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長田政府大樓再帶動大正筋商店街復興

前言

新長田車站附近商店街、小店林立,其中最具代表的即是1918年成立的大正筋商店街。大正筋商店街是自大正時代以來歷史悠久的商店街,然而因多屬木造建築、棟距相當近,阪神大地震後,除了造成部分建物倒塌外,毀損的主因是地震後的火災,大火摧毀了約90%的商店街。

社區更新部  主任 張志湧
副主任 鄧梅姬
規劃師 陳昱淳
震災後大正筋商店街復興效果不如預期
自1995年進行新長田車站南地區再開發事業,雖然住宅供給量與居住人口皆有成長,但就業人口及商業活動就不如震災前,震災前就業人口4,906人,重建後僅3,271人。大正筋商店街卻未如預期恢復到震災前的繁榮景象。

雖然重建後新的高樓大廈林立,但商店街中仍有不少空置店面,沒有以往的人潮,顯得冷清。考察過程中,透過神戶市政府解說,瞭解到災後僅有一半的店家遷回,原先希望透過較具規模的業者進駐,帶動商店街整體發展;但卻因為高額的店舖費用影響商店回流的意願,再加上重建後商店街的街道寬度變大,反而少了過去商業活絡熱鬧的氛圍。
震災後寬敞的商店街,少了過去商業活絡的氛圍(陳昱淳 攝)

啟用新長田政府大樓 希冀帶來人潮與商機
為了恢復到震災前的人口數、挽救新長田車站南地區的商店街,除了商店街定期舉辦活動以外,透過新長田合署辦公大樓帶來人潮也成了另一希望。合署辦公廳舍移至本區域南側位址主要係希冀透過大正筋商店街串連JR新長田站及地下鐵海岸線駒林站間,並將人潮帶入此地區內活絡發展。

另外,因為兵庫縣政府及神戶市政府既有的稅務廳舍區位較為分散,為便利民眾洽公且可將人潮引進此地區,便將縣府及市府的稅務機關移至大樓,期望透過此方式可讓來此洽公之民眾更容易聚集。

合署大樓的內部設計也有相當多的巧思,為讓洽公民眾可以快速辨別辦公樓層,以藍色、綠色分別代表兵庫縣及神戶市的服務空間。大樓整體設計考量環保,透過屋簷及垂直百葉窗減少建築物的熱負荷,一樓大廳室內設計採用兵庫縣當地木材,屋頂配置太陽能板,建築物設置中央庭院可自然通風及天然照明。

透過新長田政府大樓的完工,約可再增加1,050名的就業人口,並希望藉由市府舉辦相關活動及措施吸引人潮,為災後之新長田車站南地區商店街重現過往的繁榮,至2019年5月時,人口已有明顯增加。
新長田政府大樓外觀(王敏先 攝)
一樓內部利用木材創造溫暖及舒適氛圍(陳昱淳 攝)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