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URCA)來訪


與基金會、臺北市府、臺中市府交流

來自日本的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Urban Renewal Coordinator Association of Japan,以下簡稱URCA)是集結日本都更各領域專家的專業組織,與本基金會的交流互動早在2002年便已開始,今年11月URCA來臺灣進行兩天一夜的都市更新參訪行程,除了與本基金會交流外,還拜會了臺北市政府及臺中市政府,就臺日都市更新執行經驗進一步討論。

河端秀直團長帶領27人團員來訪
這次參訪團由日建設計大阪副代表河端秀直擔任團長,帶領27人前來臺灣考察;11月21日上午首先由本基金會麥怡安主任為各位協會成員介紹臺灣的都市更新法令及推動近況,麥主任特別就臺灣都市更新容積獎勵、權利變換、多數決及賦稅減免等制度進行說明,並且從數字統計來看,臺灣的都市更新事業穩定成長,更新案佔總新建案比例漸增,實施方式以權利變換方式為主流,實施者類型則以投資型為主等。協會成員則針對臺灣都市更新專業估價者的選任、權利變換價值的評定也提出問題,雙方交流熱絡。

丁致成執行長代表本基金會與來訪的各位協會成員問好
麥怡安主任為各位協會成員介紹臺灣的都市更新法令及推動近況
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與基金會就台灣都更制度法令交流

下午,本基金會協助安排實地參訪,由丁致成執行長、何芳子顧問帶領協會成員實地探訪 臺大紹興南街公辦更新案 基地及本基金會協助完成之都更案例「清歡」。臺大紹興南街公辦更新案基地前身是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現在的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協會團員參訪時,該基地部分街廓已用圍籬圍起,即將進行拆除程序,也體認到臺灣執行都市更新時對於私地主的尊重。而後,前往中正紀念堂附近的都更案例「清歡」,該案基地面積雖然僅有989㎡,但該案更新前有21戶違章建築物,巷弄狹窄彎曲,還有違章戶佔用多年,協調困難,透過都更退縮留設人行步道及開放空間,並妥善協議補償違章建築戶,更新後成為舒適之綠建築大樓,基地雖小,卻也達到公益性要求。
 
台大紹興公辦案基地現勘
 
參訪更新案「清歡」

拜會臺北市政府與臺中市政府
之後於下午陪同URCA拜訪臺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進行都更經驗交流。臺北市柯文哲市長特別撥冗接見,雙方互贈禮物,之後,由都市發展局張立立專門委員、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陳建華副處長、簡瑟芳總工程司、袁如瑩副總工程司一同出席,由簡瑟芳總工程司介紹臺北的都市更新推動概況及執行狀態,URCA則是分享了日本不同於臺灣的都市更新程序及執行經驗,雙方獲益良多。晚間,由本基金會張隆盛董事長作東,歡迎URCA一行人來訪。
拜會臺北市政府

簡瑟芳總工程司介紹臺北的都市更新推動概況及執行狀態

次日,由丁致成執行長、何芳子顧問、張志湧主任陪同拜會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由都市發展局黃局長文彬代表接待,蔡青宏總工程司、都市更新工程科李泊鋮科長陪同,由臺中市都市更新總顧問─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黎淑婷院長簡報臺中市都市更新現況。黃局長表示非常榮幸能在具百年歷史且列為國定古蹟的臺中州廳進行交流活動,黃局長也邀請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於今(2019)年12月21 日至明(2020)年2月23日再回到臺中參加2020臺灣燈會;雙方就都市更新推動經驗、策略及現況案例等議題熱烈交流,透過此次的交流與經驗分享能將日本的都市更新經驗帶入臺中市舊城區再生,並作為本市老舊建物活化再生等規劃之參考。
拜會臺中市都市發展局
張隆盛董事長歡迎協會來訪交流(左起為丁致成執行長、張隆盛董事長、河端秀直副代表、何芳子顧問)

臺日雙方交流 更深入了解日本再開發經驗與執行
此次URCA雖然僅有來訪兩天,但緊湊的行程,除與本基金會交流外,也拜會了臺北市政府、臺中市政府,除了就臺灣的都市更新制度,甫修正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內容進行深入討論外,也透過案例參訪,了解臺灣不動產市場的現況,藉由與政府單位的討論過程中,也了解臺灣政府在都市更新執行面現階段面臨的困境,比如:在不同意地主的處理、公共利益的要求等等,也提出日本都市再開發的經驗供臺灣都市更新參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4期)

  • 發布日期
    2019/12/31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
    主任 麥怡安
    主任規劃師 廖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