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20週年紀念特刊


基金會20年來完成若干都市更新階段性成果,包括:協助都市更新制度的研訂、74案都市更新事業核定、宣導都市更新理念等,豐碩成果背後其實唯有親身參與者才能體會箇中甘苦。因此,特別藉著本基金會20週年機會,將這些都市更新經驗撰寫專文,編撰為紀念特刊,與關心都市更新的朋友分享。


紀念特刊除統計本基金會20年來的推動成果外,並配合都市更新相關重大事件整理為大事記,為臺灣都市更新推動過程留下紀錄。陳松森副執行長「基金會推動都市更新面面觀」一文特別針對本基金會20年來,協助九二一災後重建、民間辦理都市更新案所做的努力及面臨到的若干議題,及未來推動都市更新的挑戰提出他的看法。何芳子顧問則藉由回顧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歷程,就未來都市更新法制面、操作面提出政策建議。林益厚顧問「從臺灣住宅問題談都市更新」則以住宅市場談起,點出臺灣的住宅問題,提醒都市更新的本質是要讓國民「安居」。

紀念特刊特別以「都市更新制度篇」、「都市更新實戰篇」、「都市更新宣導篇」三個面向來分享本基金會階段性成果,總共撰擬21篇專文。「都市更新制度篇」主題包括:綱要計畫、公辦都更、公有地參與都更、都市更新專責機構、地方政府推展都更、提升審查效率、災損重建等議題,「都市更新實戰篇」 主要分享都市更新個案執行經驗,包括:點線面的更新成果、公益設施、多樣性、權利變換、都更抗爭、文資保存等爭議性議題,「都市更新宣導篇」則是介紹本基金會20年來致力於都更資訊公開、教育推廣、國際交流、都更專業講座、規劃師的養成等所做的各項努力。


紀念專刊內容豐富,歡迎有興趣朋友至本基金會網站(http://www.ur.org.tw/publish/book_view/91)下載閱讀。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7期)

  • 發布日期
    2018/03/22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主任規劃師 廖美莉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