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北市府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有成-群賢華廈、安康B、C基地整維增設電梯


「都市更新」除了常見的拆除重建方式以外,也可選擇以「整建維護」方式賦予老屋新生命,而在整建維護中「增設電梯」是快速有效地提升建築物性能,改善居住環境品質之方法。

為改善銀髮族及行動不便者之生活需求,回應高齡友善城市與落實無障礙生活環境,並提昇建築物使用效能,延長老舊建築物使用壽命,北市府一方面受理民眾申請增設電梯補助,一方面著手於老舊公有平宅的電梯增建,希望以示範及鼓勵的方式帶動民間都更風氣,推廣整建維護的概念,讓臺北成為更宜居的國際大都市。

民間首例補助成果-大安區和平群賢華廈
北市府自2015年起公告「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凡屋齡20年以上,6樓以下公寓,不需經冗長都更審查程序,只要該棟建築物領有建管處核發之電梯建築許可,並經該棟所有權人100%同意,即可提出申請,若申請人為管理委員會者,更得以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及管委會出具之可自行排除違建或施工阻礙切結書,可免全棟同意。每案補助額度最高50%且不逾新臺幣200萬元。但若設置符合臺北市居住空間通用設計指南昇降設備規定或位於依法公告劃定整建住宅都市更新地區之申請案,補助上限更可提高至新臺幣300萬元,且為協助整建住宅都市更新地區申請案,補助額度得提高至75%。

北市首例完工案件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的和平群賢華廈,2015年底經當棟住戶100%同意並取得建築許可後,向都市更新處申請增設電梯經費補助,總經費為380萬元,北市府核准補助190萬元,核准比例49.90%,僅花了約15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電梯的增設。如今,不僅大幅增加住戶生活上的便利性,和平群賢華廈亦成為附近鄰里的新地標,更為臺北市的都更整建維護寫下嶄新的一頁。
 
大安區和平群賢華廈增設電梯後現況

公部門跨局處合作成果-文山區安康平宅B、C基地
此外,北市府宣布2016年臺北市公辦都更元年後,便極力推動公辦都更,並將9.7公頃安康平宅周邊地區,列為公辦都更旗艦計畫,期透過9塊基地分期更新改建、部分平宅保留整建、木柵公園及周邊公共設施與環境之改造及整備,促使安康地區呈現嶄新的高品質公共住宅風貌,建立新的公共住宅典範及帶動周圍地區的民辦都市更新。興隆公宅1區2016年1月開始進住後,興隆公宅2區刻正興建中,計有526戶,預計106年9月竣工,陸續亦將興建興隆公宅各街廓基地。在分期改建的過程中,特別保留了B、C基地作為住戶中繼輪轉安置使用。為使已有四十年歷史的安康平宅更符合銀髮族及行動不便者使用需求,遂於B、C基地各增設一座電梯及空中迴廊,透過整建方式讓平宅能延續壽命。

安康平宅B、C基地位於文山區興隆路四段42巷內,佔地3,351平方公尺,共有112戶,北市府投入2,500萬元,於B、C基地各增設一座電梯及空中迴廊,串接電梯與居住單元,讓電梯的服務效能最大化。此外,因為基地建物已十分窳陋,2015年時颱風又造成建物損壞,本次工程也一併針對屋頂防水、公共梯廳牆面與照明、無障礙坡道、庭園景觀與外牆等整宅公共環境進行改善及清理,俾提供安全及舒適的友善居住環境及帶動周圍地區的民辦都市更新。

全案為北市府都市發展局與社會局跨局處整合通力合作,增設電梯工程已於今(2017)年5月竣工。後續將搭配結構補強及室內裝修工程,預計於2018年完工並提供申請入住,期能改善原平宅老舊及使用上之不便利性,提供一個友善的中繼安置住宅環境。

因應高齡友善城市並落實無障礙生活環境,老舊公寓增設電梯已是未來必然趨勢,希望透過和平群賢華廈的成功案例及公部門「安康平宅B、C基地整建工程」之示範,鼓舞更多有改善生活機能需求的社區加入增設電梯的行列。透過增設電梯之方式,快速地重新打造友善舒適的嶄新人性居住空間,達到改善生活機能之目的,推展整建維護之觀念。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4期)

  • 發布日期
    2017/06/23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