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高石車站東B地區第一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

前言

平成15年(西元2003年)1月,高石市入口位於南海本線高石車站東側,高石車站東B地區第一種市街地再開發事業計畫中的再開發大樓「APPLA Takaishi」完工了。 南海本線高石車站前區域,是高石市綜合計畫中都市核心的三個主要車站之一,因此被設定為高石市的入口。這地區是昭和48年(西元1973年)所擬的市街地整備基本構想中,所規劃的ABCD地區之一,而其中的D地區已經成為以西友為核心店舖的整備完成區域,而且車站西側地區也由私人完成再開發事業。高石車站東B地區,在車站東側乘車口的正面,如同是車站的門面,因此,在早期的整備事業完成時,門面整備就已經被預期了。 另外,在整備前這地區的中央是一塊空地,四週被站前的老舊店舖以及店舖兼用住家,以及東側的密集低層木造住宅所包夾住,土地利用效率不彰,且就防災及景觀上都必須再做改善。

作者:株式會社RIA 大阪支社 宇野勝久、赤尾光司

校訂: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本文原載出處:再開発コーディネータ-2003 No.103

(翻譯轉載已獲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同意)


設施建築物概要

1~2樓是以超級市場(ALPHA)為核心店舖的商業設施,3~4樓是綜合文化設施,包括大會議廳(可容納800個座位,可用空間約800㎡)、小會議廳(可容納153個座位)、圖書館、生涯學習中心、消費生活中心等。5-12樓是東南向L型住宅共102戶,地下1-2樓為停車場,設置機械停車位,市營215個,住宅使用104個。

 


建築物剖面圖

公益設施導入之後的都市核心創造

高石車站東B地區的再開發事業的特徵,是在3~4樓配置了9,355㎡的綜合文化設施。

在泡沫經濟時期,衛星都市的再開發事業,大都以整備車站前廣場、道路等公共設施以及大規模商業設施為核心的再開發大樓,以活化車站地區。但是,在現今的經濟環境,開發會受景氣變動或消費動向很大影響的大型商業設施,不如導入可以提供行政服務的公益設施,如此對於中心市街地的長期發展較為有利。

再者,高石市的圖書館或市民會館等的以市民服務設施,大都位於臨海地區,市民大都希望能移轉到市區中心,增加使用的便利性。

在這種背景下,決定規劃高石車站東B地區的開發事業,是以超級市場作為主力商場的緊密結合型態商業設施,以及會議廳、圖書館、生涯學習中心、消費生活中心所構成的公益設施為主的複合式大樓。

綜合文化設施是期望利用站前的地利之便,能變成市民文化活動的據點,並與1~2樓的商業設施有相輔相成的效果,而使得站前的商業更加活化,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也因此在規劃上沒有將綜合文化設施與商業設施的動線區分開來,而是利用散步道、電梯、手扶梯做串聯。


【綜合文化設施的概要】

大會議廳 座位800個
小會議廳 座位153個
生涯學習中心 藝廊(約280㎡)
兒童廣場(約130㎡)
資訊特區(約55㎡)
消費生活中心 約120㎡
圖書館 藏書收集規模約23萬冊

 

大會議廳


新輔助制度等的導入

最近幾年來,市街地再開發事業中有關公益設施導入的補助項目慢慢增多,本開發事業中也接受了幾項公益設施導入的補助,增加了事業的可行性。

第一,市府向再開發組合收購了會議廳等,以市容整頓綜合支援事業的地域交流中心來受取補助金。

再者,對於市街地再開發事業的補助選項中,平成13年度裡新增加了「鐵路車站的交通節接點為一體或鄰接的已整備社會教育設施」制度,這補助制度適用於圖書館、生涯學習中心的導入。


第三事業體的設立

本案中除相關權利人分配的產權外,其餘商業空間由高石都市開發公司(高石市、權利人、民間企業一起出資的第三事業體)所取得,並由其進行店面的租賃管理。

近年來經常可以聽到再開發事業裡的主要店舖紛紛撤離,或是現有的第三事業體經營不善等的新聞,使得開發商對於第三事業體的投資都趨向消極的態度。另一方面,權利人可以負擔的投資額有限,而高石市府的出資額度也是被限制在全體的49%內。

其次,在關於店舖的招商過程中,完工2~3年前就已經有完整開店計畫的企業並不多,一個成熟的企業很難在不是正式開店前明確地估算出營收及支出。

為了要得到民間企業的協助投資,於權利變換計畫決定後,先成立一家資本額3億日幣但實收資本額只有10分之1的公司,該公司以店舖的招商及資金的調度等目標當再開發大樓完工開幕時,再辦理增資。

現在,高石市開發(株)除了商業用地的經營之外,也擔當起再開發大樓的管理及APPLA Takaishi的商店公會等的經營而成為營運中心的重要存在,同時也擔當起市容整頓的任務。


結語

高石市車站前的開發是高石市長久以來的課題,在這即將完工之際,組合各成員的努力當然是不可輕忽,而高石市給予此事業的強力支持更是不可或缺。在事業初期階段,土地開發公社的先行收買、對於組合的技術支援及事業推動資金的補助,在權利變換以後一般會計及管理者負擔金的預算化,及向第三事業體的出資及融資等等,都給予本事業許多的支援業。在地方人士的熱情及行政的支援下,從都市計畫決定後,經過了18年,此事業終於完成了。今後住宅設施、商業設施、公益設施三者共存共榮,期待車站前會成為更多人們聚集的場所。

事業計畫概要

 所在地  高石市綾園一丁目
 施工者  高石市東B地區市街地再開發組合
 都市名  高石市 約6.2萬人(平成15年4月)
 地區面積  約1.5公頃
 事業的說明  都市計畫決定:昭和60年9月
 事業概要  事業計畫決定:平成11年2月
 土地利用  權利變換計畫許可:平成12年2月
 權利者數  工事完成公告:平成15年1月
 權利變換方式  用 途:住宅、店舖、公益設施、停車場
 事業關係者  建築面積:8,160㎡
 顧問  建築比例:89%
 建築設計  延長土地面積:47,235㎡
 施工  容積率:449%
 開發者等  構造樓層:鋼筋水泥建造
 核心店舖  地下2層/地上12層
 管理公司  事業費:約20,800百萬日圓
 大樓名稱  (單位:㎡)
  施工前 施工後
公共用地 0,000 0,000
建築用地 0,000 0,000
  施工前45件/施工後18件(不包含參加公會成員)
 參加公會成員7件
 第111條型
 基本計畫:(株)RIA
 事業計畫:(株)RIA
 權利變換:(株)RIA
 商業計畫:(株)MACHIKADO企劃
 補 償:(株)Union Research
 鑑 定:谷澤綜合鑑定所
 稅務‧會計:稅理士 岡 正資
 基本設計:(株)RIA
 實施設計:(株)RIA
 ( 株)Fujita
 近鐵不動產(株)(參加公會成員、住宅)
 (株)ALPHA
 高石都市開發(株)
 APPLA Takai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