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20週年成果回顧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自1998年成立迄今走過了20年頭,從草創成立的8位逐漸茁壯到目前近50位(不含派駐人員)員工,一路走來,都市更新政策面臨許多嚴峻的困難及挑戰,但是,我們仍秉持初衷認為:都市更新是台灣邁向永續發展必走的一條路,20年來本基金會也完成若干的階段性成果,感謝各界夥伴的支持與協助,面對未來,讓我們繼續「面對挑戰、持續成長」。

協助74件更新事業案核定
基金會成立至今總共協助社區核定了74件、完工40件都市更新案,另有百餘案推動中,主要位於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南投、高雄等縣市。以面積來看,總面積達23公頃,外界常有所誤解認為都市更新都以小基地、小單元在進行,但就基金會所協助個案看來,除921災損、海砂屋重建案規模稍小、約1,000至2,000㎡規模外;其實,大部分案件規模多在2,000至3,000㎡,甚至有2成以上是屬於4,000㎡以上的大規模更新。

在具體實施效益方面,74件都更案共安置了2,123戶的現住戶,其中200餘戶是屬於舊違章戶,更新後創造8,000餘戶的新住宅、增加了12,000多部的汽車停車位及16,000多部的機車停車位,適時協助解決舊違章戶安置及地區停車需求的問題,提升社區居住品質。
 
自2001年起核定案件數統計及全台更新案分布比例示意圖
自2001年起核定案件面積統計圖

累積公益貢獻逐步改善環境
都市更新案與一般建案的不同在於公益設施的提供或者協助開闢公共設施,在協助辦理的更新案中,臺北市中正史坦威捐贈客家影音中心、大同世界II設有慶安社區發展協會的關懷據點,大同區首善提供了親子活動中心,新北市冠德大境(一)、(二)也捐贈了新北勞工局就業服務站,在更新案中都在盡可能的嘗試提供公益設施,希望能提高更新案對於社區回饋,但是目前而言對於受贈單位的協尋是較為困難。

另外,在開闢公共設施方面,共協助開闢了314㎡的公園、1.74公頃的計畫道路或防災通道,除此之外每個更新案幾乎都會規劃退縮留設人行步道(合計約3.23公頃)或是友善的開放空間(合計約3,260 ㎡),藉由每個案子一點一滴的累積,逐步改善社區的居住環境。
 
    
公益貢獻改善環境
 
擔任政府智庫 協助政策法制研究
除了協助私部門實際執行都市更新案外,本基金會也透過專案委託,協助政府研擬都市更新相關政策機制、研擬都市更新計畫。成立初期協助了臺北市政府在台北車站周邊及市民大道兩側地區的都市更新規劃,協助新北市則研擬「臺北縣都市更新推動政策白皮書」,提出以捷運場站周邊TOD 主的推動策略,特別是中和線沿線和板橋蘆洲的都市更新計畫,同步落實相同的規劃理念;「高雄哈瑪星地區都市更新計畫」則是全國第一個完整的都更綱要計畫,現在看到的第一船渠港濱步道、港濱公園、入口三角公園等皆是當時本基金會所規劃內容。
 
在政策研究上本基金會也是不遺餘力,委託協助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對於國有不動產參與都市更新的研究、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對於公辦都更的推動作業,以及內政部營建署目前所設置的都市再生專責機構等。此外,本基金會也非常榮幸擔任營建署及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等都市更新專業顧問,協助更新諮詢、輔導及溝通協調,同時也研擬相關自治法規及作業規範,並且協助政府舉辦都市更新法令宣導、工作坊等,宣導都市更新相關法令,讓民眾了解都市更新內容。
 
協助公辦更新招商作業
近期政府公辦更新招商作業上,本基金會也協助基隆市、新北市、臺北市及高雄市等縣市的公辦都更。在臺北市,本基金會協助臺北市政府完成3件公辦案招商、協助1件公辦案審查作業,以及1件事業計畫核定;新北市部分,則協助冠德建設執行2件中和都更案事業計畫核定,目前已進入興建階段,另外也協助新北市政府完成2案的成功招商。

其中新北市新店行政生活園區案是少有橫向整合各機關且具公益性的個案,本案基地大部分由新北市政府及中華民國所持有,另有1/3土地屬於中華電信所有,在新北市政府積極與中華電信協調下共同合作招商,更新後除供原行政單位使用外,另外也提供一運動中心並捐贈予新北市政府,藉此在捷運站出口區位打造出一個1.2公頃的新市區願景。
新店行政生活園區更新後示意圖

國際交流 提升專業技能
為了精進都市更新專業知能,本基金會成立之初就不斷把握與美國、日本、韓國、歐洲各國及中國大陸交流機會,2002年基金會與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簽訂友好協議,2007年與韓國鑑定院簽訂雙方合作協議,展開雙方長期的交流。我們也到日本、首爾、天津及東京參加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都市再開發專家亞洲國際交流會議,也拜訪了香港重建局、大阪市都市計劃局與波士頓更新局等各個單位,向其請益在都市更新、都市再生、都市發展方面的推動經驗;同時,我們也接待從上海、深圳、達拉斯、日本、韓國等各國來台的參訪、分享與交流。
2002年基金會與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簽訂友好協議   2007年與韓國鑑定院簽訂雙方合作協議
都市再開發專家亞洲國際交流會議
各國都市發展公私單位來台交流

除了吸收了解都市更新新知外,我們也藉由國內外更新案考察,彙整更新案成功經驗,透過辦理教育訓練、出版定期刊物及書籍,分享都市更新案例精華,宣導都市更新理念。

20年來,本基金會嘗試透過實際更新案的執行、參與政府法令機制研究、辦理國際交流參訪、教育出版宣導等,累積都市更新執行能量,面臨目前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公布、都市更新條例修訂、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專責機構設置等都更型態的轉型,我們將持續努力精進專業服務,以契合臺灣都市更新發展之所需。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7期)

  • 發布日期
    2018/03/22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規劃師 鄭如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