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香港都市更新考察


參訪都更重建整建實例 拜會市區重建局、AECOM
為提升本基金會同仁對於全球城市推動都市更新的認識,今年(2018)10月22日特別安排香港4天考察行程,由本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領隊。除考察香港都市更新案例之外,我們也拜會香港都市更新開發的專責機構「市區重建局」(Urban  Renewal Authority , URA),以及具備全球城市工程規劃經驗的AECOM,透過實地參訪兩單位香港都市更新案,認識香港都市更新經驗。
考察團與AECOM羅達邦副總裁(右四)、梁善姮副總監(右二)合影留念
 
市區重建局導覽「市區更新探知館」
「市區重建局」 是根據香港《市區重建局條例》於2001年5月成立的法定機構,主要任務為透過進行、鼓勵、推廣促進香港市區更新,應對市區老化問題,並改善舊區居民生活環境。

本次拜會行程中,「市區重建局」特別安排一行人參訪位於中環中心的「市區更新探知館」,館內詳盡介紹香港市區更新發展歷史,以及市區重建局的理念和工作,也設有舊區探索、展覽及互動遊戲等,將豐富的城市發展故事透過多媒體設施展現。探知館更設置「籠屋」展示區域,讓參觀者實際感受「籠屋」的居住環境。
市區重建局鄧曉晴經理(左二)協助探知館導覽
探知館內的「籠屋」展示區域

AECOM介紹香港協助之都更項目
AECOM是於1990年成立的世界知名頂級建築工程顧問公司,於2018年“Top 500 Design Firms”在運輸和通用建築類別排名第一,擔任香港國際機場(HKIA)2030年總體規劃總諮詢顧問。其主要業務範圍包含能源、環境、建築設計、建築工程、施工服務、規劃設計等多元項目。

本次考察所拜訪的對象是位於香港沙田的AECOM規劃+設計部門,由羅達邦副總裁及梁善姮副總監親切接待,並協助解說AECOM在香港協助的都市更新項目,以及香港面臨的都市開發問題,獲益良多。
AECOM羅副總裁親自接待
羅副總裁與丁執行長、何顧問分享經驗
羅副總裁說明香港開發項目

實地考察觀塘、起動九龍東、啟德發展計畫等
另外,考察團一行人也實際參訪香港都市更新項目,包含AECOM負責及協助規劃的「觀塘市中心計劃」、「起動九龍東」發展計畫、「啟德發展計畫」,以及由「市區重建局」主導的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此外,也包括古蹟整建活化的中環街市、PMQ元創方、大館古蹟藝術館以及唐樓保存的囍滙、藍屋等都市更新項目。(香港都市更新個案詳見本季80期簡訊報導)

本次考察非常感謝AECOM公司羅達邦副總裁、梁善桓執行總監及其他協助本次考察行程的AECOM同仁熱情招待及安排,也感謝「市區重建局」對外關係部鄧曉晴經理及楊倩怡小姐的協助,使得本次考察能順利進行並滿載而歸。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0期)

  • 發布日期
    2018/12/22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規劃師 呂振瑜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