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中正萬華戶外開講-強調中正萬華的未來發展由市民決定


中正區及萬華區位於臺北市的西側,是臺北盆地近代最早發展的區域,因河港貿易興盛,萬華歷經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繁華榮景,中正曾是臺北古市脈動的行政中心,然而隨著河沙淤積、都市發展重心東移、產業興衰遞嬗,使西區發展趨緩。目前面臨交通建設缺乏、居住品質與基盤建設不足、傳統產業競爭力如何提升等課題。中正及萬華是常民生活的場域以及信仰的源地,過去部分地區在市府政策的推動下,已產生些許再發展的火花,例如西門徒步區、臺北雙子星、萬華火車站開發等相關政策規劃。這次藉由捷運萬大線的興闢為引擎,盤整捷運萬大線沿線周邊地區的相關計畫。與過去的規劃不同的是,本計畫將強化市民參與的機制、建立駐地溝通的雙向橋梁,透過資源的整合及協力,逐步實踐都市再生願景,打造屬於中正、萬華的再生計畫。

市府持續舉辦戶外開講 各界熱情參與
市府於8月29日晚上在龍山國中舉辦「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活動,就各方面議題與地方居民、里長、在地議員、社區意見領袖及專家學者交換意見;彙集眾人對中正萬華未來發展的想法。柯文哲市長宣示「新舊並蓄、公私協力、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中正萬華的未來發展由市民決定!續由林欽榮副市長、都發局長林洲民、捷運局南區工程處周文彬、產發局長林崇傑、工務局長彭振聲及社會局長許立民就捷運萬大線興建、都市發展、產業商圈振興、水岸景觀建設、社會福利等面向說明市府政策方向。這是臺北市政府第3場開講,繼社子島、大同之後來到了中正萬華。就算大雨也澆不熄市民朋友的熱情,活動吸引1,200餘名民眾、民意代表及地方團體到場熱情參與。

復興計畫將以捷運萬大線及公辦都更為主軸
中正萬華復興計畫內容以萬大線為引擎、公辦都更為手段,促使長期推動不力的南機場整宅地區建構新面貌,提供公共住宅,透過結構性的公共工程、市場改建,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及提升產業競爭力,重塑水岸觀光地景。未來持續透過設立社區規劃師工作室駐地長期經營與溝通,了解民眾的需求,融入復興計畫。

開講現場有25位民意代表及民眾登記發言,市民提到有關公辦都更、公共住宅、萬華車站BOT、捷運萬大線規劃、文化資產等相關問題,市長、副市長、局處首長與區長也一一回應。藉由戶外開講活動的辦理,開啟市民與市府直接溝通的契機。

柯市長特別強調,儘管目前已經有規劃方案,但不限於此,未來將建立公民參與式預算,和市民共同討論,並決定城市的未來。有關「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相關內容與完整紀錄,詳見臺北市政府及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


中正萬華戶外開講 民眾意見交流

中正萬華社區規劃師駐點工作室開幕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8期)

  • 發布日期
    2015/12/15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 都市更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