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海砂屋重建自力更新努力有成-三重賓士名宮都更案


早期建管法規未十分嚴格規範,以致於有些搶建的公寓使用了鹽份高的海砂當做材料,數年後浮出混凝土剝落及鋼筋鏽蝕情形,影響民眾居住的安全。新北市三重區中正北路上的賓士名宮社區就發生了這樣的問題,改建過程中曾經因為住戶的整合和資金問題產生瓶頸,但在努力10年後,終於盼到重建曙光,都市更新案已在2014年2月發布實施,近日完成地上物拆除工作,即將進行重建。

三重區賓士名宮大樓原為地上7層、地下1層的集合住宅大樓,共有49戶,90年間認列為高氯離子建物(即俗稱「海砂屋」),在2004年取得都市更新概要核准,住戶成立了「三重賓士名宮大樓更新會」,但是部分住戶意見分歧嚴重,難以整合,且期間資金產生缺口,自力更新推動有困難。
因此,住戶決定委外找到實施者,經2012年3月重新提送修正後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再經過都更大會2013年7月決議,通過依照「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給予30%高氯離子建築物重建容積獎勵和都市更新17%容積獎勵,獲得了更多的樓地板面積,未來都市更新後,預計興建地下2層、地上10層的住商混合大樓,共70戶。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表示,新規範的建築法規,對必需留設的消防通道、建築材料與建蔽率都有所要求,早期會出現「海砂屋」,便是興建時使用「未經處理的海砂」,未將氯離子去除,對建物造成持續性損害,短期使牆面滲出白色的漬痕,長期則會加速腐蝕鋼筋,並造成混凝土塊剝落,危及建築物的結構安全,一定需要重建!

賓士名宮大樓2014年核定時,尚未取得全體住戶同意,經努力最終能完成溝通整合,最高興的還是住戶,尤其該地點十分良好,臨近學校與市場,在完成都市更新審議程序後,許多住戶期待能早日重建,再搬回安全無虞的新家園。


海砂屋內部情形已經不堪居住

建照核定後已拆除危險海砂屋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8期)

  • 發布日期
    2015/12/15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