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士林福林橋旁嶄新地標

本基金會協助家居建設福志路更新案辦理公開展覽、公聽會

本案位於士林區福志路以南、中山北路五段以東、中山北路五段704巷以北所圍街廓內。基地緊鄰中山北路五段、鄰近福林橋、福林國小及志成公園,同時為士林商圈末端銜接天母商圈之重要起點,附近地區公共設施完備,區位環境良好,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充足,具有極佳的土地使用條件。 但位於基地內約有15棟建築物,為1968~69年所興建,平均屋齡均已超過40年,除鄰中山北路五段704巷之建物為2層樓建物外,其餘皆為3層樓建物,構造皆屬加強磚造。

現況建物屋齡老舊、結構不符現有法令規定,停車空間嚴重不足,消防救災不易,且使用上較不符經濟效益,整體環境對土地所有權人乃莫大損失,故亟待更新重建。



更新單元範圍圖

住戶需求多樣化,整合不易
本更新單元面積1,554㎡(470坪),所有權人數共16人,產權皆為私有,係由範圍內所有權人申請自行劃定都市更新單元。本案土地使用分區主要為住三之二及住三,現況多作店面及住宅使用。特別的是位於中山北路及福志路交口處有一棟三層樓電子業辦公大樓,該電子業高層表示其公司是於1970年即在本地落地生根,因此參與更新之條件是希望於原址分回辦公室。

所以本案所有權人人數雖不算多,但規劃上要整合原住戶店面、住宅及辦公需求,需面臨更新後大樓型態、門廳及出入口規劃、開放空間留設、建築物立面外觀以及更新後分配位置等問題,實施者得花費許多時間與住戶們溝通。在多次溝通協議後終於達成共識,規劃一棟以垂直分割設計之店舖、辦公及住宅混合大樓,滿足全體所有權人需求,最後以百分之百之事業計畫同意比例申請報核,並於2012年11月21日完成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送件審議、2013年7月29日起舉辦公展並由市府辦理公聽會。


 
現況:停車空間不足                                              現況:建物結構不符現有法令規定

住辦性質區分,滿足住戶需求
本案更新後擬興建SRC構造,地上24層地下5層之集合住宅。建築規劃上沿著計畫道路深進5~6M開始配置量體,藉此擴大與鄰街建物量體所形構出的虛空間。1F部分規劃為店鋪使用,2F~5F則作為辦公使用,並於5F規劃管委會及公設空間,6F以上則全做住宅使用,除以退縮建築方式增加都市紋理中虛空間的面積外,量體1~5F以基座的概念,分化了量體,區分了量體外觀及使用性質。

基地之汽機車出入口設置於福志路上,此外於基地並留設緩衝,減少對都市交通的影響。在造型上,基座以帷幕玻璃方式呈現,使其建築量體輕盈化,減少視覺的壓迫感,一方面反映出都市街景與環境,另一方面,為兼具電子產業的意象,使用富有現代質感的清透玻璃包覆於立面上,創造新的地標意象。

更新單元沿街之立面更以簡潔而現代的垂直量體語彙,搭配每層雨遮及格柵所勾勒出有寬有薄的水平帶狀語彙,共同編織出整體具有立體感及細緻感的造型,同時運用立體造型所創造出深凹窗的陰影遮蔽效果,朝向兼具機能、節能及美觀之設計目標,以回饋環境及滿足居民之需求。
 
優質景觀規劃,創造大自然舒適氛圍
本案於沿街面留設無遮簷人行道,提供大眾便利、舒適、健康的徒步空間,並以美化都市景觀為目標,採多排列植之行道樹,創造舒適的林蔭步道空間,充足的樹距讓陽光能照射於活動空間上,使人漫步其中時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舒適氛圍。

景觀規劃上考量增進整體環境效益,於基地西北側人行道之節點上設置公共藝術品,並以景觀草坡的方式增加柔性視覺效果,搭配兩側列植的樟樹,使空間有不同的意境氛圍。建物東南側空間則種植開花及落葉喬木,搭配複層式景觀綠島之豐富視覺享受,創造綠意盎然的休憩空間,希冀藉由開放空間景觀與植栽配置,塑造社區與鄰地活動空間的舒適性及豐富性,並增加住戶鄰里間互動機會。

本案也置入綠建築提倡之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觀念於設計中,同時考量對於地區及地球整體環境之影響。在符合更新單元內居住者於生活上的基本使用需求下,使興建省能源、省資源、低汙染之綠建築與建舒適、健康、環保之居住環境兩個目的能達到適切的平衡。

本案整體規劃上充分考量對於都市環境之關注,也期盼透過本案更新,除了能改善目前居住環境外,更能進一步帶動周邊地區全面性的更新重建風氣,作為社區居民更新之優良典範。


  
更新後日景模擬圖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臺北市士林區福林段三小段362地號等19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
基地位置 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福志路交口
實施者 家居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1,554.00㎡
使用分區 住三之二:1,086.96㎡、住三﹕450㎡、道路:17.04㎡
更新前 產權:私有土地1,554.00㎡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17人
戶數:15戶
停車位:0輛
建物面積:3,691.22㎡
更新後 用途:一般零售業、一般事務所、集合住宅
實設建蔽率:44.84%
實設容積率:621.31%
更新獎勵容積:2,034.60㎡(38.01%)
容積移轉:2,140.91㎡(40.00%)
允建容積:9,527.80㎡
總樓地板面積:17,474.80㎡
構造樓層:SRC,地上24層/地下5層
停車位數:汽車:107輛,機車:108輛
總戶數:62戶
參與分配:17人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都市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巨秉不動產估價、景瀚不動產估價、敏達不動產估價
 
更新事業推動
2011.06.15更新單元劃定公告
2011.03.30 事業概要報核
2011.09.24事業概要核准
2012.09.07.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
2012.09.20-10.23 申請分配
2012.11.21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2013.07.29~08.27公開展覽
2013.08.20公辦公聽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9期)

  • 發布日期
    2013/09/15
  • 發表人
    更新事業部主任
    麥怡安
    資深規劃師 黃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