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桃園市致力推行大溪整建維護-修舊如舊,大溪老街煥新貌


為了逐步改善居民生活品質,提升都市整體街區景觀,除重建外,即是「整建」與「維護」措施。綜觀桃園市既有建築型態,發現許多地區多以單棟透天為主,桃園市政府從2015年度起積極針對整維策略地區內的單棟建物積極推動「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2016年7月核定之大溪老街「蘭室」整維2案已於今(2017)年初完工,市長鄭文燦在9月視察時表示,「蘭室」牌樓為含有閩南及巴洛克混搭元素裝飾之新古典風格建物,且原屋主之子呂鐵州為日治時期知名的東洋畫家,其舊居能保存與再利用,別具意義。
蘭室修復完工現況

大溪新南老街煥新貌
透過前案「拋磚引玉」、街坊相互宣傳,大溪老街整建維護策略地區投遞數量持續成長中,皆以設計及工程方式併同申請,今年度的案件經初審後將送桃園市都更審議會審查,核定後協作廠商將可進場備料,按預定期程施工。市府住宅發展處持續協助及輔導居民自主整建維護,一步步完善古色古香的大溪街景,除增強老舊建物結構外體,提升居住安全性及品質,亦活絡大溪老街觀光發展,同心改造環境與市容,活絡街區帶動發展。因「蘭室」立面整理效果良善,位在同條街上的大溪中山路37號、39號及46號3案,也於105年底向桃園市政府申請整維補助,3案皆以復原其舊有風格為前題進行修繕改造,經由有修復「蘭室」經驗的林志成建築師事務所巧手規劃下,已於今年8月底完工,使新南老街建物「修舊如舊」,展現傳統建築風貌。而原有建築物立面油漆斑駁、磁磚毀損的情形也獲得改善,表面生苔及空調設備、水電管線外露也經裝修重整有了全新的樣貌,值得鼓勵的是中山路46號頂樓違建也因申請市府整維補助而拆除,街景煥然一新。

整建維護策略地區補助額度提高至總經費之75%,得以單棟建築申請
大溪中山路5案因基地位處桃園市公告整建維護策略地區,每案補助額度提高至總經費之75%,每棟核定補助皆位於在45~100萬元間,桃園市政府希望藉此提高整建維護策略地區申請誘因,鼓勵民眾申請補助。為擴大效益,並於今年6月份新增公告「大溪區仁義里」及「楊梅區富岡火車站」2處整建維護策略地區,以鼓勵大溪及富岡老街地區持有建築物之民眾踴躍申請。
 
大溪居民積極提出申請  振興市容
透過前案「拋磚引玉」、街坊相互宣傳,大溪老街整建維護策略地區投遞數量持續成長中,皆以設計及工程方式併同申請,今年度的案件經初審後將送桃園市都更審議會審查,核定後協作廠商將可進場備料,按預定期程施工。市府住宅發展處持續協助及輔導居民自主整建維護,一步步完善古色古香的大溪街景,除增強老舊建物結構外體,提升居住安全性及品質,亦活絡大溪老街觀光發展,同心改造環境與市容,活絡街區帶動發展。
大溪中山路37號、39號及46號3案整維完工現況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6期)

  • 發布日期
    2017/12/15
  • 發表人
    桃園市政府住宅發展處
  • 關鍵字 整建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