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市整建維護補助對象擴大


新北市政府訂有「新北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發布實施以來,雖民眾詢問度高,但申請情況卻未普遍,究其原因,除民眾意願整合耗時外,建築樣態條件門檻也是影響因素之一,顯示有放寬整建維護補助要點之急迫性。

因此,為了促使市容及環境品質加速改善,爰修訂,放寬補助範圍以增加誘因,並配合民眾推動的實務操作經驗,對申請程序及補助規範再更細緻明定,希望能藉此促進整建維護有效推動。主要內容說明如下:

「新北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修訂重點摘要
一、放寬補助範圍
(一)擴大補助範圍,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即可申請。
(二)原訂為屋齡20年以上可提出申請,放寬為15年以上。
(三)除位於整建維護策略地區外,增訂臨30公尺以上計畫道路之合法建築物,可提升補助額度為75%。

二、申請程序及補助規範明確化
(一)申請程序的部分(如附圖),為促進民眾辦理意願及考量實務整合情形,明定可先由1人辦理說明會後向本府提出申請,透過審議機制確認是否獲得補助額度後,再進行後續整合作業。

(二)補助規範的部分,違章未拆除得酌減補助額度15%為上限及住宅使用未達1/2,經委員會審議後不予補助或酌減補助額度。

新北市首座整建維護公共托育中心完工啟用
為推廣整建維護,新北市政府除透過修訂「新北市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放大整建維護補助對象外,更透過公有建物拉皮做為示範點推廣都市更新,希望藉由公有建築物整建維護工程完工後之都市景觀美化效應,近一步帶動周邊環境品質改善。

位於永和區國光路的永和中興公共托育中心,是新北市首座以整建維護方式更新完成的公共托育中心。原建物為永和區中興安養堂,外觀窳陋老舊,透過建物塗裝工法,於整體牆面刷上防水耐候塗料,利用漸層黃色為主立面色調,佐以其餘色彩,藉由顏色的對比,使樸實穩重的安養堂建築,蛻變為活潑躍動的托育中心。西向面國光路的牆面,則裝設鋁板格柵,除美化建物外觀,亦可阻絕西曬,藉此減少室內空調負擔,提升節能減碳功效。

加速推動整建維護補助申請之貼心措施
都市更新不一定只能採用重建處理方式,若無結構安全問題,採取整建或維護方式修改建物空間,符合機能性需要,也不失為經濟有效的方法。為加速推動整建維護補助申請,新北市特別提供補助申請的貼心措施,例如:採隨到隨審的方式,已提送補助計畫之社區隨即辦理審查,讓申請民眾可儘早得知補助結果並辦理後續拉皮工作。

針對民眾時常對整建維護補助經費內容或申請流程不瞭解感到困擾,特別提供輔導團隊到府服務,民眾凡符合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之建築物,只要向市府提出申請,輔導單位皆可協助到府提供諮詢服務並協助住戶完成申請,一步一步帶領民眾,走向煥然一新的居住環境。如欲了解整建維護相關資訊,可連結至新北市都市更新處網站/宣導專區/老屋拉皮補助申請查詢(http://www.uro.ntpc.gov.tw/web/Home)。



永和中興公共托育中心整建維護前

永和中興公共托育中心整建維護後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7期)

  • 發布日期
    2013/03/15
  • 發表人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