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虎之門Hills Business Tower-虎之門一丁目地區都市更新事業

前言

虎之門Business Tower於2020年1月15日完工。教會棟於2019年12月26日「日本基督教團芝教會」先行完工。商業設施棟將可望於近期內完工啟用。目前事務所的承租進駐亦順利進行,已幾乎達到100%進駐。
本更新事業係依「國家戰略特別區域法」所實施之國家戰略都市計畫建築物之興建。在計畫層次上是屬於關連性相當高的事業,是經內閣總理大臣認可的「都市高速鐵道2號線(日比谷線虎之門新站)興建事業及「虎之門站前地區更新事業」,將於未來4年半期間內,能特別快速實施完成。

森建築 都市開發本部 開發事業部 開發1部 小鳩徹也
 (URCA NO.205 P4-7)翻譯 何芳子顧問

國際新都心 國際化業務中心的擴大、進化

更新前狀況
該地區早於1923年東京大地震後,實施震災復建土地重劃事業,完成了諸多細小的街道,處於人行步道、公園、開放空間等欠缺的狀態。

除了一般事務所、住宅外,散布了飲食店、江戶時代創建的和服店,以及從1920年代既在此地區存在的日本基督教團芝教會。
此外尚有1970年代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所興建的第5、第10、第12號森建築,此等編號的建物,係由地主與森建築公司合建,也包括由森建築公司自行辦理之更新建物。

基地位置圖

 更新後建物現況

辦理經過
當地權利關係人約於10年前2009年7月成立都市改造意見交換會,2010年成立更新籌備會,並選定該地區的企業體-西松建設公司為事業協力者,由其協助事業的推動。

同時,針對地區內虎之門站南側約6.6ha地段範圍內(虎之門站南地區)的權利人進行意見交換,有關虎之門站的混雜、欠缺步行空間、回遊性、防災安全性,公園綠地不足以及社區活力衰退等諸多課題,逐漸呈現並受到重視。港區公所基於當地權利人對推動都市更新的高度期待,以虎之門站南地區內的權利人為對象,舉辦學習會、意願調查及說明會。

2014年指定虎之門站南地區為街區景觀再生地區,以實現有助於建構「世界都市東京成長的高品質業務地區」之目標,為確保步道空地,將街區重整所廢止細小巷道的相當面積轉換為公園,並於建築低層部引入可帶動人潮的設施,也興修防災儲備倉庫、自行發電設備、返家困難者臨時滯留設備等,加以整合並擬訂街區景觀再生方針,藉此取得容積率的增加。

藉由都市改造方向一致性的確立,可望減低虎之門站動線混雜情況,增進都市機能,並興闢位於地區西側特別區道(第1166號線)的地下步行通道,同時讓設置日比谷線新站的構想得以實現。如此,地下步行通道能連結虎之門站及日比谷線虎之門新站(將命名為「虎之門Hills站」),全長約達370m,期待本更新事業可扮演兩車站地下步行連結的角色。
日比谷線「虎之門Hills站」、銀座線「虎之門站」等連通之地下步行通路示意圖(圖片來源:URCA)
 
2015年經都市計畫核定,2016年1月成立更新會,2017年2月動工,而於2020年1月實施完成。主要過程如下:
更新事業推動歷程
2010年12月 虎之門一丁目地區更新籌備會設立
2014年8月 虎之門站南地區街區景觀再生地區指定
2015年6月 國家戰略特別區域之區域計畫經總理大臣認可
2015年7月 都市計畫核定
2016年1月 更新會成立事業計畫核定
2016年6月 權利變換計畫核定
2016年8月 公共設施(地下步行通路)動工興建
2017年2月 高層棟動工
2018年12月 教會棟動工
2019年12月 教會棟完工
2020年1月 高層棟完工

建築計畫
 A-1街區更新建築為地上36F的高層棟(虎之門Hills Business Tower),可提供出租約96,000㎡大型高機能品質的辦公空間、約7,600㎡的商業設施、業務支援設施及育成中心(Incubation Center 「ARCH」)等之複合機能建築。負責建築外觀設計是德國著名建築師—Christoph Ingenhoven;他以白色為基調,採取與鄰地的虎之門Hills森tower建築形成對比的手法,強調水平線條的視覺意象。
 
建物配置圖(圖片來源:URCA)

建物剖面圖(圖片來源:https://www.metro.tokyo.lg.jp)

本更新事業強化可提供空港高速Bus連結都心區臨海部BRT(Bus高速運輸系統)的轉運,與港區立西櫻公園、虎之門Hills森tower等連通的步行人工地盤,以及與日比谷線「虎之門Hills站」、銀座線「虎之門站」等連通之地下步行通路等公共設施,大幅增強交通節點機能。
透過步行人工地盤與虎之門Hills森tower(右)連通 (林宜樺攝)

藉由返家困難者對策及緊急用發電設備等的設置,強化其防災對應能力與周邊地區綠帶串連的綠化植栽,以及導入的能源共生系統等,降低了對環境的負荷。
建築外觀設計採取與鄰地的虎之門Hills森tower建築形成對比的手法,強調水平線條的視覺意象 (林宜樺攝)

A-2街區的教會棟為地上3F的建築,配置挑高10m的禮拜堂。
 
日本基督教團芝教會更新前照片(圖片來源:日本の超高層ビル)/更新後教會棟現況(林宜樺攝)

權利變換計畫
保留床的事務所、店舖、業務支援設施等,均由參加更新會員取得。部分店鋪、事務所單元及住宅單元、教會棟則由權利人以權利床取回。

營運管理
虎之門Hills Business Tower 的共用部分,依各權利人持有非公用部分比例予以設定。除有負責全部共用部分的管理委員會外,亦成立了事務所、店鋪、業務支援設施、住宅等4個分會,各分會則依其負責管理的共用部分,訂定管理細則。而森建築公司則依區分所有法規規定,選任為管理人,負責營運管理業務。

結語
鄰接虎之門Hills森Tower南側的愛岩周邊地區(I地區)於2021年1月將有一棟虎之門Hills Residential Tower的住宅大樓興建完成,森Tower西側目前正動工興建虎之門一、二丁目地區更新事業,預定2023年完成。此等大樓均有人工空橋與虎之門Hills Business Tower連通,而且也將以地下步道與「虎之門Hills站」連接;以「虎之門Hills」命名所構成的街區將更擴大規模並精進品質。

本更新事業得以完成,得力於港區公所、東京都、國土交通省及內閣等機關的指導支援以及顧問團隊、工程營造等相關單位人員的積極投入,遂能完成此壯麗的東京業務據點。
事業計畫概要
所在地 東京都港區虎之門一丁目17番
實施者 更新會
都市名 東京都約1,394萬人(2019年10月)
地區面積 1.5ha
辦理經過 都市計畫核定2015年7月
事業計畫核定2016年1月
權變計畫核定2016年6月
完工 教會棟(2019年12月)
   高層棟(2020年1月)
事業概要   高層棟 教會棟
用途 事務所、店舖、業務支援設施、停車場 教會
建築面積 約8,460㎡ 約235㎡
建蔽率 84% 80%
總樓地板 約172,920㎡ 約500㎡
容積率 1,450% 200%
構造 SC、部分SRC、RC造、 RC造
層數 地上36F/地下3F 地下3F
土地利用   更新前 更新後
公共用地 約1,393㎡ 約1,800㎡
建築用地 約10,773㎡ 約10,359㎡
權利人數 更新前65人/更新後30人(參加更新會員4人)
投資者 參加更新會員:森建築、西松建設、京阪控股、東京都市開發等四家公司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