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日本千葉大學來台訪問

台日長期友好交流
本基金會自2002年與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簽訂友好協議以來,長期來持續交流,除就都市更新法令機制交換資訊外,亦不定期派員互相參訪觀摩。本次參訪即由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委員小林義和先生發起,小林先生畢業於千葉大學,曾於2008年代表日本再開發推動者協會來台訪問本基金會,針對日本與台灣都市更新法令機制進行討論。2009年營建署主辦台日技術合作計畫邀請日本專家來台,小林先生亦為受邀專家之一,針對日本市街地再開發事業政府引進民間投資開發機制進行演講。鑑於幾次友好交流經驗,小林先生推薦母校千葉大學建築系片山律教授及校友來台參訪。

都市更新案例參訪
本次安排參訪4個都市更新案例,分別為大同區「大同世界二期」、士林區「國揚天母」、大同區「首善」以及大同區「興洋興天地」。而日本的國情、法令制度與台灣略有差異,參訪過程中也不斷針對兩國都更之異同進行熱烈討論。在日本,租地權與租屋權在都市更新中皆有其一定的權利,但在台灣則無。另外,公有土地上有違占戶之情形在日本較為罕見,故違占戶的形成原因以及其參與都更的處理方式也是日方非常感興趣的部分。

各案實施者皆準備充分的資料並作詳細的解說,使日方對台灣都市更新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尤其是小林先生於2009年受邀來台時也曾參訪「首善」,當時仍在施工期間僅略見雛型,此次再度參訪,見證到「首善」的成功,更覺特別有意義。本次豐富的行程讓日方留下美好的回憶,日方也對各實施者及本基金會之熱情招待深表感謝。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5期)

  • 發布日期
    2012/09/15
  • 發表人
    更新事業部
    主任 麥怡安
    規劃師 林宜樺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