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斯文里三期整宅拆除動工 逾百住戶歡喜揭新名「斯文首善」


今(5/18)日上午,北市府於斯文里三期整宅舉辦「拆除工程動工暨新廈命名典禮」,活動現場,逾百名住戶朋友們共襄盛舉,並由柯文哲市長致贈新廈命名紀念品「斯文首善」予管委會吳世雄主委及更新會王賓崑總幹事等社區代表,共同宣布住戶新廈命名票選結果,也象徵斯文里三期整宅即將重生成為「斯文首善」之地,成為臺北市公辦都更的首要典範!

斯文里在地大家長江雪卿里長表示,感謝市政府對斯文里三期住戶的協助,一路走來真的好不容易,市府人員幾乎每天到里內報到,在惡劣的整宅環境中工作,真的辛苦了!社區代表管委會吳世雄主委則表示,斯文里三期整宅終於重見曙光,接下來希望政府為住戶們把關施工品質,讓我們早日回家。而更新會王賓崑總幹事表示,我與父親兩代長期推動三期整宅的都市更新,深受苦無建商願意進場的絕望與無助,住戶們爭取三期整宅都更得來不易,感謝市府對260戶弱勢社區的照顧,真的很感動。

而柯文哲市長於典禮致詞時表示,「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案」為市府推動公辦都更旗艦計畫及大同再生計畫重要的一環。基地為早期市府興建之整建住宅,屋齡已逾50年,因產權複雜,住戶多屬弱勢族群,民辦都更意願整合不易。為達居住正義,政府以自行擔任實施者進場整合,秉持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則推動,提供原住戶更好的生活環境。案經市府採取公開透明的都更推動程序,加以不斷的真誠溝通協調,如今終於開花結果。而斯文里三期整宅的成功推動極具指標意義與啟發,經驗傳承將作為未來臺北市其他窳陋地區的推動參考,政府公辦都更有方向的領航、有魄力的執行,也將振奮民辦都更業界推動的士氣。

林欽榮副市長受訪時表示,有關住戶最關心的興建統包工程進度,已於昨(17)日決標,將由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進場興建,該公司承攬公共工程經驗豐富,建築物亦將以最高標準來檢核施作,工進也列入北市府工程施工戰情系統,將相關的工程及撥款進度即時公開,由北市府與全體住戶共同來把關施工品質。未來新廈落成後,將符合綠建築、智慧住宅的設計理念,而公共空間則規劃為地區社福公共設施使用,並將分回的93戶公宅空間,作為分區分期、滾動式公共效益的中繼宅,帶動斯文里一二期及蘭州國宅後續的都市更新推動。

此外,都發局林洲民局長受訪時也表示,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的推動意志,必須從四年前103年3月14日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醫生走訪此處說起,當時柯醫生來到這裡,許下改變的承諾;如今柯市長再次來到這裡,實踐曾許下的承諾。改變成真,曾經是臺北市最窳陋的地區,居住環境及條件相當惡劣;如今,北市府從此處開始,逐步翻轉這個曾被視為最棘手的都市更新推動地區,是公辦都更團隊了不起的集體成就!
 
另北市都更處表示,斯文里三期整宅為北市府推動公辦都更重要里程碑,建立多項創新作為,於中繼安置期間,提供弱勢所有權人、租戶搬家打包之必要協助、租屋資訊平台媒合、個人化騰空點交服務、號召民間志工陪伴關懷及一站式水電停用窗口等便民措施。另針對少數(2%)尚未同意戶之訴求,不因拆除動工而中斷,將持續軟性的溝通協調工程,秉誠傾聽、理解需求,在合理範圍內積極給予協助,共創雙贏!

本日拆除工程動工典禮會後,亦由林欽榮副市長邀請現場住戶朋友們及與會貴賓共同前往,由斯文里公辦都更專案工作站(大同區大龍街75號)二樓駐點空間改造的新廈樣品屋,提早體驗三年後完工的新房子。現場住戶朋友躍躍欲試,已迫不及待三年後的到來。最後,林副市長亦向住戶信心喊話,工程期間住戶可隨時至樣品屋與左右鄰居敘舊、關心工程進度、延續社區情誼,相約三年後再一起回家!

斯文里三期整宅已由政府作為都更表率,採取公平及公開透明程序推動,惟現場仍有少數居民表達「分配權利不公」、「估價太低」,甚至是「立即領取更新後權利價值並不願負擔相關稅賦」之不合法之訴求,都市發展局強調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案係由北市府擔任實施者,並非一般民間建商,更新過程公開透明且考量整體公益性及全數所有權人參與都市更新之公平性,均有一致性的標準,在背負260戶居民的期待下,絕不容許有人為了個人私利從中破壞住戶與市府共同努力及建立之信任感,如有任何疑問,可逕洽市府了解,所有內容皆以市府公開對外說明為準,市府均會秉誠傾聽、理解需求,並積極給予協助。
斯文里三期整宅拆除動工


連 絡 人:簡總工程司瑟芳、邱科長培智
連絡電話:02-27813967、02-27813887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18/05/18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 公辦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