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中正區太平洋之森千坪森態好宅更新完工


本基金會協助太平洋建設規劃完成

位於汀州路一段及泉州街交口西南側,於的「百間厝仔」,亦即是都更案——「太平洋之森」的前身,在歷經17年長期的推動,在今(2019)年12月取得使用執照,正式完工,蛻變成嶄新的森態好宅,為中正區南端注入新鮮活力。
更新後新建為2棟地上23層地下共構4層樓建築(丁致成攝)

更新契機
「太平洋之森」更新前是50年前由臺北市第十住宅合作社所興建的一百間磚造國民住宅,2002年時因建築物窳陋、都市防災、公共安全等因素,臺北市政府劃定為都市更新地區,之後丹棠開發歷時約7年的時間與住戶溝通協調,由信譽卓著、具都更經驗的太平洋建設投資擔任實施者,於2010年獲得多數住戶同意,由本基金會辦理更新事業計畫報核。

本更新單元總面積為約5,230㎡,其中建築基地4,604㎡,道路用地626㎡,範圍內磚造房屋緊密整齊排列,耐震、防水功能不再,多為住家使用,僅幾戶臨汀州路側部分一樓作為店面,東側計畫道路尚未開闢,區內之私有既成巷道寬度皆未達4米,一般車輛難以通行,消防救災車輛更是無法進入,防災、消防等疑慮成為本區最主要的嚴重問題。因此,讓本案符合現代化都市應有機能、並完善公共設施及提升生活品質,更新改建已是唯一的途徑。

而本案推動重建的契機是因社區內有住戶考量房屋太老舊欲拆掉重建,但經過建築師評估,這麼小的基地改建不但進出不便,建築也不容易設計。因此,建議整合社區內所有的鄰居一起更新才有效益。

於是透過建築師介紹,找到本基金會擔任都更顧問及丹棠開發協助整合,之後展開數十次大大小小的說明會,向住戶說明更新的好處,並逐戶拜訪進行溝通協調,了解各住戶的需求及意見,幫住戶進行詳細的分析,再提出合理的分配條件。

2007年,丹棠公司請到對都市更新有高度熱忱的太平洋建設擔任本案實施者,在社區內設置了駐點服務處,展示本案未來建築圖面及建材設備,提出分配條件,每週舉行說明會,加強住戶信心,在取得大多數住戶同意後,在2010年3月申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正式邁入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法定程序,經過3年審議,在2014年1月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核定公告。

既成巷道抵充與協助開闢計畫道路
原申請報核的計畫內容協助開闢更新單元範圍內東側6米計畫道路,藉以作為完善當地交通系統的起點,並可使消防救災動線深入本案鄰近地區,為周邊鄰里提升都市防災效益,不過礙於當於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規定,並無法申請獎勵容積。

另外將範圍內產權為公有並經指定有案之既成巷道(汀州路一段340巷)以抵充方式辦理,但計畫審查過程中,既成巷道管理者(臺北市政府財政局)持續提出異議,認為公有既成巷道雖作為道路使用,但仍屬建地,應有其應得的價值而要求參與分配,為此實施者亦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要求協助協調未果。

後於2012年4月第一次審議會中,實施者提出若現有巷道不能抵充,則讓本案依現行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規定,得以申請協助開闢計畫道路獎勵容積,避免住戶分配價值受影響,經審議會討論後,以本案範圍內既有巷道不抵充且得以申請協助開闢計畫道路獎勵容積方式定案,兼顧住戶與市府雙方權益。
汀州路一側更新前(左)、更新後(右)
更新後協助開計畫道路更新前(左)、更新後(右)
更新後拓寬現有巷道使消防救災動線得以深入本案鄰近地區
太平洋之森更新後出入口 

現有巷廢止議題
此外,範圍內還有汀州路一段340巷及1弄至4弄等5條現有巷道,其中2至4弄全段位於單元內,因此,依據臺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辦理廢巷,而1弄因一半巷道位於單元外,故無法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廢止。

實施者與本基金會即於會後分別與建管處、更新處、都發局建築管理科進行討論,更新處也邀集相關單位針對本案召開廢巷專案協商會議數次,最終決議由實施者切結於建照中備註,為確保1弄的通行權,340巷1弄以北之路段併廢巷後無條件保留公眾通行後,汀州路一段340巷及2至4弄方得於更新程序中辦理廢止,本案廢巷議題終得以解決。

更新後型塑森態好宅
本案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於2014年1月經臺北市政府核定公告後,同年4月10日取得拆除執照,原預定2個月內要騰空地上物且開工興建,以利達成多數住戶住新家的期待,但不料於拆除過程中有1位住戶仍有不同的想法,不願意配合搬遷及拆除地上物。實施者太平洋建設與丹棠開發持續與該住戶溝通,經過11個月的協調,終於平和地完成地上物拆除作業,2015年1月取得建造執照,期間分別辦理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及變更事業計畫,今(2019)年12月2日興建完成並取得使用執照。

「太平洋之森」更新後興建2棟優質住宅,建築外觀以兩棟對稱、單雙數樓層錯置手法,作為立面塊狀量體的變化。開放空間部份,由北至東、南三側沿街面皆退縮6米寬人行步道,搭配行道樹及綠籬創造兼具綠意與寬敞步行之空間,並申請綠建築銀級標章,以永續環保為設計目標,提供當地豐富之公益性。

庭院設計構想係注入「山」、「水」、「亭」之元素;山,規劃北側前院利用車道側邊設計土丘,增加地下室的採光及綠化,並於東側庭院栽植喬、灌木,以複層植栽設計型塑多樣的空間,增添景觀豐富的變化;水,南側中庭結合地下室社區泳池,設計流瀑,泳池上方設計露天吧台,作為泳池的延伸使用;亭,由北側15米汀州路進入基地後,通過入口廊道進入到基地中央的住宅門廳。可透過北側土丘和南側石階,通達地下室。並利用景觀高程變化,將陽光引入公設空間,而南北側的泳池及土丘的挑空,則製造空氣對流的機會,再搭配流瀑與植栽,將1F中庭景觀延伸至公設空間。透過獨特的設計讓住戶回到社區時能即時放鬆心情,似投入大自然森林懷抱般,徜徉在悠閒的氛圍之中。

「太平洋之森」目前刻正進行最後公設環境完善及後續計畫執行相關作業,預定於2020年初即可讓本社區以全新的風貌重生,並將一個嶄新又溫暖的家交回給住戶的手上。
 
更新事業推動
2002.10.28 更新地區公告
2010.03.22 事業及權變計畫申請報核
2014.01.23 事業及權變計畫核定公告
2014.04.10 拆除執照核發
2015.01.20 建造執照核發
2015.04.24 變更權利變換計畫申請報核
2015.08.12 申報開工
2015.12.24 變更權利變換計畫公告實施
2017.09.15 變更事業計畫申請報核
2017.12.22 變更事業計畫幹事會議審查
2018.07.16 變更事業計畫審議會
2019.02.19 變更事業計畫核定公告
2019.12.02 使用執照核發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4期)

  • 發布日期
    2019/12/31
  • 發表人
    投資事業部
    主任 蘇士豪
    規劃師 王敏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