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月島站前都市更新事業

前言

月島站前新計畫在規模上比六本木六丁目或晴海一丁目更新事業小,但在泡沫經濟崩潰初期,此案卻能在險峻環境中靠著居民合政府之間的密切合作,完成更新事業,著實有其值得借鏡之處。

計畫背景

月島站前地區在東京站的東南約2.5公里,雖很近都心,但還留著很多關東大地震後災後復興住宅,昔日舊式櫛比相連的房屋仍然殘留在很多地方。
另一方面,昭和60年代前期,有營團有樂町線的開通和大川端河岸都市的開發,伴隨著縮短了到都心時間距離。地下鐵大江戶線的工程也在進行中,在這二條地下鐵的站前位置及周邊地區,地價上漲和再開發的推動工作相當活躍。
基地內約有120多戶,居民生活在1.8公尺寬的小巷間,居住在一棟長房屋型建築的房子,建築總坪數15坪的木造二樓中,維持著濃密的人情味和獨特的社區交流。但是在個別重建非常困難的狀況之下,建築物的老朽化和居民的高齡化也愈嚴重,進而防災上的不安感更增高了。
在此現況下,當地的地主則在中央區政府的指導之下,於平成元年成立了「造街研究會」,平成二年進一步成立了「月島站前地區市街地再開發準備組合」。其後,受到泡沫經濟的影響,事業計畫經過全面重新評估的考驗後,平成14年6月終於完成再開發事業計畫,開始進行實質開發的工作。
本事業的概念是一貫「永續居住造街」為目標。不僅原地主,連租借的居民也能繼續居住為目標。

Zoing

Original Site

Pedestrian Tunnel to MRT Station

為「永續居住」的事業計畫建造住宅

為了實現「永續居住造街」再開發事業,在於使地主能平均的取得都市型的適合家族居住的住宅樓地板面積為目標。
都市計畫階段在於活用再開發地區計畫,在高度利用地區能確保高容積率。只有東京都的再開發地區計畫運用基準剛核定,在核定前有檢討過的計畫為基準才能適合。因而通函東京都的許多協議令,能作通例。事業階段中,當時新設不久的再開發地區計畫中,占有位置上的2號設施整備費和再開發緊急促進事業的補助金的引入。這補助金在事業實施階段中對發生種種課題(任務)的解決成了定心丸。
大多數的承租人是因為經數世代的承租,所以房租非常便宜,但舊的承租關係再拿進再開發事業是不合理的事。關於此事,中央區政府早就注意到,便令該地區引用當時再開發住宅制度。收集地主應分得樓地板面積的一部分,由中央區政府來承借。再以租借人的收入所得能接受的範圍內將房屋出租出去。所以多數租借人能繼續的居住下來。
地主應分得樓地板面積的一部份由中央區承租後,也會發生居住公寓大樓的管理費負擔問題,對此要另擬對策來解決。

臨時安置地點的選擇

高齡者大多數均形成濃密的社區網路,因此,要尋找臨時安置地點是很大的問題。居民對分散各地、距離遠的地方的臨時安置地點均有強烈的拒絕感。在協調工作進入最高潮階段,都市基盤整備公團購買了旁邊道路鄰接地作為安置地點,與民間地主者一樣,租借住宅建設的話題也被廣泛談論。準備組合與政府結合成一體,把這些住宅申請租借為臨時住所。
這對都市基盤整備公團來講是初次的考驗,其重要性能夠理解的約160多戶之中,約有110戶需租借臨時住所,基於「工程進行中能遷移到鄰近地方就好」的安全感,因此大多數的人很順利地遷移到臨時住所居住。

擁有多樣價值的地下的庭園(Sunken garden)

在地區的中央配置約有1000m2的地下庭園。都市計畫上將鄰接道路的土地作為兒童遊戲場使用,以提高月島地區的防災性能的任務。另外,在地下二層有平成12年開通的地下鐵大江戶線及營團有樂町線的直接連接,又有圍攏廣場般的商店配置,其熱鬧繁華同時發揮了廣場的機能。
住在公寓大樓,人情味漸漸稀薄,因此,對於社區共同體的維持,更有負起提高連結鄰近地域的任務。

Sunken Plaza

Sunken Plaza 2

權利變換方式的變更

從設立再開發組合至進行權利變換計畫同意的取得,自始至終一貫的作業,是以獲得全員的同意為目標,再進行再開發的工作。但是無論如何也要得地主每一個人的同意,否則工作無法進展。再開發組合判斷其對事業進行的時程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根據都市再開發法111條決定,作成權利變換方式的變更。
在再開發組合經律師的協力,以不延長時間表為對策,因此關係,現有建物騰空搬遷的工作進行的很順利。最近相關事例很多,但當時起步階段關於建物騰空搬遷實施例子較少,因此是非常辛苦的事。

管理營運計畫

「自己大樓的管理方法要自己來決定」,這是地主基本的想法。管理規約的製定是經過地主們意見交換相互討論,經過幾次的開會,每一個主題採取累積討論後的結論。
關於寵物和安全保障相關課題,均根據地主同伴討論結果製定了管理規約和管理規則。再經都市開發法133條的認可後作最後決定。

房間設計及設備的調整

進入工程階段,再開發組合為配合大多數人要求要房間設計的變更及設備的改善,因此在嚴守時間表和循環式的設定等最低限度的規則的前提下,基本上每個住戶的房間設計作全面性的變更是被允許的。 其結果,工程的調整和意向的確認方面費了很大的工夫,180戶的地主便有住宅有180種的房間設計,能符合所有地主的意見。
最後,本事業在泡沫經濟之初期能渡過驚濤駭浪,歸功於220左右的地主,真誠的、緊密的、有效的利用社區集中起來成為一體的團隊精神。
另外,當地政府對於再開發初期有土地漲價傾向時,能及早壓抑地價上漲,又能支持(support)地主對再開發組織的強化,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之下,地主以及相關權利人的努力之下完成了「月島塔樓」,希望能永久對當地有所貢獻。


Moon Island Tower


Public Facilities

Perspective

資料來源:
1.日本都市再生密碼 ( http://urorg.eorz.net/publish/book_view/74 )
2.東京都都市整備局 ( http://www.toshiseibi.metro.tokyo.jp/bosai/sai-kai.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