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燃燒社造小宇宙:首屆北市都市再生學苑學員準備社區啟航、浩瀚無垠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今(106年12月9日)於臺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辦理首屆都市再生學苑學員結業式圓滿結束。活動現場,由北市都更處方處長定安頒發結訓證明並鼓勵學員未來回到社區從事公共事務。而都市再生學苑的學員履歷,則由方處長象徵性掛上活動看板,代表未來都市再生學苑學員於修業期滿,亦可將修課時數、相關經歷同步累積至人才庫中,逐步累積培力成為都市再生全方位人才。

都市再生學苑成立的初衷,係希望透過培力市民從事社區營造的公共事務,包括學習社區觀察、資源盤點、社區空間規劃、甚至是城市議題的深入探究並實驗解方,透過市民的創意與行動力,促進都市再生的精神得以實踐。因此,透過近半年的初、進階課程培訓,並輔以社區實習,用「做中學」的方式,培力更多新血投入社區營造。

今(106)年度培訓學員多才多藝,除有社造工作者外,亦有多名空間專業背景、業界行銷人才、物理治療師及關心公共事務的學生們組成,期間不同背景的學員相互激盪出精彩的火花,在結訓學員們的年齡層分佈,更有逐年年輕化的趨勢。

而課程執行,除了原先參與過往培訓計畫的舊學員回訓擔任「輔導員」的角色外,帶領新進學員參與讀書會及實習計畫協助;新進學員則透過長達3個月的實習計畫,從社區踏查至街區串連,一系列精彩且精實的課程培訓,徹底燃燒學員們的社造小宇宙,在11月初於本市大安區、萬華區、士林區等行政區辦理現地實習成果展。

此外,本年度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並創新將核心基礎課程數位化,未來在臺北e大的數位平台上,即可透過線上了解臺北市社造的概論,並取得時數認證。另外則是建立培訓學員人才履歷,除紀錄上課時數外,同時亦將學員們行動紀錄等羅列,作為未來媒合及持續追蹤累積的依據。

107年起,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也即將與新北市合作整合相關課程資源,為兩市有意從事社區營造及街區公共事務的市民朋友們,創造更多地域性或社群網絡間合作交流及互動可能。
 
結業式大合照
結業式大合照
 
人才履歷示意圖
人才履歷示意圖
 
方處長定安致詞
方處長定安致詞
 
結業式辦理情形
結業式辦理情形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17/12/09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 都市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