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丹棠」與「基金會」姊妹機構關係說明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於1998年成立,從協助921災後重建開始,全體員工投入災後重建工作,深入受災社區輔導凝聚重建共識,同時積極協助行政院經建會及縣市政府研商都市更新發展政策與法令修訂方向等。過程雖然辛苦,基金會的專業表現,獲得不少社區居民、政府部門的信任與感謝。

成立基金會姊妹機構-丹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丹棠與基金會是二合為一的姐妹機構,人員相同;二個單位負責人都是張隆盛董事長。為何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要另成立丹棠公司?主要原因係因都市更新條例14條規定重建之都市更新事業機構以依公司法設立之股份有限公司為限。若是沒有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基金會只能限於從事規劃研究工作,無法更積極地擔任實施者協助社區重建。

自921災後重建以來,基金會積極投入,協助眾多社區完成重建,也累積不少社會大眾及公部門對基金會的信任。許多居民及先進鼓勵基金會應更積極辦演實施者的角色,積極推動更新事業。因此本基金會乃於2003年報經董事會同意籌組成立丹棠公司。丹棠是一個延伸基金會成立宗旨的公司,以提供都市更新專業服務,整合社區地主,追求合諧共識、公開透明及公共利益為目標。

丹棠公司初期資本額僅100萬元,全部資本由基金會董事長及資深同仁自行籌措,無外來資本。經過12年穩健之經營,如今(2016)已經逐年擴大至8,200萬元。丹棠與一般建商不同,專注於符合政府政策之市中心都市更新事業推動,不會到新市區或非都市土地買地開發。

至今丹棠公司已經協助多個社區推動更新重建成功。丹棠的工作模式包括以協助規劃、協助整合、協助招商、擔任代理實施者、投資興建擔任實施者等,為有需要都市更新的社區及地主量身打造適當專業的服務方式。

丹棠機構十二年有成
丹棠機構從2003年成立開始,已協助多個社區推動都市更新重建,並於2011年協助臺北市大同區-首善大樓完工(實施者:廣宇建設)、2012年協助臺北市北投區-富田大樓完工(實施者: 勝陽建設),也還有二十多件刻正辦理意見整合、都更申請程序及興建中,希望未來可以協助更多的社區順利重新創造美好家園。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9期)

  • 發布日期
    2016/03/15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主任
    麥怡安
    資深規劃師 鍾承憲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