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天母芝山鑽石大樓海砂屋更新案完成拆除


芝山鑽石大樓海砂屋位於天母芝玉路、德行東路交口東北側,基地面積1,292.19m2(約391坪),經丹棠公司協助實施者誠寬建設、璞元建設,居間協調社區住戶,整合開發近6年,在去(2017)年12月底完成地上物的拆除作業。

芝山鑽石大樓早年經檢測氯離子過高,於2010年經市府公告列管為台北市高氯離子建築物(俗稱海砂屋),因建物鋼筋外露、混凝土剝落甚至造成木做天花板崩塌,居住安全堪慮,住戶陸續搬遷,建物本身並已傾斜達1/56,有公共危險之虞。住戶自主啟動改建作業,歷經多家建商洽談未果,最終在丹棠公司的居間整合下,與誠寬、璞元建設達成改建共識。

本案預計3年半後完成更新改建,改建後之建物以淺色、質感的材質塑造輕柔素雅、簡潔明快的外觀,巧妙地融合周邊自然與當地人文。除了促進災損建物改建,讓住戶不用暴露在危險的居住空間內,地面層並配置人行步道,提供人行友善之空間,亦能提昇周遭地區的消防救災機能,有利整體都市之發展。本案更多報導詳見本基金會簡訊第66、73期內容。

拆除前現況

拆除後現況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77期)

  • 發布日期
    2018/03/22
  • 發表人
    投資事業部
    主任 蘇士豪
    副主任 徐培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