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市信義區犁和段公辦都更招商成功

本基金會協助臺北市政府再度辦理公開評選信義區犁和段公辦都市更新案,今(2012)年1月30日公告招商,於4月28日截標,共有四家廠商參與投標,6月3日辦理第二階段綜合評審,經過五個小時評選後,最終由「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公司」獲選為最優申請人,以共同負擔比例29.38%得標,低於公告比例33%,並已於8月16日簽約完成。得標廠商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將於240天內提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向主管機關申請審議,全案預計2017年興建完工。

臺北市中心難得精華地段
本招商案位處於嘉興街以東、信安街以西,崇德街以南及嘉興街305巷所圍街廓內,計畫範圍面積2,041平方公尺,基地位置距離文湖線六張犁捷運站僅約150公尺,周邊辦公及住宅大樓林立,區位條件良好,屬生活機能完善之地區。

本案在初期即針對範圍大小進行評估,在推動上不排除整合私權且希冀加速活化公有閒置土地,為了有效提升公有土地使用效率為前提下,並不造成相鄰土地無法辦理更新之情形產生,本案透過地區說明會的形式,說明公辦都市更新的想法與理念,並藉由說明會時的溝通互動瞭解鄰地私地主意願,讓公辦都市更新更具意義。

信義區犁和段招商範圍示意圖


基地產權單純降低投資風險
本基地現況兩筆皆為公有土地,建物現況為信義區六張犁派出所和警察職(眷)舍,以及部分違占使用,然派出所的職(眷)舍需交回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本案將透過權利變換模式開發,更新後部分作為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六張犁派出所使用,部分作為公營出租住宅,違占使用全數交由臺北市政府警察局處理,以降低投資人的投資風險。市府期許公辦都市更新案的推動,能帶動周邊私有土地之再開發意願,更期望作為臺北市政府主導公辦都市更新案之楷模。

招商模式量身打造 吸引投資人
本招商案備標過程歷時約一年半,為本案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招商條件,亦透過公開閱覽草案、釋疑和招商說明會,讓投資廠商充分瞭解本案規劃內容和相關資格條件。本次招商文件在操作的執行上具有以下特色:
1. 決標方式採一次投標分段開標,以共同負擔比例最低者為最優申請人。
2.估價師選定由臺北市估價師公會推薦名單,並由相關權利人共同公開抽籤決定之。
3.引入專案管理機制(PCM),維護興建品質及擔任監督和品管之角色。

得標廠商極富創意獲得最優申請人
本招商案最終由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在設計上除須符合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六張犁派出所使用需求外,還須符合臺北市公營出租住宅訂出的房型配比。本案建築設計上須極富巧思,建築物量體以綠建築整體設計,外觀以簡潔線條為主,期望呈現輕巧、透光、韻律變化之現代建築風格,與周遭建物有種相互契合的美感,創造出本區友善的都市空間美學。

經驗累積輔佐公辦更新案更上一層樓
本基金會協助臺北市政府順利與得標廠商完成簽約,成為完成簽約的第二案,奠定良好的模式,期許更多的經驗累積協助各主管機關推動都市更新公辦案,並帶動周邊私有土地有效的再開發利用,促進整體的都市更新發展,符合都市更新之美意。

信義區犁和段招商說明會廠商踴躍出席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5期)

  • 發布日期
    2012/09/15
  • 發表人
    策略規劃部主任
    錢奕綱
    助理規劃師 楊仁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