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台南安平舊聚落整建維護成果豐碩

臺南安平舊聚落整建維護成果豐碩
-特殊人文地景再度成為外界注目焦點

臺南安平是台灣歷史的起點,在歷史有著不可抹煞的重要性。延平街、效忠街、中興街一帶的舊聚落,便是當年荷蘭人在安平最早的都市計劃,民宅結構造型與街巷空間排列,曲折優美,具有濃密的鄰里關係,舊聚落的紋理雖仍大致保存。但是,隨著年輕人大量外移,舊聚落面臨居住人口凋零、垂垂老矣的困境。
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2008年便開始辦理「安平舊聚落歷史風貌維持都市更新計畫」,希望藉由都市更新的方式,保存安平的文化資產。將老舊建築物修繕翻新,外觀維持傳統風貌,居住機能提昇現代化,並對現有建物加以約束,限制並拆除違章建築,希望能再現老聚落人文地景,更新計畫於2009年5月8日發佈實施。
安平舊聚落都市更新地區範圍,北以平生路以西之安平路、以東之安北路為界;南至運河路;東至安平路與安北路間之平生路段,以及安平路與運河路之交會處;西以國勝一街、湖濱一街為界,包括安平古堡週邊及安平歷史部落區,面積約計49.39公頃。
執行至今,成果豐碩,統計至今(100)年2月為止,已有65案完成更新整建,大致集中在效忠街、中興街、觀音街、運河路一帶,完成更新總面積已達9,558.57㎡(約2,891.47坪),是全國獨特的更新成果。
 

 
 
 
 
 
 
 
 
 

效忠街44巷1號(98年完工)更新前後
本計畫特殊之處就在於運用都市更新手法,保存了珍貴的聚落文化,是全國首創、獨有的方式。除了突破文化資產保護法規定民眾需要配合款,也同時解決舊聚落所有權人眾多、產權複雜、同意書無法全部取得的問題。
更新後不僅改善了安平地區環境,也帶動了人口的回流,原本閒置的老房子在整修後,活絡當地商業契機,注入舊聚落新活力。安平舊部落更新案的推動,不僅是硬體建設,也讓民眾慢慢接受老房子、古巷弄也是好東西,更讓臺南安平舊聚落的更新成為外界注目焦點。
臺南市安平舊聚落歷史風貌維持都市更新計畫已完工個案彙整表
年度 個案數 總面積
2009 13 1708.18㎡
2010 30 4585.41㎡
2011 22 3264.98㎡
 

  • 發布日期
    2011/06/15
  • 發表人
    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