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北整維補助開跑 讓舊建物老當益壯


建築物老了舊了,不是只有拆除重建一途,如果經評估還很勇健,可以善用整建和維護的方式來延年益壽,這個撇步常被大家忽略。為協助民間針對老舊建築物加速辦理整建維護,以維護居住安全及品質,新北市政府自今(2020)年2月15日起至12月31日止受理民眾申請「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讓有意願辦理外牆拉皮、結構補強或是公寓增設電梯的社區,提供經費補助最高50%,若位於策略地區者,則提高至75%,總補助經費不超過新臺幣1,000萬元,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新北市政府為促進住戶整合及加速推動辦理整建維護,並減輕辦理經費負擔,針對都市計畫範圍內且屋齡達15年以上的合法建築物,有意願辦理外牆拉皮、結構補強或公寓增設電梯補助的社區,提供專業輔導團隊到府諮詢服務,民眾只要至市府都市更新處下載填妥傳真或線上填寫諮詢表,即可由建築師到府提出專業的建議,讓民眾可以儘早確認基地條件是否有符合補助範圍或是否有足夠空間可增設電梯,並了解補助申請程序等。

目前新北市已有6 處完工(新店明德段增設電梯案、新莊恆安段外牆拉皮案、永和永利段外牆拉皮案、蘆洲光華段增設電梯案、林口林口段立面修繕案及永和信義段增設電梯案),3處施工中,1處辦理請照程序中,1處整合中,期望民眾可以透過補助,加速整合並辦理整建維護,促進都市景觀環境改善,提升建物使用機能及居住安全品質。

另外,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創造更友善的環境,解決年長及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問題,新北市早就將公寓增設電梯納入整建維護補助範圍內,期望透過市府補助減輕民眾經費負擔,但實務執行上,申請人反應補助程序複雜且繁瑣,導致民眾從申請補助、完工到領得補助款的期程冗長又耗時。

為推動簡政便民政策,讓市府提供示範補助之美意看得到,也吃得到,市府於2019年6月4日推出免審議、定額補助及限時獎勵的「電梯特快車方案」,取得市府工務局核發增設電梯相關建築執照的公寓,只要符合相關規定且完工後,最高可獲得320萬元獎補助金,讓補助申請程序大幅縮短。

「電梯特快車方案」針對都市計畫範圍內屋齡達15年以上之合法建築物,且已取得市府工務局核發增設電梯相關建築執照者,只要透過管理委員會或代理人提出申請書及相關文件,經市府都市更新處進行簡易書面審查通過,即可獲得電梯經費補助資格,每案以總經費45%為上限,最高不超過200萬元,申請人若於2021年6月4日前辦理增設電梯使照申請,可再獲得120萬元示範獎勵金,即提供最高320萬元獎補助金。

民眾如果有申請補助的意願,可逕向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02-2950-6206轉 604、611或614)洽詢或加入都更小百科Line群組(加入好友功能中輸入ID:@urradio1999)隨時掌握都更資訊,也歡迎到都市更新處網站「整建維護」宣導專區(http://www.uro.ntpc.gov.tw/)查詢詳細內容及下載相關申請文件。

 

永和信義段增設電梯案(左)及蘆洲光華段增設電梯案(右)
永和永利段立面修繕案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5期)

  • 發布日期
    2020/03/27
  • 發表人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
  • 關鍵字 整建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