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神戶三宮車站周邊空間規劃

前言

神戶市大部分位於六甲山系和瀨戶內海間的沿海平地,此地區南北長度僅有約三公里,神戶中心街區發展呈現東西狹長方式。其中三宮車站是神戶市的主要交通樞紐,不僅是神戶通往各地區公車和長途巴士總站,更集結了JR、阪神電車、阪急電鐵和市營地鐵,周邊地區是神戶最繁華的區域。但也因為繁複的鐵道系統在此交會、缺乏站前廣場緩衝空間,造成車站周邊人行空間不良且車輛容易壅塞等問題。

更新事業部主任 董政彰
規劃師 劉旭昌

因此,於神戶市的都市再生計畫中,希望導入民間活力,改善上述問題。市府透過大眾運輸流量統計,發現三宮站前的主要幹道每天平均約有 3.5 萬輛車次通行,但多數運輸流量僅係經過而無停留在神戶市中心活動,故規劃上先將車流引導至都心南北兩側主要幹道,再分三階段逐步縮減車道,預計到2030年可將現況10車道縮減至3車道,將原車道空間改造為具魅力且舒適的人行步道空間,以此區作為示範,冀以逐步改造三宮地區的步行環境。同時市府也在三宮站到港灣軸帶上持續興建相關設施,包括新巴士總站、三宮十字廣場、東方遊樂公園、神戶公園等,希冀能創造更多空間讓民眾駐足神戶市中心,感受這依山面海的特色城市風貌。

人行空間猶如城市血脈,肩負著塑造城市意象及活絡居民社會關係的關鍵,優質的人行空間是友善城市的表現。因交通優勢成為神戶門戶的三宮地區,為活化經濟提高城市之國際競爭力,建立以行人為中心的站前都市景觀,透過公共空間與私人土地整體規劃,成功改造神戶門戶,強化其都市發展特色。
站前主要幹道將於2030年縮減為3車道,留設寬廣人行廣場及運輸裝卸貨空間

三宮站前的主要幹道車道縮減型塑具有魅力的步行空間(劉旭昌 攝)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