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劍潭整宅貳期增設電梯,銀髮長輩上下樓更便利


劍潭整宅貳期社區屬屋齡超過40年、5層樓RC構造,共計196戶之無電梯大型集合住宅,住戶多屬年長者,下上樓梯出入非常不便。柯市長指示市府團隊積極協助社區後,於105年10月成立管理委員會,逐步透過市府陪伴下凝聚社區力量改善居住環境,以穩建、務實的態度,推動增建電梯事宜,改善長輩們及行動不便者的活動需求、落實無障礙生活環境。

劍潭整宅貳期管理委員會張桂枝主委,於今日電梯增設工程簽約見證典禮上,難掩激動的表示:「劍潭整宅貳期住戶年齡偏高,也有不少老人因病臥床,無法走出家門終老於此,急迫需要電梯,方便上下樓,但是住戶經濟拮据,募資困難。感謝柯市長多次來劍潭地區了解居民需求,並指示市府團隊對本案妥處,我們才能申請到足夠經費。老宅增設電梯不是口號,是市府讓我們的夢想成真。同時感謝議員們大力協助,及市府團隊持續輔導,突破重重難關取得電梯執照,讓今天簽約典禮成真。」

更新處表示,劍潭整宅貳期因產權複雜,其整合的難度不亞於107年9月13日正式動土興建中的大同區斯文首善(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自管委會成立後,市府團隊陸續協助居民召開5場說明會、4場座談會、4場協調會與4場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並在社區主委、總幹事的奔走下,更新處積極聯絡全體所有權人,加上市府持有土地面積產權,先經臺北市議會同意,再陳報行政院核定後,本案土地及建物同意比例達到申請增設電梯雜項執照之法定門檻。同時管委會也遴選出設計建築師,向本市建管處提出電梯執照申請,並於108年8月16日取得執照。

更新處進一步表示,劍潭整宅貳期的成功,代表在社區和市府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縱然產權複雜,但只要有心,困難都可迎刃而解。透過申辦增設電梯的過程,所有住戶成員都能藉由公開透明的會議表示意見,凝聚共識,為了美好生活環境一起努力。更新處將會複製這些經驗,與專業輔導團隊合作,提供持續的服務與陪伴,以整建維護補助的方式,協助有需求的社區增建電梯。

更新處也提醒,本案已取得增建電梯雜項執照,管委會即可依本市「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來辦理補助申請事宜,屬整宅增設電梯者,每案補助額度提高至80%,並可加計地面層以上總樓地板面積補助,總補助金額以不超過90%為限,期望能降低弱勢住戶的財務負擔。

若市民朋友想更瞭解受理補助之詳細內容,可逕向更新處委託之輔導團隊橙玨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電話:2715-2703)或更新處(電話:2781-5696轉3157)洽詢,或可上更新處網站https://uro.gov.taipei/〈首頁/熱門查詢/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補助申請專區,下載相關資料與申請文件〉。

此外,民眾如對成立管理委員會有疑問,亦可向本市建管處公寓大廈科(電話:1999轉8388)洽詢辦理。


聯絡人:邱科長培智
聯絡電話:02-27815696轉3039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20/01/08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