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梨泰院社區版「臺北眾力方程式」火熱徵件中,你的「甜栗」作伙實現,社區集資不會離太遠!


滿腦子社造想法卻苦無資源,或想為社區盡點心力卻不知無從下手,您不用像韓劇「梨泰院Class」主角朴世路白手起家,只要於109年4月8日前,把您的社區好點子化為文字,徵件入選後即有專屬導師群及相關資源協助您完成社造夢想。想了解更多計畫內容,北市都更處將在3月21日晚間7時、3月24日晚間7時30分在「臺北社造咖」臉書直播兩場線上說明會,為您指點迷津、答疑解惑,並安排集資專戶願景分享及專家現身說法,內容精彩可期,邀您一同參加。
 
北市都更處自101年起透過北市社造中心推動「社造點媒合培力機制」,並自107年整合社區媒合培力相關資源,推出「臺北眾力方程式」計畫,已逐步形成計畫品牌,在12個行政區中,累積超過100個精彩的社區行動故事。108年「臺北眾力方程式」執行成果豐碩,運用「社區專戶」、「社區集資」等創新社造工具,不僅成功輔導10組社區、社群實踐提案,更吸引千名市民朋友關注與支持,寫下市府、社區與市民協力完成社區工作的美好篇章。
 
今年「臺北眾力方程式」重新檢視歷年計畫執行的成果,整體機制全面升級。以「社區專戶」與「集資輔導」兩大計畫為主軸,並注重「在地連結」與「社會效益」等面向。正如同在韓劇梨泰院中「甜栗」酒館成功背後有「全能經理趙以瑞」支持,而「臺北眾力方程式」計畫提案的成功就由本案社造點培力團4大角色來把持(陪伴員、專業者、集資顧問、專業協力團隊)。今年兩大核心計畫內容及審查機制說明如下 (詳請見「臺北眾力方程式」網站):

  • 社區專戶計畫:地方實踐的兩年養成計畫
  1. 以公私協力為基礎,各負擔一定比例的專案經費,運用期程可突破會計年度之限制,並將經費應用透明化、課責化。協助私部門資源,促使專戶議題能永續倡議,形成地方公撲滿。
  2. 分為初選、決選兩階段審查機制。
  3. 適合成熟型組織(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大學、基金會)或聯盟型組織。
  • 集資輔導計畫:白手起家也能輕鬆集資
  1. 由市府、社區與市民共同協力完成社區工作,全案不受專案經費協助,以各式輔導資源介入協助社區集資提案。
  2. 採隨到隨審機制,足額則停止徵件。
  3. 歡迎「中小型團體(一般社區、青年)」、「社群團體」、「新創組織」等夥伴提案。
北市都更處進一步表示,「臺北眾力方程式」今年執行第3年,經過歷年淬鍊、累積,本年度計畫版本全面更新,本次版本更新內容包含凸顯社區集資的在地性、網路經營的社會影響力以及強調在地資源串聯的團體性等三大主軸,以提升議題倡議永續性,吸引更多元的熱血社團、社群或組織加入挑戰,翻轉社區議題的想像,開創社造新紀元!
 
更多相關資訊請洽臺北眾力方程式網站 < https://napcucf.wixsite.com/crowd2019 >及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網站<www.napcu.org.tw>,或撥0987132760/0921348002連繫本計畫專員朱小姐、廖小姐,亦可電洽02-27815696轉3126主辦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更新經營科林先生。

 
聯絡人:胡科長如君
聯絡資訊:02-27813096

  • 發布日期
    2020/03/20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