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關於新北市整建維護你不可不知道的三件事

老房子 新日子
 
根據統計,新北市人口數粗估已佔全台灣六分之一,每年仍然因為人口移入不斷成長中,龐大的人口數對應龐大的住宅需求量,又加上新北市境內超過十五年以上的老舊建物已接近半數以上,都市更新顯然是勢在必行的選擇,然而許多居民長久定居後,對於熟悉的生活環境產生情感依戀,並不願意搬離。又或者部分民眾本就喜愛環境清幽的小巷弄風情,並不願意選擇高樓大廈的住宅型態,老舊建物若是結構安全無虞,現況維持良好,也許只是外觀破舊,需要修繕整理,都市更新能不能提供其他不一樣的選擇?

整建維護是微型都市更新   What is this?
以結構良好的老公寓為例,因其環境舒適,僅需要外牆作修繕整理,或加裝電梯,老公寓使用機能就能立即提升,外觀也同時煥然一新!除了傳統拆除重建式的思考方式,城市裡確實有一群人嚮往以人為本的街道氛圍,而都市更新的本質本就是建立在空間機能的復甦,除了透過拆除重建,其實我們的確還有另一個選擇—整建維護,整建維護就像是微型都市更新,透過建築物立面修繕或加裝無障礙設施,就可快速達到環境景觀提升及機能改善的目的。

整建維護可以申請經費補助   How much is it ?
新北市政府為推動整建維護政策,特別訂定「新北市政府辦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凡是位於本市都市計畫範圍內、屋齡達到15年以上之合法建築物,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即可提出申請,由市府給予整建維護的經費補助:
1.透天式建築物連續達5棟以上。(透天)
2.非透天之三層樓以上建築物連續達2棟以上。(公寓+公寓)
3.非透天之三層樓以上建築物與相連之透天建物各1棟以上。(公寓+透天)
4.六層樓以上整幢建築物。(大樓)
5.四、五層樓公寓增設昇降設備者,得以1棟為申請單位。

凡是申請本項經費補助,在一般地區的補助上限可達總經費的50%,最高是1000萬元,而位在新北市指定的整建維護策略地區或臨三十米計畫道路更有機會得到75%的補助。

尋求整建維護相關資源   What should I do?
對一般民眾而言,要全盤瞭解整建維護補助政策的內容,進而準備完整資料,再依後續相關法令程序申請辦理,確有其困難度。都市更新處特別提供一項專業服務--「新北市整建維護諮詢輔導」,凡新北市民電話洽詢,專業團隊即會到府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向民眾逐步解說並解決整建維護申請過程中的問題。

這項諮詢輔導服務完全免費,其內容除完整說明整建維護的相關資訊、協助住戶間溝通協調整合,並可提出整體規劃方案的預估費用、未來建築模擬等。當居民表達參與的意願後,輔導團隊將進一步協助撰寫整建維護計畫申請書,向市府提出整建維護的補助申請,一步一步的帶領民眾走向煥然一新的居住環境。

整建維護  Dreams come true
新北市新店區目前已有一棟屋齡超過35年的老公寓增設電梯並向更新處申請整建維護經費補助,也是新北市申請整建維護經費補助中第一件審議通過的電梯補助案件,實具指標性意義。住家整建維護絕非難事,您也可以作得到!透過適度的外牆修繕整理並增設電梯,重新改造老房子,打造屬於全家的幸福新日子。
描述 : 北向立面-1 描述 : 3D模擬圖121008
 
增設電梯前                                                              增設電梯後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如果想要更進一步瞭解整建維護,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法這麼做:
1.參加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辦理的各行政區法令宣傳工作坊,完整了解都市更新辦理內容。(各場次網址:http://www.uro.ntpc.gov.tw/web66/_file/2991/upload/ct/introtk001/images/1020513.jpg)
2.在新北市都市都市新處網站下載「整建維護諮詢表」,由輔導團隊到府說明。(網址:http://www.uro.ntpc.gov.tw/web/SG?pageID=45650&FP=D40000002991000000_3)
3.電話洽詢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由專業同仁解說法令。(電話: 02-29506206)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8期)

  • 發布日期
    2013/06/15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陳映如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