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協助國美建設取得兒福B1-1公辦都更案最優出資人


揭開臺北東區區域再生序幕
「兒童福利中心B1-1基地公辦都更案」於108年7月臺北市政府同意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擔任實施者後,於今(2020)年1月15日進行「兒童福利中心B1-1基地公辦都更案」最優出資人評選作業,來自國內2家具指標性建設公司競爭信義區精華住宅地段,經過激烈較勁,最後由本基金會協助從未參與過公辦都更的國美建設獲選為最優出資人,已於109年3月20日與國家住都中心完成簽約程序。

更新後建物模擬圖

全齡通用綠能智慧宅 創造住戶回家的歸屬感
本公辦案位於臺北市信義區,基地西臨松信路,東側為忠孝東路五段295巷,南側為虎林街120巷及富台公園,巷弄內靜謐清幽;鄰近忠孝東路五段,交通便捷且沿街商業行為活絡,實屬臺北市優質便利住宅區域。

基地面積為2,429㎡,屬於第三種住宅區,所在的富台里原為軍眷區,提供1952年撤離大陸的軍眷安身立命之所;後又陸續有道路拓寬拆遷戶、警務宿舍住戶遷入,使本區擁有獨特的多元人文組成。

基地位置圖
更新前現況

因此,本公辦案以「回家,真好」為規劃主軸,將家的多元想像融合「鑽石級綠建築」、「黃金級智慧好宅」及「耐震住宅」,打造本公辦案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之示範建築,降低建物日後之營運費用,全面提升居家生活便利性;採用通用認證顧問有限公司-通用設計A級為目標,致力打造「全棟通用設計」之全齡友善環境,提供安全且無礙的舒適住居;基地連結延伸區域綠廊,再造整體都市風貌,同時認養富台公園與周邊人行道,分擔市府管理維護責任。本公辦案以都市更新採權利變換方式實施,未來1-3樓將作為幼兒園空間,供當地營運50年的兒福中心幼兒園遷移使用;而國家住都中心取得住宅以一、兩房住宅為主,也將提供青年住居或作周邊推動都更之中繼住宅,協助鄰近老舊社區推動都更。本基金會將協助國美建設與國家住都中心共同創造國家級公辦都更典範!

打造幼齡探索教育環境 兒福幼兒園營運不中斷
設立於此區的兒童福利中心,是原1969年負責大陸流亡人士救濟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轉型創辦為兒童福利中心,扮演重要教育角色,透過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制度,未來的兒福中心可持有新大樓的1至3樓,採先建後遷方式,兒福中心將在新的校舍空間完成後一次遷移到位,在更新過程中營運不會中斷,將持續提供幼兒教育服務。

配合設計方面,幼兒園空間將以活潑流線型為基底,讓幼兒的學習場域更為有趣;多元的空間群體導入不同的活動主體,並發展出森林樹屋的遊樂主題,打破常規的圍牆限制,將五感體驗動線延伸至南側的富台公園;同時規劃智慧風車,透過體驗教育方式,實踐環境認知,並激發兒童的發展潛能。
 
幼兒園空間規劃示意圖

鄰里共榮發展 敦親睦鄰貼心照顧
此外,本公辦案也將贊助鄰里辦理交誼活動,讓住戶能夠有機會透過不同主題產生互動交流,達到共好共融效益。在建構健康住宅之精神下,預計透過財團法人國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分年計畫,資助鄰近之兒童福利中心育幼家庭,運用在全體院生生活教養費、獎助學金及學雜費等項目,將企業對於社會的關懷轉化為實質回饋。

本公辦案預計於109年3月與國家住都中心完成簽約,賡續將委託本基金會進行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作業程序,針對幼兒園設計細節及違章建築戶安置等議題研擬計畫書內容,預計於今(2020)年年底申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更新後建物模擬圖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5期)

  • 發布日期
    2020/03/27
  • 發表人
    策略規劃部
    副主任 許育誠
    主任規劃師 蔡汝玫
    助理規劃師 張永承