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市財政局公辦都更案招商說明會盛況空前

本年度最夯的兩大公辦都更案即將登板先發

臺北市政府為加速推動市有土地開發及活化市有財產,於7月29日針對市區內精華地段之兩公辦都更案舉辦招商說明會。當日招商說明會出席人員包含建設公司、工程營造公司、金融機構及建築師事務所等代表,共計約50家廠商,計120餘人,出席情形相當踴躍,其中不乏許多活躍於房地產業之上市上櫃公司。

難得的人文薈萃交通便利精華地點
本次招商共兩案,一為計畫範圍面積達5,824㎡,位處南海路以南、重慶南路二段以西、泉州街以東及泉州街九巷以北所圍之街廓內,此案地理位置周邊文教設施及公共設施完善,具人文薈萃的生活環境,但基地建物現況部分為建國中學教師宿舍使用,建物老舊且土地呈現低度使用狀態。此案未來將透過權利變換方式開發,實施者分回一般住宅,另市府分回部份將做為公營出租住宅,並提供教育部做為國際學舍,以符合市府住宅政策及滿足國際學生需求。

另一案位處於嘉興街以東、信安街以西、崇德街以南及嘉興街305巷所圍街廓內,計畫範圍面積2,041㎡,基地位置距離文湖線六張犁站僅200公尺,路程僅10分鐘不到,周邊辦公及住宅大樓林立,屬於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完備之地區。目前基地主要作為六張犁派出所使用,市府將接續敦南派出所成功經驗,不同於敦南派出所之設定地上權開發方式,而本案以權利變換方式開發,於更新後低樓層部分由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分回六張犁派出所供辦公使用,其他開發產品可做為實施者分回一般住宅與財政局分為公營出租住宅使用。

市府期許此兩案之推動能帶動周邊私有土地之再開發利用意願,更希望這兩案能夠成為台北市政府主導都市更新之作業模範案例,進而實現更新願景,提升公有土地的價值,增加公有財產的經營效益與公辦更新的效能。

廠商各界磨拳擦掌躍躍欲試積極參與投資
本次招商說明會主要廣納潛在投資人意見,在當日招商說明會中,市府也提出了兩案預擬的招商條件及未來的招商方式,會中說明未來市府與實施者間的權利義務關係,與會廠商針對開發方式與條件及基地現況、地上物處理情形、公有機關需求之確認等,均提出了許多的寶貴經驗與建言,在談話互動中瞭解到廠商對於兩案的關注甚為透徹。各家對於兩案均表達了未來參與投資的強烈意願。

本兩案不同於以往一般公辦都市更新案,在執行面具有以下特色:

未來決標方式將採一次投標分段開標,以共同負擔比例最低者決選出最優申請者。
估價師之選定由臺北市估價師公會推薦名單,並由相關權利人公開共同抽籤決定。
為維護興建品質,將首次於都更案引入專案管理機構(PCM)擔任監督、品管之角色。

市府財政局表示,此兩案具有政策性指標任務,希望能夠建立市府推動公營出租住宅之代表作,也期待建立一套既可給予投標廠商最大的規劃彈性、又可保障公私地主相關權利的招商文件,建立公辦都更的新典範。此兩案預計於本年度9月及11月公告招標,竭誠歡迎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1期)

  • 發布日期
    2011/09/15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錢奕綱
    助理規劃師 蕭鈺潔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