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9月「UR雙十 挑戰成長」都市更新公益講座—居住安全與永續發展

講座講題1:「用綠建築與都市環境觀點看都市更新」- 政治大學地政系 孫振義副教授
講座講題2:「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戴雲發理事長


為慶祝明年本基金會成立20週年,我們已在今年(2017)4月舉辦「基金會20週年-網站改版發表暨公益講座活動」,邀請FUDE協會 唐峰正董事長與我們分享通用設計的概念,9月份開始再以「居住安全與永續」、「聯結交通與景觀」、「都市新與舊共存」、「住宅與居住正義」等議題,安排一系列的公益性講座。希望透過這些議題的安排以及講者與各界的互動討論,來激發都市更新在下一個十年該如何走的想像。
9月的都市更新公益講座以:「居住安全與永續」為主題,邀請政治大學地政系孫振義副教授及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戴雲發理事長開講!會議開始由本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致詞,說明舉辦公益講座的目的,接著由麥怡安主任引言,從台灣都市更新對於「防災減災」法令及政策,921災後重建社區實例,說明受災居民的心理傷痕與對居住安全的渴望。然而如何合理的重建成本投入,可得到未來實質有效的居住安全,值得我們細究。接著提到政府推廣綠建築已近20年,除了公共建築的強制要求外,民間私人綠建築成長並不算有好成績。但在房市熱絡以及嫁接了容積獎勵制度後似有些微的成長,但此作法也招致了一些批評。獎勵或管制是政府推動政策工具,其中如何拿捏、效益究竟如何也值得大家繼續觀察研究。

本基金會丁執行長開場致詞

本基金會麥怡安主任引言

孫振義副教授暢談綠建築理念與實踐
 
接著就由孫振義副教授以「用綠建築與都市環境觀點看都市更新」為主題,分享台灣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及各種綠建築評估指標的設置理念及實踐原則。一開始孫副教授以「梅花鹿、水鹿」及「復活節島」為引,說明土地資源是可能被消耗殆盡的、生物的棲地會輕易地遭破壞。我們必須思考如何讓人們與所其生活的土地、其他生物們永續、健康的共處。
同時也是都市更新審議委員的孫老師,也建議在都市更新建築規劃的起頭,若一開始便思考如何與綠建築評估指標融合,可在一定程度上節省綠建築的投入成本。舉例若是新北市的都市更新案件要申請綠建築標章,可先參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綠建築技術諮商清單,能有效減少申請案件檢討綠建築的錯誤情形。

孫副教授以「梅花鹿、水鹿」說明生物棲地的脆弱

戴雲發建築結構技師以「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為主題

下半場由戴雲發理事長以「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為主題,分享建築物結構安全的議題。他先以歷年來地震發生的規模及頻率,說明台灣未來免不了會面臨強震威脅,我們必須加速推動都更或危老重建,但是重建後的新建物並不一定就是安全了,仍要面對如何有效解決建物結構、施工與管理的品質不佳的問題。台灣目前施工方式仍存有許多容易出錯的環節與錯誤的積習,戴技師在研究過去震災倒塌建物的災損成因之後,他表示建物安不安全的關鍵,主要在於「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的施工品質」。並介紹若是以「鋼筋綑紮系統工法」應能夠有大幅效降低施工偷工或出錯的風險,並透過「建築結構安全履歷認證流程」及「建築結構安全履歷平台」的建立來持續的推廣。
講座最後由孫副教授、戴理事長與本基金會丁執行長、麥主任共同座談,針對與會來賓的問題進行交流互動。後續還有精彩的公益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戴技師以模型為聽眾解說結構原理

本基金會丁執行長座談補充回應

戴技師(左一)及孫老師(左二)與丁執行長、麥主任合影

現場直播影片可至本基金會「粉絲專頁」觀看(點我前往)
講座簡報資料請點擊以下連結觀看:

  1. 政治大學地政系孫振義副教授 講題:「用綠建築與都市環境觀點看都市更新」
  2.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戴雲發理事長 講題:「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

  • 發布日期
    2017/09/21
  • 發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