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民生商圈都市昇級再生

基金會協助國泰集團創造新地標

更新後模擬透視圖

臺北市建國北路、民生東路一帶是民生辦公商圈的精華地段,早在2000年6月即公告劃定為「中興法商學院附近更新地區」,該更新地區東側南山民生金融大樓已於2001年更新完成。而西南側臨民生東路、建國北路部份,更新前是國泰人壽逾35年的舊辦公大樓,該大樓南側為建國北路二段75巷,為一既成巷道,非屬都市計畫道路,巷道以南則尚有未開發使用之土地,目前做為停車場、菜圃與洗車場等使用,還有1棟老舊窳陋荒廢的建物,現況低度使用,與周邊發展極不協調。

爰此,國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遂發展擔任實施者,整合這片廣達6,845㎡(2,071坪)更新單元,基地使用分區包括:商三(特)、住三之二(特)、住三(特)。本案於2011年9月申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希望本案精華商辦區再生,帶動中山區更新連鎖效應。

多年耕耘投入更新整合

單元南側的土地大部分原為國有土地,遭舊違章建築佔用而無法改建,因建物老舊、環境窳陋及巷弄彎曲狹窄而安全堪慮。2000年北市府劃定為更新地區後,提高舊違章建築戶獎勵容積之誘因,而同為國泰集團的國泰人壽與國泰建設共同積極投入土地價購及違建戶協議溝通,經過多年的溝通、投入,終使現住戶得以妥善安置補償,未來在本市重要幹道旁將有大面積環境改善。

不一樣的吸睛產品:飯店及辦公之複合式建築

過去的臺北市完成的都市更新案多為住宅開發,很少商辦大樓。本案更新後將興建地上20層地下4層SC造「複合式辦公及旅館大樓」,是與過去更新類型不同,更新後建築將配置集中,創造可及性高的沿街開放空間,另東側規劃留設寬敞的開放空間,以增加鄰棟間距並減少壓迫。

建築設計以樹意象進行發想,樹根盤旋交錯的線條延伸為地景的元素,猶如自建築衍生出的綠地、線狀導引舖面,軟化建築的主體,透過綠帶引入合江街,有效串連台北大學校園開放空間、朱昌公園等都市綠地,創造綠意盎然且開放的都市生態景觀。

此外,因使用機能複合,所以人車動線設計為本案規劃上的重要課題。行人動線將以主要道路側(民生東路)進出,而辦公與旅館的使用者分別可經由各別入口進入不同的辦公或旅館大廳,以利管理維護。另考量停車需求內部化處理,因此本案規劃設置計程車排班與臨停空間,儘量減少對周邊交通系統之衝擊。

商務更新提升聚集效益

臺北市因松山機場直航政策,帶動國際商務發展趨勢,本案具有優質發展潛力。本案由國泰人壽、國泰建設委託本基金會辦理更新事業,已於2011年9月19日送件申請更新事業計畫。實施者與地主共同希望拋磚引玉,帶動週遭地區都市更新的連鎖效應,並提升臺北市之國際競爭力,由點狀更新延伸為面狀更新,達到聚集效益。

  • 發布日期
    2011/12/15
  • 發表人
    更新事業部主任 麥怡安/規劃師 謝志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