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為東京都心區提供一塊潤綠森林空間-目黑站前更新事業

前言

本更新事業實施面積超過2ha,區內權利關係人(含房屋承租人)共達220人之多。經興建2棟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17萬平方公尺,屬一大規模的複合使用計畫。於2010年完成都市計畫核定,順利於2017年11月底執行完成並開始進住。

 
地區概要
本地區位處品川區北側,有JR山手線、都營三田線等四線,藉由目黑站轉乘。由地區北側都道312號線(目黑通)所挾,並面臨圓環與東南側閒靜住宅區之位置,面積約2.3ha,係具備交通便利性,且適宜業務、商業、都心型居住,具高度發展潛力的良好區位條件。
更新後建物現況 (圖片來源:https://shinkenchiku-db.com/20180210/)

一、更新前現況、課題等
本基地中央為東京都交通公車分駐所舊址,住宅用地約2ha,中有70%處於低度或未利用狀態,平均使用容積率約110%。基地南側有數棟為區分所有權之集合住宅,但均相當老舊,為提高防災性與安全性,確有實施更新重建必要。
基地位置圖
更新前現況

二、上位計劃
品川區公所於1988年公布「目黑站周邊地區整備構想(Try Square構想),鑑於其具備周邊地段交通節點的重要性,必須強化1.轉運功能2.居住機能及3.高度都市服務等三項機能。以Try Square廣場為中心,結合周邊的2處廣場成為一文化廣場,充分有效利用原公車分駐所用地,塑造一塊都市文化據點。
 
東京都於2003年積極活用都有地,納入民間推動更新開發事業推動。將本地區指定為優先地區再生計畫,希望能夠發揮此地區的特性、發展優質都市生活及產業活動。

同時,在品川區的「市街地整備基本方針」中,期望本地區能有效融合住宅、商業、文化等設施,進行複合開發,成為地域性生活據點。此外,透過環境改善與良好都市型住宅的提供,塑造都心型居住據點。

辦理經過
 本地區以東京都指定為「優先地區再生計畫」為契機,於2005年由土地權利人組成地區再生協議會,次年組成更新籌備會,其主要過程如下:
1988年9月 發布目黑站周邊地區整備構想(Try Square構想)
2003年10月 東京都指定為優先地區再生計畫
2005年7月 上大崎三丁目都市再生協議會成立
2006年10月 目黑站前更新事業更新籌備會成立
2010年12月 都市計畫核定
2012年7月 更新會成立
2013年9月 權變計畫認可
2014年8月 開工
2017年11月 完工進住
 
都市計畫
本地區都市計畫核定包括更新事業、地區計畫、高度利用地區變更,及將部分第一種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等內容。
在地區計畫內除道路拓寬外,予確保車站周邊地區的足夠開放空間,留設約4,000㎡的廣場,供乘客及鄰近居民休憩使用,並配置4m寬的舒適人行步道。

建築概要
一、建築計畫

本地區予區分南北兩塊基地,接近車站的A區興建商業、業務、住宅等複合機能的A棟、南側B區規劃住宅B棟。充分考量都市環境的塑造,及規劃3棟苗條型建築,減低對周邊的壓迫感。同時於南向酌降建築高度,以承繼城南五山之一花房山的南傾地形。

A棟由地上27F地下2F的業務棟(目黑Tentre Square)及40F住宅棟所構成,業務棟地下1F到地上3F規劃配置商業、公益設施。其提供每樓層樓地板面積約達1,800㎡的業務辦公空間,以 (Brillia Towers目黑South Residence。目黑第一Mansion),配置524戶住宅所構成。

B棟(Brillia Towers目黑South Residence)為38F提供416戶的住宅棟。

此建築除強化業務機能、增進站前熱絡活動外,也兼具提供良好居住環境以塑造具魅力的生活據點。
規劃配置圖建物剖面圖

二、文化廣場與森林廣場
在地區西北側車站交通節點處配置挑高三層樓的交流據點─「文化廣場」(面積約1,000㎡)以及位處A、B棟間中央位置,可提供周邊居民及來訪遊客休憩場所,充滿綠意的「森林廣場」(面積約3,000㎡)。連結兩處廣場的通道及與基地外側連結的人行道,構成舒適人行動線系統。以廣場為中心的基地內散步道,提高周邊居民通行的便利性,並可提高車站周邊回遊性功能。

上述兩處廣場是本更新計畫的特色,文化廣場可增進目黑通的熱鬧氛圍,而森林廣場則可塑造良好都市環境景觀。
森林廣場(林宜樺攝)
業務棟1F規劃為商店(林宜樺攝)​
人行步道空間(林宜樺攝)
 
三、導入公共公益設施,並提昇防災功能
品川區公所於此更新事業所取得樓地板面積,提供在宅介護支援中心,防災蓄備倉庫(地下1F)、行政服務中心(地面層)、保育所(3樓)等設施使用,聚集多樣化公共公益空間,增進居民使用便利性。

此外,文化廣場與B棟的部分空間,透過與品川區公所簽訂的協定,將於災害發生時提供無法回家的民眾可臨時滯留的場所,(預計可容納210人)以強化地域的防災功能。

事業計畫(財務計畫)
本更新事業採用特定業務代行制度,於2012年簽訂特定業務代行契約。因受到東日本大震災後,工程費用高漲的影響,必須於2014年修正財務計畫。

針對各項事業支出項目再行精算後,申請「都市。地域再生緊急促進事業」的補助金,彌補工程費增加所產生的財務缺口,而能取得收支平衡。

權利變換計畫
基地分二筆,建物區分二棟分別採共有持分方式。

更新前權利人達137名之多。藉由召開說明會或個別面談,積極溝通協調對於權利人的疑問、不安等,一項一項詳細說明予解除其不安。最後,有126名權利人參與權利變換,權變率約達92%,是相當高的參與比例。

除優先出售的單元外,更新會的保留床包括A棟店鋪及B棟住宅的二個單元。於完工前依法辦理完成公開標售。

管理營運計畫
採取棟別區分所有並個自組成管委員辦理維管事宜。A棟因為屬複合用途,故於整體管委會下,依業務、商業及住宅分組委員會,以求滿足實際運作。

屬於A、B基地共有之森林廣場,人行步道空間等的管維事宜,則由A、B棟管委會相互協商,簽訂協定為之,以求權責分明。

結語
2018年3月由更新會舉辦的更新事業開張活動(包括夜間祭典活動共3天),利用文化廣場及森林廣場,多數新舊居民一同參與,期待社區能夠持續熱絡、繁榮。

目黑站前環境煥然一新,將帶動周邊社區發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