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20週年感恩茶會圓滿成功

 
本基金會在今(2018)年1月23日在臺北國際藝術村舉辦「20週年感恩茶會」,以「二十不是里程碑 是繼續挑戰成長的起點」為主軸,邀請公部門、建設公司、估價專業機構及關心都市更新的朋友們,一同與我們歡慶基金會20週年,齊力展望都市嶄新發展。
20180322-貴賓代表切基金會生日蛋糕
貴賓代表切基金會生日蛋糕(左:太平洋建設 章民強總裁,中:基金會 張隆盛董事長 ,右:內政部 花敬群次長)

與會貴賓大合照

董事長:都更是避免不了  需要大力推動
當日活動首先由張隆盛董事長揭開序幕,從臺灣人口老化、少子化甚至零成長的社會現況重申未來的都市發展將如同其他先進國家的經驗—回到現有的都市再發展,因為都市裡既有的老房子需要與現代化設備接軌,例如:AI、綠建築等,以締造更適合居住的環境,所以,都市更新是避免不了,而且需要大力推動的。

期許各界合作讓都更改善環境
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致詞時提到,建築物老化跟高齡化的速度也不輸於人口老化,未來10至15年臺灣都市與建築物高齡化速度最快,所謂高齡化速度最快意旨邁入50年及30年以上的建築物比例將會大幅度攀升,若未在這段期間針對都市與建築物徹底大翻新的話,對於臺灣都市競爭力或者人民的居住安全、居住水準恐有嚴重的傷害和挑戰。目前都市更新條例正在立法院修法,大家所擔憂的都更程序冗長、釘子戶問題的處理,或是資訊不透明等各式各樣的問題,應該可以獲得相當幅度的改善。
內政部花敬群次長

內政部營建署許文龍前署長致詞時首先感謝各界對於營建署業務的協助與指導,期望持續對於更新條例修法給予指導與協助,讓更新條例儘速修正通過,並藉以提升都市軟實力,讓都市更新在大家努力下蒸蒸日上、國家越來越好!
營建署許文龍前署長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方定安處長期許都市更新透過政府單位、專責機構及業界共同攜手努力,讓都市更新可以成功、順利進行;目前臺北市正在推動公辦都更,希望民間各個領域可以在臺北市各個角落一齊努力來實現,同時未來都市更新不只在臺北市落實,也可以在新北及全臺灣各個地方都能夠很順利的推動,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一個執行的平衡點。
方定安處長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張溫德處長稱許本基金會在其公職生涯內扮演強而有力的助手、夥伴,給予諸多協助,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在2010年成立後委由基金會擔任四年的更新總顧問,協助新北市建全都市更新法令制度,包含目前推動的都市更新推動師,乃由基金會協助草創;透過基金會扮演著智庫的角色,讓新北市整個都市更新的推動得以持續成長。20周年只是階段性里程碑,期許隨著各位先進一起努力,讓臺灣的都市更新有更多的20年,讓環境更美好。

張溫德處長
 
費宗澄董事期許同仁秉持「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精神為都市更新努力
在公部門代表致詞後,邀請本基金會董事—宗邁建築師事務所費宗澄建築師代表致詞,費董事代表董事會感謝張董事長20年來的努力,也感謝原始8家捐助人在有限資源下協助成立基金會,同時也感念丁致成執行長從成立第一天就加入,帶領同仁將基金會經營地有聲有色。最後期許基金會同仁能夠秉持張董事長所講「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精神,為都市更新闢出一條光明路。
費宗澄董事

業界齊心盼望「簡化法令 縮短流程」加速推動都市更新創造生活品質
緊接著由長虹建設李文造董事長代表業界致詞,他建議政府未來的政策應該少推市地重劃,市地重劃後農地、綠地變成建地,造成環境與水土保持的破壞,原有的青山綠水消失,對地球是非常大的一個迫害。當對住宅有需求時應循都市更新方式,透過都更已可滿足住宅的需求,對於都市更新則提出八字建言—「簡化法令、縮短流程」,目前更新案從送件到領到建照平均耗時10年,實在緩不濟急。
李文造董事長

隨後廣宇建設李毓超總經理除了表示認同李文造董事長所提建議外,也與基金會同仁分享從書中閱讀到的一個想法,2011年一位瑞典研究機構博士發現,人全部的細胞汰換一遍所需時間為7年,而基金會經歷了20年,現在幾乎是帶領臺灣的都市更新站在前瞻的角度,經歷著三次的7年也代表著「穩定、堅持、茁壯」,期盼未來與基金會一同為都更努力的更多、做的更多。
李毓超總經理

最後,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卓輝華董事長讚揚本基金會在921震災對臺中災後重建的努力,透過這樣的經驗建立都更架構。同時,也呼籲未來20年若不積極推動都更,將會造成三老—「人老、城市老、房子老」,臺灣將失去城市競爭力;期許基金會未來持續扮演揉合的角色,協助政府、地主、建商與都更其他專業團隊在都更路上走得更順暢,希望20年後臺灣擁有更好的居住環境、更好的都市景觀,以及更好的都市競爭力。
卓輝華董事長

在各界致詞勉勵後,由本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以「基金會20年回顧與展望未來」為題,說明基金會20年來的成果。茶會活動感謝各界好友的蒞臨與指導,讓當日的活動現場座無虛席,除了藉此感謝各界一直以來的陪伴與支持,希望藉此場合喚起大家對於都市更新信心,回想推推動都更的初衷,再對都市空間、居住環境多一分共鳴,共同實現都市更新公共利益。
貴賓合照(左至右:丁致成執行長、花敬群次長、張隆盛董事長)

活動現況

活動現況
 
有關「20週年感恩茶會活動紀實」已上傳至本基金會官網(http://www.ur.org.tw/activity/view/43/record),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網觀看。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7期)

  • 發布日期
    2018/03/22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規劃師 鄭如殷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