用分區制的先駐)等,提出了明確的都市發展構想。
但是,1923年發生的關東大地震、1945年遭遇的大空襲轟炸,使橫濱在二、三十年間兩度遭受毀滅性的破壞,其多數都市化地區均成為復建計畫的對象在戰敗混亂中,橫濱承擔了全國接收面積約62%,使得支撐都市發展支柱的港灣及關內地區的復建腳步遲緩落後。

1955年接收解除後,橫濱才正式展開都市開發建設。當時正逢日本經濟快速成長期,人口大量湧入首都圈,伴隨著重化學工業的蓬勃發展,在都市基盤設施,建設不足情況下,引發無秩序的住宅開發、大型工廠進駐、港灣填海海埔新生地等諸多都市問題。

基於上述都市問題的解決考量,於1965年以「都心部強化事業」推動6大事業(包括都心地區強化、金沢海埔新生地、港北NEW TOWN建設、地下鐵興建高速道路網、橫濱港灣橋樑等建設事業),以市民生活需求優先及市民參與的都市營造。並且獨創了「市街地環境設計制度」,於1970年代開始,致力都心地區綠軸的建構,都心散步道(Promenade)興修山手景觀風景保全等工作,除積極追求都市發展的機能性、經濟性外,更重視符合人性要求。其主要事業及策略如下:

一、促進基盤設施改善
  1. 橫濱車站交通動線改善
  2. 進行「鶴屋橋」構架更新工程
  3. 擬訂「基盤設施基本計畫」
二、促進民間開發建設
  1. 推動橫濱站西口開發計畫
  2. 召開橫濱站東口地區開發協議會
  3. 策訂「國家戰略特區」計畫方案
  4. 修訂「停車場整備規則」
三、公私合作的都市營造
  1. 展開社區管理協議會
  2. 檢討區域總合防災據點
  3. 擬訂「都市再生安全確保計畫」
 
都市更新事業實施概況
橫濱市於1985年完成「鶴見站西口地區」的第一個更新事業後,陸續推動完成「戶塜站東口地區」、「上大岡站西口地區」及「戶塜站西口第1地區」等,至今共完成20個站前地區更新事業。
此外,正執行中者有「東神奈川一丁目地區」、「二俣田站南口地區」「大船站北第二地區」等7個更新事業,另有2處已完成都市計畫核定。

就土地重劃事業推動概況視之,已實施完成135個事業。另有實施中者3處(「金沢八景站東口地區」、「戶塜站前中央地區」、「泉夢之丘地區」),合計138處。已實施完成地區面積合計6,906.2ha,約佔都市化區域面積(約33,022ha)之21%

橫濱市域內鐵路車站地區必須推動都市再生的區段,未充分發揮發展潛力的地區仍為數不少,今後將積極檢討推動更新之可行性。
 
表1 橫濱市都市更新事業
地區名稱 區域面積(ha) 都市計畫決定年度 施行者(預定) 現状
 1 鶴見駅西口 1.3 昭和43 完了
2 横浜駅西口(幸栄) 1.1 昭和52 (組合) 檢討中
3 野毛町3丁目 0.7 昭和53 住都公団 完了
4 戸塚駅東口 1.8 昭和54 完了
5 橫濱港口 4 昭和61 完了
6 杉田駅東口 0.8 昭和62 組合 完了
7 金沢文庫駅東口 0.6 昭和63 (組合) 檢討中
8 二俣川駅北口 0.9 昭和63 組合 完了
9 上大岡駅西口 1.5 平成元 完了
10 上大岡駅前 1.3 平成元 個人 完了
11 北仲通南 3 平成2 都市機構 事業中
12 戸塚駅西口第1 4.3 平成6 完了
13 野毛町3丁目北 0.4 平成8 市住公 完了
14 上大岡B 0.8 平成9 組合 完了
15 新子安駅西 4.2 平成9 組合 完了
16 大船駅北第一 0.6 平成10 組合 完了
17 橫濱臨港F-1街區 2 平成10 組合 完了
18 新杉田駅前 1.9 平成11 組合 完了
19 東神奈川駅東口 0.7 平成11 組合 完了
20 鶴ケ峰駅南口 1.5 平成14 組合 完了
21 高島二丁目 1 平成14 組合 完了
22 鶴見駅東口 1.2 平成16 都市機構 完了
23 上大岡C南 1.6 平成17 組合 完了
24 横浜山下町 1.7 平成19 個人 事業中
25 長津田駅北口 2.2 平成19 市住公 完了
26 日ノ出町駅前A 0.7 平成20 組合 完了
27 二俣川駅南口 1.9 平成23 組合 事業中
28 東神奈川一丁目 0.2 平成25 組合 事業中
29 大船駅北第二 1.7 平成26 組合 事業中

橫濱都心的都市再生
橫濱臨海都心地區係開港場所,該港町無疑是市民及觀光客頻繁到訪地點。也是橫濱經濟中心扮演牽引整體發展的龍頭角色。

在激烈都市競爭的現實情況下,2015年2月策訂了「都心臨海地區再生主要計畫」,揭示各地區具體目標,並檢討強化都心發展對策。各地區發展策略概述如下:

一、橫濱站周邊地區
此地區有6家鐵路公司的8條路線,每日乘降人數約200萬人,是日本大規模交通轉運站之一。但此車站周邊建物日趨老舊將以「車站.橫濱22」為主軸,推動都市再生,期建構符合國際都市之門戶意象。

二、港都未來21地區
關內˙關外地區此地區為橫濱的第2都心,以強化橫濱的自主性機能成為空間環境再生的重點,除業務、商業機能外,也將扮演核心集客機能(MICE)的角色,有效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的觀光客。
此地區具備開港以來的歷史文化特色,近年來商業、業務機能已明顯下降,因此於2010年策訂「關內。關外地區活化推動計畫」,針對其面臨的課題,逐一檢討,執行改善對策。

三、山下埠頭周邊地區
此碼頭於1953年動工,1963年興建完成。該地區現存諸多倉庫等建物,近年來如本牧埠頭等已予改善,成為物流設施,目前正積極檢討更新基本計畫,期成為都心臨海地區的集客據點。

四、東神奈川臨海周邊地區
於2004年擬訂「東神奈川臨海周邊地區整建計畫」,據以推動山內碼頭開發事業。同時正積極檢討配合神奈川台場遺跡及橫濱市中央批發市場等擬訂更新計畫。
橫濱臨海再生主要計畫5地區位置示意圖(資料來源:橫濱都心再生計畫)
橫濱站周邊地區機能更新的課題、對策
位於都心臨海地帶的橫濱站周邊地區從戰後開始急速發展,不僅是橫濱的核心,也是首都圈域東海道軸線的重要據點。

但雖是首都圈域內數一數二的商業區,但區內存在建物老舊、人行道環境不良、交通阻塞等課題,有必要更新都市機能、提升空間環境品質。也因臨近海域、河川地下街普及等地理物理環境特性,時常遭遇颱風、豪雨、洪水等自然災害,而災害來襲時的避難,洪水滯留空間的不足等,都會對首都圈的整體都市機能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如何強大與目前正進行開發之東口臨海地區的連接是非常重要的。

在此背景條件下,為有效改善空間環境,提昇地區魅力,確保災害安全等,於2009年12月擬訂「車站橫濱22」,期建構符合發展的國際都市門戶意象及20年後的都市願景。

本計畫包括下列五項目標,期達到車站周邊地帶的都市機能更新。
  1. 充實都市基盤設施;
  2. 引入文化、娛樂設施;
  3. 活化河川、水域使用;
  4. 擴充商業業務機能;
  5. 檢討採行社區自主營運管理機制。
綜合言之,推動的都市再生,其基本理念如下:
  1. 推展安全安心的都市營造;
  2. 強化都市機能、創造新魅力;
  3. 創造創新環境;
  4. 自主性社區營運。
於計畫目標方針檢討時,要求應由當地居民、商家振興協議會,更新事業相關人員、專家學者等參與討論,以落實地區參與作法,有效滿足當地發展需求,其計畫構成及推動機制如下圖所示。
車站橫濱22計畫構成圖 
車站橫濱22推動機制圖
 
橫濱站周邊地區推動狀況
本橫濱站周邊地區計有不同類型事業22個併行推動。其中西口開發計畫,期待能成為帶動西口地區再生的起爆劑,同時可解決橫濱車站的人行動線問題,使得車站中央自由通路能與西口地下街有效連結,確保人行的順暢,提升步行空間的便利性、回遊性。

幾個大型民間開發案併同基盤設施的改善加以檢討,藉由各項計畫的推動,俾能增進車站周邊地區的國際性、便利性。其主要事業的策略如下:

一、促進基盤設施改善:
  1. 解決橫濱站前、後連通問題
  2. 進行鶴屋橋架更新工程
  3. 擬訂基盤設施基本計畫
二、促進民間開發建設:
  1. 推動「橫濱西口大樓開發計畫」
  2. 召開「橫濱東口地區」開發協議會
  3. 策訂「國家戰略特區」整體計畫方案
  4. 修正「停車場整建規則」
三、公私合作推動都市再生:
  1. 推展地區營管活動
  2. 檢討地域綜合防災據點
  3. 擬訂「都市再生安全確保計畫」

 橫濱站周邊地區推動案例概介
一、橫濱站西口大樓開發計畫
本開發計畫的執行,將成為車站周邊地區的重要集客據點,不但可以提昇地區商業設施的價值,提高連通車站的便利性外,更可強化其國際競爭力,建構符合國際都市的門戶意象,並能成為地區綜合防災據點。
本開發計畫於2015年10月開工,預計2018年進行鶴屋町棟工程施工,於2020年完工。計畫內容如下:
 
  站前棟 鶴屋町棟
事業主體 東日本JR
用途 商業、業務等 停車場、托兒所等
基地面積 約8,700㎡ 約5,000㎡
總樓地板 約98,000㎡ 約24,000㎡
層數 地上26F/地下3F
(依法規可建30F)
地上9F
高度 約135m 約31m

二、西口地下通道連接事業(亦稱解除馬背事業或西口站前廣場修建)
藉由西口大樓地下1F,將橫濱站中央通路與西口地下接連通,則可提高鐵路與公車轉乘的便利性。其西口地下街通路的延伸工程則由地下街管理單位的「相鐵都市創新公司」負責執行。
為本工程與西口大樓興建時程能互相配合,乃調整於2015年8月施工,俾兩工程能夠同步完成,而能提供愉悅的人行空間。同時,站前廣場配合朝向綠化並以具魅力的空間規劃設計方向進行修建檢討。本工程預定於2020年完工。

三、橫濱站北側西口鶴屋地區更新事業
利用其交通便利性區位條件,興建都心型國家戰略住宅,以吸引國際企業進駐,同時充足商業、住宿等多元都市機能之集結,完備連通橫濱北側西口間之人行步道,交通廣場提供計程車上下車使用,提昇交通機能。
此地區組成之更新籌備會已積極進行計畫方案檢討,並正與中央協商,希望成為國家戰略特區,正進行必須的行政作業。後續辦理程序如下:
2015年 召開國家戰略特區會議
2016年 特區計畫提總理核定
2017年 完成事業及權變計畫核定
2018年 動工
2021年 完工
 
事業計畫概要
預定實施者 橫濱站北西口鶴屋地區更新會
用    途 住宅、商業、旅館等
地區面積 約0.7ha
基地面積 約6,650㎡(約95%)
總樓地板 約80,000㎡(容積率約1,200%)
層    數 地上44F/地下2F
建築高度 約180m

四、橫濱站東口地區(Station Oasis地區)
積極檢討中央郵局附近地區的改善計畫,於2016年完成都市計畫核定。
與站前開發計畫配合,改善站前廣場人工地盤,使東口與MM21地區連結,同時與鐵路等相關機關協商合作進行榮本町線1號支線及國道交差地點等改善,正積極擬訂整體基盤設施計畫,據以執行。

結語
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的到來,都市再生的運勢高漲,尤其在都心臨海地區被選定為興建MICE設施的地段,預定於2020年4月啟用。包括山下埠頭開發計畫,橫濱中央批發南市場舊址用地開發及北仲通南地區更新(新市廳舍整建計畫)等大型開發計畫,均陸續執行中。

以上所述橫濱站周邊地區推動的諸項計畫亦將預訂於2020年配合完成。並將帶動橫濱站、西口鶴屋等3個地區更新事業更新籌備會的活動。藉由更新事業的推動,結合土地權利人共同整體規劃興建道路、步道等公共設施,有效落實地區營造。

 於2015年為整建橫濱站西口廣場,已邀約鄰近街區商家組成檢討會強化居民參與。而市府都市整備局則從都市均衡發展的觀點,陸續展開相關事業推動,以達到「建構強韌都市」、「推展魅力、活力都市再生」基本目標,乃積極推動「強化國際競爭力,增進經濟活化之都市再生」。

 橫濱站周邊以實現「站側橫濱22」的基本理念,使其成為國際都市的重要門戶,提昇國際競爭力,希望從世界各角落到訪橫濱的人們,都能留下愉悅的記憶,讓所有橫濱市民,都能引以為傲。

橫濱市將以上述目標的達成為意旨,雖處於經濟不安定,財政嚴重短缺的情況下仍將持續勇往直前,充分與當地居民、企業團體溝通攜手合作,運用各種策略手法落實執行都市再生,滿足居民需求,塑造地區特色與魅力。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