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名古屋歌舞伎座再開發案-Grand Mansion御園座TOWER-名古屋一丁目6番地區優良建築物等整備事業

前言

名古屋「御園座」位於市中心的伏見地區,為名古屋藝能文化的重要據點之一,自1896年開業以來一直作為日本傳統藝術歌舞伎的表演場所。但受到新興媒體娛樂的挑戰,「御園座」深陷財務危機,因此透過事業再生ADR手段招商引資進行建物再開發事業,並要求更新後建物引入新建劇場機能,不僅保留了歷史文化記憶,也兼顧財務可行性,可作為我們面臨文化資產重建再開發的優良參考案例。

投資事業部主任 蘇士豪
規劃師 林育賢
傳統藝術面臨瓶頸 建物再開發財務重整
歌舞伎是日本的傳統民族表演藝術,自17世紀江戶時代發展至今已400餘年,不僅在日本被列為無形文化財產,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日本各大都市中都有表演歌舞伎的劇場存在,且往往位於城市的核心商業區域,如東京及大阪的歌舞伎座,即分別座落於銀座及道頓堀等,而名古屋之「御園座」則坐落於伏見區,亦為名古屋核心商業帶。而名古屋身為日本中部地區第一大城,在1895年即由金融界各大財閥合資成立了名古屋劇場株式會社,為本案地主「株式會社御園座」的前身,進入千禧年後,新興媒體娛樂蓬勃發展,傳統歌舞伎的主力觀賞客群逐漸老化,門票收入每況愈下,在2012年底累積債務超過5億5300萬日圓,借款更超過38億日圓,財務狀況面臨嚴峻挑戰,不得不透過事業再生ADR(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訴訟外糾紛解決方式)的手段進行事業重整,除了縮減人事規模外,最核心的部份就是固有資產包括土地及建物的重建再開發事業,亦為本案之緣起。
御園座會館(2011年2月)

2013年4月26日,債權者會議中,以三菱東京UFJ銀行為首的8家銀行團隊同意了本案再開發事業,後於同年5月將御園座公司所持有之土地及建物以60億日圓出售給本案實施者-積水房屋,首先清償了38億日圓借款,剩餘部份再加上後由185個民間財團、企業及個人募集而來的33億4千萬日圓及三菱東京UFJ銀行融資6000萬日圓,合計34億日圓,協議跟實施者買回新建劇場產權,同時間政府也針對規劃費用另行補助4億日圓(愛知縣及名古屋市政府各2億日圓),終於促成本案並於2018年4月落成啟用新建劇場。

隈研吾操刀 繼承原有歷史文化機能的複合式大樓
新建大樓為地上40層、地下1層的超高層建築,建物高度達150公尺,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低樓層1到6樓主要由原地主(御園座及後巷鄰地店鋪)買回或分回,引入了新建劇場、零售店鋪、演劇圖書館及停車場等機能,高樓層部分則由實施者積水建設分回,共有304戶分售住宅,其中7~29樓為2LDK~3LDK的中小坪型單元,30~40樓則為100M2~200M2的大坪型單元,由於本案位於市中心地區,又鄰近地鐵伏見站,其便利性與豐富的生活機能吸引了客戶的廣泛注目,實施者甚至連銷售網站都來不及建立,在潛銷階段就已將其分回住宅銷售完畢,早早實現了專案財務目標,獲取良好利潤並建立良好口碑。

本案建築設計延請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其以融合傳統地域元素或素材的解構再利用為其建築核心理念而聞名於世。大師與歌舞伎座頗有淵源,第五代東京歌舞伎座(2013年)即為其重要代表作品之一,相較於東京歌舞伎座大樓盡力保留了唐破風大型屋頂等傳統外觀特徵,本案第六代名古屋御園座外觀較為現代,在低樓層劇場部分承繼了過去的入口白色格柵意象,而改以使用黑色的陶瓷磚為底,將白色格柵的形式複製放大至整體外牆,再搭配夜間照明的設計,塑造出光之格柵的鮮明意象,於此同時於入口處以挑高設計並大量使用歌舞伎代表性的朱紅色,昇華了歌舞伎座做為城市祭典空間的使命感,讓人印象深刻;至於在住宅棟部分則以白色及深灰色為基調,強調陽台、雨遮的水平線條,外觀相當簡潔俐落,與劇場部分相互協調,雙方動線分離,確保了住戶出入的隱私性。

公共設施機能部分,二樓部分規劃了日本中部地區唯一的演劇專門圖書館,收藏有歌舞伎相關的宣傳海報、傳單、紀念品及劇本等貴重資料;在防災的部分,全棟建物引入制震設計,並在發生重大災害時,劇場的大廳可作為百人以上的機動避難空間,並備有緊急發電機、流動廁所、急救包、防災備糧等相關配備。最後,本大樓也引入了隔熱及太陽能發電等節能設計,並以通用設計的概念貫串全案,從小孩子到高齡者均能輕鬆使用。
Grand Mansion御園座TOWER (林育賢 攝)

建築規劃設計

 
項目 內容
案名 榮一丁目6番地區優良建築物等整備事業
實施者 積水house株式会社
位置 愛知縣名古屋市中區榮一丁目6番15號
基地面積 約2.19ha(含周邊公共設施)
整備項目 劇場、店鋪、圖書館、住宅、停車場
推動歷程 2013年8月 事業計畫核准
2015年3月 劇場閉館
2015年4月 開工
2018年1月 竣工
建築概要 總開發敷地面積:4,831.90㎡
總開發建築面積:3,641.94㎡
總開發樓地板面積:56,128.96㎡
構造:RC造(制震設計+部分鋼骨)
建物用途:劇場/1,298席、店鋪/3間、住宅/304戶、停車場
其他 監修-株式会社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設計、施工者-鹿島建設株式会社
 
借鏡與參考
由於時代的變遷,傳統技藝無可避免的面臨沒落及人才流失,既有的設施不斷老化,又因財務的困難無法更新,形成一個負面循環,最終常無奈的被時代淘汰而日漸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 本案名古屋歌舞伎座(御園座)也面臨上述相同的課題,負債累累,甚至股票也面臨下市,幸運的是,在債務人銀行團體、政府單位、民間團體乃至於實施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案得以全新的風貌再創新生,更由於相關設備的更新,表演方式不再限於既有傳統曲目,引入包括海賊王歌舞劇、西洋音樂劇、舞蹈、相聲等各類形式,營運狀況好轉,傳統技藝也得以延續。而實施者因為個案地理區位的優越性,創造了銷售佳績,對周邊地區而言,不僅充實相關防災機能,整體環境風貌大幅改善,創造多贏局面,可作為未來文化資產再開發的借鏡與參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